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30

沿着耶稣的足迹(27)圣殿山遐思

我从锡安门走进了耶路撒冷老城,走进里面不远处就是圣殿山的所在,这里有着耶和华神殿的遗址。我走上了圣殿山,站在了这座令全世界信奉耶和华、信奉耶稣的人们无比向往的圣殿山上。我站在耶和华神殿的遗址上,很久很久,还是不敢相信自己的脚下就是耶和华神殿曾经的所在,因为,神殿已经不复存在,因为,这里满目都是废墟,我的脚下是厚重的历史尘土,神殿早就化为了乌有。

耶和华神殿曾经是何等的辉煌与雄伟,它象征着犹太民族精神实体的高级世界,在这个代表犹太民族最崇高的精神世中,还容纳着从上帝耶和华与他的子民犹太人立约之日起,到如今在这个不平静的世界上所发生的一切或明白或费解的类型。但是,在几个世纪的沧桑岁月里,耶和华神殿历经劫难,遭受了毁了再建,建了再毁的磨难,现在圣殿山上已经全然找不到当年神殿的影子了,眼前所剩下的唯一的见证,就是那堵圣殿的西墙废墟,它,就是著名的哭墙。

据说,当年耶和华神殿中的约柜中放有的三件东西,一是约版,它象征智慧,二是亚伦之杖,它表示统治权力,三是吗哪,是作为生计的食粮,它象征生命。只是,我们现在已经无法看到约柜了,因为历史的好多好多,早就已经被历史的厚尘给封闭起来了,神殿已经夷为平地,作为我们这些凡人,是很难去再见这一切的一切了。

所罗门王建造起了耶和华神殿,神殿既是王室献祭和祷告的场所,也是国家举行全国性的宗教祭祀活动的地方,因为神殿,耶路撒冷作为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宗教文化中心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强化。但是,自从所罗门王死后,统一的以色列王国就被分裂为二了,北边的那部分叫以色列国,南边的那部分叫犹大国。

北国以色列经数迁都城最后定都撒玛利亚,南国犹大则继续以耶路撒冷为首都,尽管北国以色列的统治者出于与南国对抗的目的,在分裂之初就在北国建立丘坛和新的神殿供人们崇奉,但耶路撒冷的圣城地位依然得到南北两国百姓的尊重,因为圣城是所有犹太人的精神首都,耶和华的神殿在耶路撒冷,人们的心就向往着耶路撒冷。后来,耶路撒冷慢慢失去了往日的辉煌与荣耀,人们开始背弃耶和华了。

那年,耶稣领着众门徒走进了耶路撒冷,走进了神殿之中,那时的神殿已经没有了往日的庄严,乱糟糟的变成了一个自由市场,小商小贩吆吆喝喝讨价还价声嚷成了一片,耶稣愤怒地赶走了做买卖的人们,《马太福音》记载:“耶稣进了神的殿,赶出殿里一切作买卖的人,推倒兑换银钱之人的桌子,和卖鸽子之人的凳子。对他们说,经上记着说,我的殿必称为祷告的殿。你们倒使它成为贼窝了。”

在耶稣的驱赶下,圣殿恢复了平静,耶稣在里面为人们讲道,又帮人治病。《马太福音》记载,“在殿里有瞎子瘸子,到耶稣跟前。他就治好了他们。”耶稣的作为也激起了一些人的愤怒,他们十分仇视耶稣,想要置耶稣于死地。《路加福音》记载:“耶稣天天在殿里教训人。祭司长,和文士,与百姓的尊长,都想要杀他。但寻不出法子来,因为百姓都侧耳听他。”

他们在寻找时机,......。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