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5

沿着耶稣的足迹(15)五饼二鱼的传说

在美丽的加利利,有一个小城,它的名字叫“伯赛大”,耶稣的门徒彼得,安得烈,腓力三人就是伯赛大出来的。那天,我来到了伯赛大,我走进了这个被喻为“七泉 之地”的美丽的地方。伯赛大水源充沛,泉溪多见,在很久很久以前,这里曾经有七个涌动着甘甜泉水的泉眼,这些泉水是伯赛大人的生活源泉,也就是在伯赛大这 里,历史上曾经发生了一件极为轰动的事情,那就是《圣经》上所记载的五饼二鱼的故事。公元4-5世纪的时候,为纪念这一奇迹的发生,基督徒们在当年事件发生的所在位置上,建起了一座“五饼二鱼”教堂。

根据《圣经》记载,希律杀害了施洗约翰之后,还要捉拿耶稣,耶稣听到这个消息之后,赶紧领着众门徒往伯赛大那里去,想顺便在那一带躲一躲。临走的时候,耶稣他们没有告诉任何人,但是当他们走在路上的时候,耶稣的追随者跟来了许多,当他们走到一片山野里的时候,耶稣坐下来休息,他回头一看,发现有几千人在空旷 的野地里围拢着他,他就开始一边给人们讲道,一边给病人治病。由于人们都听得太投入了,不知不觉间天色已经不早了,到该吃晚饭的时候了,门徒们对耶稣说: “天黑了,就让这些人到附近的村子里吃饭吧。”

耶稣朝四周看了看,近处没有什么人烟,于是说:“你们可以给他们东西吃。”彼得他们感到很为难,因为这一带是荒郊野外,跟随耶稣来到这里的人们都是两手空空,这5000多人的口粮从哪儿去弄呢?门徒腓力对耶稣说:“听众这么多,即便买20两银子的饼,也只是杯水车薪,于事无补,何况这里是僻野荒地,到哪儿买那么多的饼呢?”门徒安德烈说:“瞧,那里有个小孩,带了五张大麦饼,还有两条干鱼。”耶稣沉思了一会儿,说:“这就够了。”

众人疑惑不解,不知道耶稣的意思。耶稣对门徒们吩咐道:“你们让大家一排一排地坐下,或100人一排,或50人一排,我们这就分食物给他们吃。”门徒们面面相觑,不知道这是何意,尽管满腹疑惑,大家还是照着耶稣吩咐的去做了。耶稣从那个小孩手中拿过那五个麦饼和两条干鱼,用手把它们掰开来,然后放在篮子里。

做完这些以后,耶稣吩咐他的门徒们将这些食物分给众人吃。奇迹发生了,篮子里的饼和鱼在分发的时候取之不尽,分到了每个人的手里,直到漫山遍野的5000多人都一个个都吃饱了,篮子里还剩下不少。最后,把那些吃剩的碎鱼碎饼都收拾起来以后,门徒们发现竟然又装了满满的12篮子。

“使徒回来,将所作的事告诉耶稣。耶稣就带他们暗暗地离开那里,往一座城去,那城名叫伯赛大。但众人知道了,就跟着他去。耶稣便接待他们,对他们讲论神国的道,医治那些需医的人。日头快要平西,十二个门徒来对他说,请叫众人散开,他们好往四面乡村里去借宿找吃的。因为我们这里是野地。耶稣说,你们给他们吃 吧。门徒说,我们不过有五个饼,两条鱼。若不去为这许多人买食物就不够。那时,人数约有五千。耶稣对门徒说,叫他们一排一排的坐下,每排大约五十个人。门 徒就如此行,叫众人都坐下。耶稣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递给门徒摆在众人面前。他们就吃,并且都吃饱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来,装满了 十二篮子。——《路加福音》”

我走进了伯赛大的“五饼二鱼堂”,这是一座拜占庭时代的教堂,走在教堂里面,里面不是很大,但却非常的洁净,教堂里面充满着肃穆的气氛。我看到有一块马赛克 拼图,据说这是全以色列保存最为完好的马塞克,图案就是一个装有五个面饼的篮子,两边各有一条鱼,这象征着《圣经》中“五鱼二饼”的故事,这些珍贵的马赛 克籍着精湛的技巧以及艳丽的色彩将加利利湖中所能够见到的动植物表现得栩栩如生。

沉思着,冥想着,我仿佛走进了那个久远的年代,我仿佛看见了当年发生在这里的那历史的一幕,我仿佛看到五千之众的人们拥挤在这里,大家正在从耶稣的门徒手中的篮子里领取麦饼和干鱼,篮子里的食物取之不竭,而耶稣正面带慈祥的笑容注视着这些跟随他来到这里的人们。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