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23

沿着耶稣的足迹(24)我走上了橄榄山

中东以色列的大地,骄阳当空,圣城耶路撒冷的天空,光芒四射。沐浴着圣地的阳光,呼吸着圣地的空气,我来到了橄榄山,我走上了橄榄山,橄榄山是犹太教和基督教的圣地,我走在这座令全世界犹太人无比向往的橄榄山上,我站在这座令全世界信奉耶稣的人们日夜思想的橄榄山上,我面对着圣城,我凝视着壮观的耶路撒冷,我思想着,我快乐着,我感到了无比的荣光!

橄榄山位于耶路撒冷老城的东侧,与老城的围墙之间只隔着一条马路,耶稣时代,橄榄山上布满了茂密的橄榄树,山上山下到处飘逸着沁人心脾的橄榄清香,所以它被取名为橄榄山,而如今橄榄山上的橄榄树已经不太多了。但是,远远望去,橄榄山依然是那样的壮观,《圣经》圣迹遗址俯拾皆是,教堂一个连着一个,布满了面对耶路撒冷圣城的那一面山坡。美丽的橄榄山上绿荫一片,山上的千年松柏百年大树遍布四野。

耶路撒冷上空的蓝天上,朵朵白云漂浮在圣城的天空,漂浮无迹,更使得包含着岁月沧桑的耶路撒冷老城似乎又透露出一股年轻的气息,使得这座圣城也就显得更加的美丽动人。岁月沧桑,历史沉浮,而橄榄圣山依然年轻着。“山不在高,有仙则灵”,这句话用在耶路撒冷老城外的橄榄山上,是再恰当不过的了。

橄榄山南北长约1600米,有三座主峰,其中的北峰最高。北峰又名圣墓峰,海拔有830米;第二峰为升天的教堂;南峰为第三峰,海拔808米,一般所说的橄榄山就是指的南峰。南峰俯视面对耶路撒冷老城,位置居高临下,经典的耶路撒冷老城全貌的照片就是在这个角度拍摄的,我拿出相机,四处拍照,以留作永久的纪念。

橄榄山是犹太人念念不忘的神圣地方,它已经成为吸引世界各地的人们来此揽胜和访古的好去处。我站在橄榄山上,凝望着耶路撒冷老城,圣城已经一览无余,我眺望着美丽的耶路撒冷,只见那被炽热的中东烈日照射的阿默清真寺的大金顶在阳光的映衬下仿佛在放射出万道金光,使得整个耶路撒冷老城上面的天空充满了金色的线条,又折射映照着整个的耶路撒冷。

当耶稣率领众人离开了加利利,走近伯法其和伯大尼,又走到橄榄山的时候,“耶稣就打发两个门徒,对他们说,你们往对面村子里去。一进去的时候,必看见一匹驴驹拴在那里,是从来没有人骑过的。可以解开牵来。若有人对你们说,为什么作这事。你们就说,主要用它。那人必立时让你们牵来。

那两个门徒听从了耶稣的吩咐,“他们去了,便看见一匹驴驹,拴在门外街道上,就把它解开。在那里站着的人,有几个说,你们解驴驹作什么。门徒照着耶稣所说的回答,那些人就任凭他们牵去了。他们把驴驹牵到耶稣那里,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稣就骑上。有许多人,把衣服铺在路上,也有人把田间的树枝砍下来,铺在路上。前行后随的人,都喊着说,和散那,(和散那在此乃是称颂的意思)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

人们早就听说了耶稣的事情,很多人闻声而来,耶稣受到了人们的热烈欢迎,在人们的欢呼声中,耶稣走进了橄榄山,走近了耶路撒冷。橄榄山是耶稣多次光顾的地方,当他率领着众门徒来到耶路撒冷的时候,他首先登上了橄榄山,他在耶路撒冷传福音期间,也是住在了橄榄山上,到了白天的时候,他就会到耶路撒冷,进城到耶和华圣殿和犹太人会堂里去。

耶稣在耶路撒冷的福音之路开始了,他,要在耶路撒冷开始新的使命,他,要在耶路撒冷预备耶和华的道,他,将要经受磨难,被人殴打、侮辱、公审,然后,被钉上十字架。对于即将发生的这一切,耶稣心里很明白,他知道,这就是他要走的路,他知道,这也是一条拯救世人的路。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