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18

沿着耶稣的足迹(22)擦肩而过的小鼓山

十二月的以色列,天气依然如春天一般温暖,空气依然如春天一般清新,万木依然茁壮,万花依然绽放,因为以色列没有冬天,以色列的冬天叫雨季,这是一年当中最生机盎然的季节。我从特拉维夫到了凯撒利亚,又从凯撒利亚到了米吉多大平原,所到之处,到处都洋溢着春天的气息,都处都焕发着春天的活力。

离开了米吉多大平原,我再次来到了美丽的加利利,走进了冬天里的加利利。我乘坐的豪华旅游大巴在宽阔的公路上疾驰着,一直奔向美丽的加利利湖。尽管这一天的旅途不短,但是我一点儿也感觉不到疲劳,在这样的圣地,在这样充满了《圣经》遗址的地方,人的精神头是空前的旺盛,我也不例外。

放低了座椅的靠背,我放松了一下自己的身体,上午还是阴阴的天,现在窗外已经是阳光一片灿烂,我注视着窗外近处那些目不暇接的美景,我远望着窗外远处那一座座掠过眼前的山峦,美丽的迦南地风景如画,这一带的风光最美,这一带的土壤最肥,这一带的圣经遗迹也是随处可见。

远远地,有一座小山包进入了我的视线,那山包看上去圆圆的,圆得像一个巨大的鼓,那,就是著名的小鼓山,也叫登山变相山。那,就是《圣经》中著名的耶稣变相登山的发生地。为了纪念耶稣的登山变相,人们在这座现在已经是闻名世界的著名山岗上建造了一座教堂,叫做《登山变相大教堂》。

因为我们急着赶往加利利湖,所以这次的旅游没有去登小鼓山,我失去了登上小鼓山的机会,我远远望着小鼓山,随着大巴车的急速行驶,小鼓山抛在了我的身后,我闭上眼睛,《圣经》中对耶稣那次登山的情景描述进入了我的脑海。《马可福音》记载:一天,“耶稣带着彼得,雅各,约翰,暗暗地上了高山,就在他们面前变了形像。衣服放光,极其洁白。地上漂布的,没有一个能漂得那样白。忽然有以利亚同摩西向他们显现。并且和耶稣说话。”

这一切让彼得几个人看见了,他们看到了远古的摩西和以利亚在他们的眼前显现,他们万分敬崇,但是他们看不清这些先知的模样。“彼得对耶稣说,拉比,(拉比就是夫子)我们在这里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为你,一座为摩西,一座为以利亚。彼得不知道说什么才好。因为他们甚是惧怕,有一朵云彩来遮盖他们。也有声音从云彩里出来说,这是我的爱子,你们要听他。门徒忽然周围一看,不再见一人,只见耶稣同他们在那里。下山的时候,耶稣嘱咐他们说,人子还没有从死里复活,你们不要将所看见的告诉人。”

摩西是犹太人的先知,著名的“摩西十戒”就是出自他手,在耶和华的召唤下,他领着以色列人出埃及,越过红海,走进了耶和华赐予犹太人的流着奶与蜜的迦南地。以利亚也是犹太人的先知,他未经死亡便被接升天,有关以利亚,《圣经旧约—(列王记下)》有这么几句话:“他们正走着说话,忽有火车火马将二人隔开,以利亚就乘旋风升天去了。”耶稣经常把自己与以利亚作比较,暗示他的门徒们,将来有一天他也会升到天上去。

我回头望去,小鼓山已经远远地离开了我的视线,旅游大巴继续朝着加利利湖一路疾驰。虽然,我的心很有些失落,但是,我还是感到很欣慰,因为,这一天我到过了太多的地方,而且,每一处都是在《圣经》中出现的地方。虽然,我没有登上小鼓山,但是,令我感到欣慰的是,我已经看到了小鼓山,看到了这个记载着耶稣登山变相大事件所在的山岗,尽管它离着我是那样的遥远。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