2010/3/1

沿着耶稣的足迹(11)走在了迦百农的原野里

平坦的马路,起伏的原野,美丽的迦百农,神奇的迦南地。天空,是炎炎的中东烈日当空,大地,是习习的迦南和风拂面,我来到了有着万千个传说的迦百农,我走进 了《圣经》上所描述的这片留下了许许多多耶稣脚印的地方。我下了车,踏上了迦百农的土地,走上了这片依然保留有许许多多圣经遗址的大地。我停住脚步,端详 着美丽的迦百农,我看到迦百农的原野一片碧绿,我看到迦百农的山岗百花绽放。

我向前走去,脚踏着这片神奇的土地,慢慢向前,我呼吸着迦百农的空气,我沐浴着迦百农的春风,我仿佛看见了耶稣的脚印,我仿佛听到了远远传来了教会里的赞美歌声,我仿佛嗅到空气中轻柔飘过的橄榄树的芬芳。

迦百农是加利利湖东北方向的一个城市,离约旦河口约4公 里远,耶稣时代的时候迦百农就是一个比较繁华的通商口岸,当时这里也是以色列北部的渔业发达地区,罗马统治者在迦百农设有税吏的办事处,设立税关征收关 税,耶稣的门徒马太就曾经在这里当过税吏。迦百农的历史悠久,原来是一座并不起眼的小渔村,到了罗马时期,开始成为一个繁华的犹太城镇。当时这里的酒肆林立,市廛热闹,来来往往的商人常常从大马士革带回丝绸和香料,然后在此销售,走的时候再带去加利利的鱼干和水果,使得这里形成了一个繁华的经济中心。

耶稣刚开始传道的时候,就以迦百农为自己的根据地,在此向人们传播许多天国的福音,而且在此地行了许多神迹。耶稣以迦百农为据点,将传教范围不断向加利利四 周地区辐射,逐步扎下了根基。因此,迦百农有“耶稣第二故乡”之称,我走近了迦百农的耶稣遗址,我看到大门上有一块大理石的牌子,上面写着“基督之城迦百 农”。我走了进去,我仿佛走进了《圣经》里,因为,迦百农里有着那么多的耶稣的遗址,又有着那么多的耶稣的传说。

进了迦百农,就不得不先说说马太,因为马太既是耶稣的门徒,又是《马太福音》的作者。马太在耶稣刚到迦百农的时候是迦百农城的一名税吏,马太这样的税吏在当 时是属于很富有的人,但同时也是遭人藐视的人,因为他们从自己的同胞中抽取金钱来给外邦统治者,因为当时的以色列被罗马占据着,当时的税吏们也从中榨取百 姓的钱财,中饱私囊,因为自古以来收税的都是榨取老百姓血汗的主儿。

耶稣路过那个税关的时候,他看见了马太,于是就召唤了他,从此马太撇下一切,跟随了耶稣。《马太福音》用简单的几个字描述了马太跟随耶稣的事:“耶稣从那里往前走,看见一个人名叫马太,坐在税关上,就对他说,你跟从我来。他就起来跟从了耶稣。”

其实,马太刚刚跟随耶稣的时候,法利赛人为此事还攻击过耶稣,法利赛人是最猖狂反对耶稣的人,是基督教徒的死敌。马太刚刚跟随了耶稣的时候,他邀请耶稣以及 当时已经跟随了耶稣的彼得与安德烈兄弟,雅各与约翰兄弟在他家吃饭,据《马太福音》记载:“耶稣在屋里坐席的时候,有好些税吏和罪人来,与耶稣和他的门徒 一同坐席。

法利赛人看见,就对耶稣的门徒说,你们的先生为什么和税吏并罪人一同吃饭呢?耶稣听见,就说,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经上说,我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这句话的意思,你们且去揣摩。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

从此,马太就跟随着耶稣,一直到耶稣被钉上十字架。在马太刚刚追随耶稣的时候,他和彼得等十几个耶稣的门徒一样,只是一种对耶稣的敬仰,他们跟随了耶稣,但 是他们都没有什么作为,直到耶稣复活,显现,嘱托,升天之后,才真正认识到耶稣是真神,他们摆脱了以往的懦弱,他们勇敢地站起来了,他们开始了使徒的道路,他们四处传福音。耶稣被钉上十字架后,犹太教对基督教徒们进行了残酷的迫害与杀戮,十二个使徒中有好几个被杀害,而大名鼎鼎的保罗先生,就是当时迫害 基督徒最活跃的人。

马太躲过了犹太教的迫害,他没有像其他几个耶稣的门徒那样被犹太教杀害,他侥幸活了下来,他走遍了中东地区,又走遍了北非一带,他到处传播耶稣是《圣经旧 约》中所预言的救世主弥赛亚,他用希腊文写下了《马太福音》。马太在书中反复强调耶稣是王,要犹太人明白耶稣就是弥赛亚,他在书中介绍耶稣的家谱,证明他是大卫的子孙,具有王室的血统,并且与旧约圣经中弥赛亚的出生相吻合,《马太福音》全书有三十处以上指出耶稣的事情应验了《旧约圣经》的预言,以说明耶稣 的出现是上帝耶和华早就预备了的。

《圣经》上有关马太的介绍并不多,四福音书中都是简单地一笔带过,但是,他写下的《马太福音》却《圣经》中非常关键的一部福音书,是基督教徒以及信奉耶稣的人 的必读之物,马太的《马太福音》是用希腊文写成的,主要是写给犹太人的,因为当时的以色列已经被土崩瓦解了,犹太文被抹淡,希腊文成了当时以色列中东最流行的语言文字。

《马太福音》把犹太人的视野扩大了,因为《旧约》只是把眼光放在犹太人身上,而《马太福音》则把犹太民族转移到教会的身上,这样一来,耶稣就属于全世界的了。 在写作方面,马太用了四十个比喻,把许多深奥的教训用浅显的方式讲出来,使人很容易理会耶稣的精神与思想。对于研究《圣经》的人来说,必须明了的是,马太 福音是四福音中唯一提到教会的一本书。马太穷其一切地传播福音,他把基督的思想传播到了全世界,最后,马太在波斯殉道。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