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17

沿着耶稣的足迹(21)追随耶稣的女人

耶稣那个年代,加利利是一片辽阔荒凉贫瘠的大地,耶稣选择了加利利,在那里扎下了根,他率领着12个门徒在加利利一带四处游说,到处传播天国的福音,他们的脚印覆盖了这片土地。在那段时间里,除了耶稣著名的12门徒之外,靠近过耶稣的人当中,还有几个紧随其后的女人,因为,耶稣并不是重男轻女的,所以,跟随他的人当中,女性为数不少。

尽管,《圣经》没有对这些女人做过多的介绍,但是,她们是耶稣时期非常重要的人物,这几个女人当中,有拿香膏给耶稣搽头发的,有洒泪水洗涤耶稣脚面的,有追随耶稣到刑场髑髅地的,更有见证耶稣复活、显现、升天的。在耶稣被害前后,耶稣的门徒们都避嫌疑吓得躲起来了,反倒是那些女人们更勇敢更有情义,这其中最重要的人物就是称为抹大拉的玛利亚。

福音书中对玛利亚的描述有好多处,尤其是《约翰福音》着墨最多,所以,在众多的圣经人物中,玛利亚这个人物所起的作用也是不可小视的。翻开《圣经新约》,除了耶稣的母亲玛利亚之外,一共出现了五个叫玛利亚的女人,尽管这几个玛利亚的名字相同,但是《圣经》却把她们区分得很清楚。

在这些玛利亚当中,称为抹大拉的玛利亚最为突出,后人也就对她多了很多的猜测,电影《达芬奇密码》甚至把玛利亚(抹大拉的)描写成是耶稣的妻子,耶稣被害时,她已经有了身孕,严肃说来,这都是无稽之谈,因为耶稣是上帝的儿子,他是为拯救人类而来到这个世界的,他是为赦免人类的罪而来到这个世界的,因此,他不可能在人间选择凡间女子为妻,因为,他不是人,他是神。

当耶稣领着12门徒翻山越岭到处游说的时候,玛利亚和其他几个女人,如希律王管家的妻子约亚拿,苏撒拿等,就一直跟在他们的身后,她们把自己的家当拿出来,为他们这些男子汉们操持着一切。《路加福音》记载:“还有被恶鬼所附,被疾病所累,已经治好的几个妇女,内中有称为抹大拉的马利亚,曾有七个鬼从她身上赶出来。又有希律的家宰苦撒的妻子约亚拿,并苏撒拿,和好些别的妇女,都是用自己的财物供给耶稣和门徒。”

每当耶稣在身边的门徒训话的时候,玛利亚她们就在一旁洗耳恭听,因此,她们也接受了耶稣很多的教诲,所以,她们对耶稣的信念不比男人们差。都说,女人在重要的关头往往比男人要勇敢,要坚强,这也充分体现在了玛利亚等人的身上,当耶稣被害时,她们表现得比男人们坚强多了。

玛利亚是第一个知道耶稣复活的人,《马可福音》记载:“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耶稣复活了,就先向抹抹大拉的马利亚显现。”《马太福音》记载: “天使对妇女说,不要害怕,我知道你们是寻找那钉十字架的耶稣。他不在这里,照他所说的,已经复活了。你们来看安放主的地方。快去告诉他的门徒,说他从死里复活了,并且在你们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里你们要见他。看哪,我已经告诉你们了。”

《约翰福音》记载,耶稣被害后被埋在洞穴里,玛利亚去探望,她看见了复活了的耶稣,耶稣对她说:“你往我弟兄那里去,告诉他们说,我要升上去,见我的父,也是你们的父。见我的神,也是你们的神。”亲眼看见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现在又亲眼看见复活了的耶稣,玛利亚见证了耶稣由死到复活的过程,“玛利亚就去告诉门徒说,我已经看见了主。她又将主对她说的这话告诉他们。” 圣经中的只言片语,道出了耶稣对玛利亚的信任,也道出了玛利亚有着这样的福分,她把耶稣复活的消息告诉了彼得等人,使得他们这些门徒丢掉了怯懦,坚定了信心。

的确,玛利亚应该算是耶稣的忠实信徒,她见证了耶稣的生与死,她也见证了耶稣的复活、显现、升天。在认识耶稣之前,玛利亚是一位病魔缠身的年轻女子,她见到了耶稣,耶稣为她治好了病,赶走了折磨她的病魔,于是,她就一心跟随了耶稣,跟随耶稣行走在加利利的大地上,而且一直跟随到骷髅地,亲眼目睹了耶稣被钉上十字架。据说,近来,随着跨学科的性别理论介入圣经的重读,经过基督教女性主义的诠释,玛利亚已在耶稣身边增补为重要的门徒,尽管只是诠释,但也足以显示出玛利亚在《圣经》中已经得到了应有的地位。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