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12

沿着耶稣的足迹(18)耶稣与法利赛人

加利利的乡间,流传着许多耶稣的故事,遍布在大街小巷里,遍布在郊外旷野中;加利利的原野,弥漫着浓郁的圣地气息,飘荡在浩荡的的天空中,缭绕在辽阔的大地 上。两次走进迦利利,我走访了不少的圣地遗址,我听到了很多的耶稣传奇,我的脚印遍布了加利利的许多地方,那是我寻觅的脚印,那是我虔诚的脚步,每一次踏上加利利的土地,我的内心都会有一种强烈的感受,因为,那里面,含有一份没有踏上这片土地的人们永远也感受不到的凝重。

短短三年的时间,耶稣的脚印遍布了加利利,耶稣的声音传遍了加利利,跟随他的人越来越多,求他治病驱鬼的人也越来越多,跟随在他后面的人们行色各异,有的是 感受了耶稣的教诲而深信不疑的人,有的是经耶稣的治疗而去除了疾病的人,有的是懵懵懂懂追寻真理的人,当然,也时常出现一些处处与耶稣作对时时与耶稣过不 去的法利赛人。

法利赛人是耶稣时代的一个著名的犹太团体,他们是犹太人的领袖,是犹太会堂的领袖,也是解释圣经律法的官员,他们当中的很多人是达官贵人。法利赛人严守着《圣经旧约》的律法规条,但是却忽视了律法的意义,他们固执地解读着圣经,却没有真正明白其中深奥的内涵。法利赛人始终固守着犹太古人的遗传,可他们竟然不相信耶稣是上帝的儿子,他们时常与耶稣作对,他们处处为难耶稣。

当耶稣为人治病并宣布将其罪赦免时,他们则批评耶稣,他们说“这说僭妄话的是谁?除了神以外,谁能赦罪呢?”当耶稣在安息日为人治病时,“他们就满心大怒, 彼此商议,怎样处治耶稣。”因为在法利赛人看来,安息日是不能给人治病的,他们视耶稣为眼中钉肉中刺,他们寻找时机寻找借口要捉拿耶稣,他们最终把耶稣送 上了十字架。耶稣死后,法利赛人没有停止对耶稣的门徒和使徒们的迫害与追杀,他们制造了主后犹太人历史上的第一次白色恐怖,他们是基督教的死敌。

耶稣对法利赛人也是针锋相对,他说法利赛人没有真的义,他对人们讲道的时候,说:“我告诉你们,你们的义,若不胜于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断不能进天国。”耶 稣还说:法利赛人不明白《圣经》。耶稣经常批驳得那些与他为难的法利赛人哑口无言。耶稣说他们假冒为善,耶稣讥讽法利赛人“把难担的重担,捆起来搁在人的 肩上,但自己一个指头也不肯动。他们一切所作的事,都是要叫人看见。”耶稣还痛斥法利赛人贪爱钱财自称为义,“你们是在人面前自称为义的。你们的心,神却 知道。”

在以色列工作期间,我走遍了以色列的大部分土地,我见证了基督教在以色列的境遇,以色列的国教是犹太教,而犹太教一直不承认耶稣是基督,不承认耶稣是上帝的 儿子,他们极力排挤基督教,他们依然与基督教分庭抗礼,尽管,当初的法利赛人已经成为了历史,但是闭封自守的犹太教依然沉睡在历史里。

基督教已经是世界上最大、跨国度最广的教派,信奉耶稣的人已经超过10亿 之众,但是在基督教的发源地,在耶稣的故乡,占主流的依然还是犹太教而不是基督教。但是,可慰的是,从历史回到今天,法利赛人已经成为了过去,成为了历 史,而基督思想在以色列在全世界却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因为,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里,离不了耶稣的思想,也离不了基督的精神。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