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16

沿着耶稣的足迹(20)加利利那片土地

我走进了以色列,走在了加利利的原野中,站在了加利利那发烫的土地上。加利利天上的太阳耀眼灼人,那阳光照射着大地,大地升腾着热浪,那阳光照射着加利利 湖,湖面升腾着水汽。我欣赏着一望无际的迦南旷野大地,也欣赏着一片洁净的蓝色天空,更欣赏着波光粼粼的加利利湖。我贪婪地呼吸着加利利湖飘过来的阵阵清 新空气,我尽情地享受着圣地向我展现的一切的一切,我深深地融进了这片伟大的土地里。

以色列的自然景观极富变化,而让人感到惊叹的是这样一个面积如此之小的国家竟然拥有相当于一个大洲的范围才会拥有的各种地形和自然景致。以色列既有着森林覆 盖的高地,又有着美丽富饶的绿谷,既有着多山多谷的不毛之地,又有着景色秀丽的海岸平原,既有着属于亚热带的约旦山谷,又有着地球表面的最低点死海,既有 着常年积雪的雪山,又有着荒凉贫瘠的沙漠。而,以色列的加利利,则是一个充满了神迹,充满了思想的地方。

昔日的加利利,是一个荒凉而又贫穷的区域,那里人烟稀少,那里土地贫瘠,但是,就是这样的一片土地,耶稣却选中了它,耶稣把加利利湖作为第二故乡,从这里开 始了他的三年传道之路。在这片留下了耶稣无数脚印的山乡原野中,在这片留下了耶稣无数神迹的大街小巷里,在这片播下了耶稣撒的种子的田野土地上,历史,已 经翻去了厚重的页面,但是,基督的思想已经在这里深深地扎下了根。每天,不计其数的人们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他们,在寻觅着历史,他们,在寻觅着耶稣,他 们,在寻觅着自己的路。

因为《圣经》,人们认识了耶稣,因为《圣经》,人们知道了真谛。来到以色列,来到加利利,就能够更好地解读《圣经》,只有解读《圣经》,才能够领会那其中的 深奥玄机。《圣经新约》记载了耶稣在加利利所走过的路,也记载了耶稣行过的事,更记载了耶稣习惯用比喻来向人们揭示天国真谛的传道手段,他用比喻来解释神 的道,他用比喻来引导人们认识怎样才能得着新生命。

对于耶稣的比喻手段,他的门徒们有时候也很难理解得透,他们会在无人的时候,问耶稣比喻的意思,“耶稣对他们说,神国的奥秘,只叫你们知道,若是对外人讲, 凡事就用比喻。叫他们看是看见,却不晓。听是听见,却不明白。恐怕他们回转过来,就得赦免。”门徒们还是有些不甚明了,因为耶稣的话充满了神的义,只有有 了义,才能够理解深的话语。

见他们还是懵懂,耶稣:“又对他们说,你们不明白这比喻吗?这样怎能明白一切的比喻呢?撒种之人所撒的,就是道。那撒在路旁的,就是人听了道,撒但立刻来, 把撒在他心里的道夺了去。那撒在石头地上的,就是人听了道,立刻欢喜领受。但他心里没有根,不过是暂时的,及至为道遭了患难,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 了。还有那撒在荆棘里的,就是人听了道。后来有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和别样的私欲,进来把道挤住了,就不能结实。”

在耶稣的教导下,他的门徒们成长很快,他们是“那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听道,又领受,并且结实,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也正是因为他们得了道,成就了义,所以他们才能够前仆后继,将耶稣的精神传遍世界,传遍万国万邦,使得现在全球信奉耶稣的人已经达到了10亿之众。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