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15

沿着耶稣的足迹(19)渔夫约翰

耶稣在加利利一带传道的时候,跟随他的人有很多很多,他们当中的很多人都很敬仰很信奉耶稣,耶稣每到一处,后面都会跟着成千上万的人众。不过,耶稣只从这些人当中招收了12个门徒,在耶稣的这12个 门徒中,有一位叫约翰的人,这个约翰非施洗约翰,他是耶稣在加利利湖上招收的,是与弟弟雅各随同彼得兄弟俩一起跟随耶稣的,在跟随耶稣前,约翰是加利利湖 上的一个贫穷的渔夫,没有接受过什么教育,也算是大老粗一个,而正是这位出身贫寒,大字识不了几个的渔夫,竟然写下了《约翰福音》、《启示录》、约翰一、 二、三书等收录在《圣经》中的名著。

约翰曾经是施洗约翰的门徒,他多次听到施洗约翰介绍过耶稣,所以在他跟随耶稣之前,对耶稣也是有一定的了解的,当耶稣来到加利利湖唤召他的时候,他毅然决然 地弃下了渔船和渔网,追随耶稣而去。因为长年在湖上打鱼,造成了约翰的暴脾气,人们叫他“雷子”,可见约翰的性情有多暴戾,时常发发脾气,即便是这样,耶 稣却很喜欢他,所以,约翰被称为“耶稣所爱的那个门徒”。

因为没有什么文化,所以约翰也经常犯错误,因为觉着自己对耶稣忠心耿耿,所以他也就觉着自己应该有着更高的地位,他不好当面对耶稣讲,就让他的母亲去对耶稣 说,求耶稣让他们兄弟俩在耶稣的国里坐在耶稣的左右两边,耶稣听了很生气,对他们好一段批评,其他门徒看到约翰兄弟俩这样的做法,也都很不满意,纷纷斥责 他们。最后,耶稣对约翰说:“在你们中间,谁愿为首,就必作众人的仆人。”

就算这样,耶稣依然还是很喜欢约翰。在最后的晚餐的时候,约翰还挨到耶稣的怀里和耶稣说话,可见耶稣有多喜欢他。约翰对耶稣也的确是忠心耿耿的,他见证了耶 稣的许多神迹,耶稣被捕的时候被关押在大祭司家里,因为约翰认识这位大祭司,所以他得以跟随着缉拿耶稣的士兵进了大祭司家,而不是像耶稣的大弟子彼得那 样,大祭司的家丁们问他认识不认识耶稣的时候,他吓得不敢上前,人家三拨人问他,他三次都不敢承认自己认识耶稣,更不用说是承认自己是耶稣的门徒了。

耶稣在上十字架之前,约翰跟着去了刑场,耶稣临终前把母亲玛丽亚托付给了他,请他照顾自己的母亲,当着那么多人的面,约翰勇敢地答应了。耶稣被杀害后,他亲 眼看见耶稣复活,并与他一起进早餐,耶稣升天后,使徒们成立了耶路撒冷教会以及其他12个教会,约翰被称为教会的柱石,与誉为“教会磐石”的彼得等人一起 领导着教会。后来,约翰与彼得一起被捕,被投入了大牢。再后来,约翰被流放到拔摩海岛,在那里吃尽了苦头,他在拔摩海岛流放期间写下了著名的《启示录》一书。

后来,约翰被释放了,他就到了以弗所一带去传道,以弗所在土耳其境内,位於小亚细亚的西海岸,爱琴海的海滨,那里一度是商业中心,在新约时代开始没落,但仍为亚西亚省的主要城市。约 翰在以弗所写下了约翰一书、约翰二书、约翰三书这三部书,在以弗所期间,教会的根基已经立定,随着使徒们的离世,各种异端纷纷兴起,有的甚至打着基督教的 旗号来贬低耶稣。为了补充符类福音,更主要是为了保卫基督教,约翰挥笔写下了《约翰福音》,所有他的这些书都被收进了《圣经.新约》,可见约翰的地位是何等的重要。主后69年,约翰在以弗所去世。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