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29

沿着耶稣的足迹(26)橄榄山上“眼泪堂”

在橄榄山上看够了美丽的风景,我慢慢走下山去,我看到在橄榄山的半山腰处,有着许多犹太人的墓地,我看到耶路撒冷老城的城墙脚下,也到处都是密密麻麻层层叠叠的坟茔。这里是千百年以来虔诚的犹太教徒们灵魂的寄托所在地,因为死后能够埋葬在耶路撒冷也算是他们最大的幸福了,许多流散在外的犹太人在年老的时候也会设法返回故土,以便死后能够葬在橄榄山上,有的人回不来,他们就会千方百计托人捎回一抔橄榄山的黄土,死后就让人为其洒入自己在异乡的墓穴中,象征着自己与耶路撒冷靠得很近,祈盼着能够早日复活。

我顺着犹太人墓地旁的又陡又窄的山路徐徐下山,进入半山腰的一个花园,这是一座由橄榄树、松树、柏树等树木庇护下的清雅花园,这里面还有着许多的历史遗迹,而且每一处都保存得比较完善。花园中的“眼泪堂”是最著名的,这是来到橄榄山的人们必定光顾的地方。我进了花园,往里面走去,我看到了一个小小的教堂,我想,我已经来到了 “眼泪堂”。

“眼泪堂”的故事来自于《圣经新约》的记载,发生在耶稣经由橄榄山去耶路撒冷的路上,那天,耶稣在橄榄山的这个位置站着,他观赏着美丽而又壮观的耶路撒冷,他悲叹着耶路撒冷将遭遇的不幸,看着眼前不远处的耶路撒冷,耶稣的心情极为沉重,他知道灾难即将降临在耶路撒冷,他为耶路撒冷即将遭受的灭顶之灾而流下了眼泪,这件事,记录在《圣经》里面。

后来,意大利的建筑大师安东尼奥.巴鲁齐设计并在橄榄山的山坡上耶稣当年站立的地方建造了这座“主泣教堂”,俗称“眼泪堂”。眼泪堂教堂的外观结构极为别致,为泪珠形状的,教堂外围的四个角上各有一个泪瓶装饰物,那是表示耶稣为耶路撒冷而哭泣,看到眼泪堂,每个人都会禁不住为其精妙的设计和建造而感叹。

我走进了眼泪堂,我看到圣坛的正面有母鸡用翅膀保护小鸡的圆形金色马赛克图案,母鸡头上有光环代表耶稣,小鸡代表以色列人,“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杀害先知,又用石头打死那奉差遣到你这里来的人。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们不愿意。看哪,你们的家成为荒场,留给你们。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你们不得再见我,直等到你们说,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

我在教堂里漫步走着,借着窗外照射进来的阳光,仔细端详着,教堂里面有一扇面向耶路撒冷圣殿山的面向朝西的拱门式玻璃窗,我透过那扇窗户往外看去,我看到的耶路撒冷老城就像是镶嵌在镜框里的一幅美丽的图画,很美,但又很肃穆,站在这扇窗户前,看着前面不远处的圣城耶路撒冷,令人不由自主地产生了许多的敬畏。

我走出了眼泪堂,站在橄榄山的山坡上,我眺望着近在咫尺的耶路撒冷,只见那被炽热的中东烈日照射的阿默清真寺的大金顶在阳光的映衬下仿佛正放射出万道金光,使得整个耶路撒冷老城上面的天空充满了金色的线条,这些金色的线条又折射映照着耶路撒冷城愈加绚丽。我又见蓝天上朵朵白云漂浮在圣城的天空,它们在随风游荡,就像是一朵朵的祥云罩在这座千年古城上,使得包含着岁月沧桑的耶路撒冷老城似乎又透露出一股年轻的气息,使得这座圣城也就显得更加的美丽动人。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