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4

沿着耶稣的足迹(14)我登上了八福山

远远望去,在加利利湖的北岸,有一座不很高的山岗,人们告诉我说,那座山岗叫“八福山”,我远望着八福山,我走近了八福山。八福山的外表和周围其它的山丘山岗没有多大的两样,但是我知道,在基督教的历史上,乃至全世界的人类史上,八福山乃是一处极负盛名的圣经圣迹,这里是信奉耶稣的人们日思夜想的地方!我乘坐旅游车上了八福山,上山的路上,我看着窗外的世界,外面的世界是美极了的一片天地,那里漫山遍野绿草如茵,那里百花灿烂鸟语花香。

旅游大巴在一个大院落的门口停下来,我走进了大院,展现在我面前的是一座教堂,这就是八福教堂。远远望去,我看到这座教堂的顶部圆拱下方是八角形的,标志着 “八种福”的意思,想想当年耶稣就站在教堂这个位置“训话”,于是,心,就很有些澎湃。我站在石柱围就的回廊上,这里是八福山的制高点,我低首俯望。身边近处,是百花盛开风景如画的原野花园,放眼望去,是烟波浩荡景色旖旎的加利利湖,一切尽收眼底了!

八福山的出名是因着《圣经》,因着耶稣曾在此处“登山训众”。耶稣在加利利一带到处传道,他的身后跟随的人越来越多,那天,有很多人跟随他来到了这个山岗 上,于是,耶稣就向追随他的人们宣讲起“八福”,从那以后,这个本来并不太起眼的高丘就被称作“八福山”。耶稣的这次布道,后来被称为“山中宝训”,这在 基督教的历史上和耶稣的生涯中被认为是一次十分重要的活动。

八福是“八福真谛”或“真福八端”的简称,《圣经》记载当年耶稣在此向追随者们指明世上有八种人是有福的,这八种人分为虚心的人,哀恸的人,温柔的人,渴求 慕义的人,怜恤的人,清心寡欲的人,使人和睦的人及为正义受逼迫的人。从此以后,这八福也就成了基督教徒们一生的做人准则,是基督教徒们严格恪守的“宝 训”。

“耶稣看见这许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门徒到他跟前来。他就开口教训他们说,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温 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使 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马太福音》”

我走进了八福教堂,满怀着庄严与肃穆,我仿佛看见耶稣就在我们的中间,我感觉自己好像进入了耶稣的时代。我思想着,我感受着,我仿佛走进了基督里。我抬起头 来,看见八扇钟形拱顶的窗牖上分别都镂刻着耶稣论八福的部分文字,那些希伯来文字的字体古朴而苍劲,使这些我们读不懂希伯来文的人也仿佛觉得能够从中读得 出那些深奥的哲理。伟大的基督教已经成为全人类的不可缺少,博大的基督精神正在越来越普及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