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22

沿着耶稣的足迹(23)再见,加利利

春天,我走进了美丽的加利利,那时的加利利正是万木茁壮百花盛开的季节,到处呈现出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我走在充满着阳光的加利利,阳光里的加利利,是一年当中最灿烂的时光。冬天,我又一次走进了美丽的加利利,此时的加利利正是雨露滋润万物茂盛的季节,到处展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气象,我走在沐浴着细雨的加利利,雨季里的加利利,是一年当中最美好的时光。

我两次走进了美丽的加利利,每一次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的时候,我都有着不同的感受,因为那是一片神奇而又神秘的大地。当我踏上这片辽阔的土地的时候,我仿佛走进了时间的隧道里,我又仿佛走进了《圣经》里,走在了《圣经》的字里行间。在加利利,我寻访了很多《圣经旧约》中所记载的犹太人历史的遗址,我也到过了很多《圣经新约》中所描述的耶稣显现神迹的地方。

耶稣不是故事,也不是传说,他曾经行走在加利利这片火热的土地上,他是人人皆知的,他是有目共睹的,尽管耶稣的那段时间离我们已经越来越遥远,也尽管现在的加利利已经不是耶稣时期的那般贫穷,但是加利利人的子孙后代没有忘记他,全世界信奉耶稣的人们没有忘记他,纪念耶稣的教堂在加利利比比皆是。

尽管,逝者如斯夫,尽管,光阴似飞箭,但是,历史没有忘记耶稣,没有忘记耶稣在加利利所传播的福音,历史的记忆在人们的大脑中也越来越清晰,因为,耶稣,是全世界的,耶稣,是全人类的,全世界有10亿多人信奉耶稣,把他当作生命的救主,把他称作耶稣基督,这,就是见证。

耶稣在加利利带领着门徒们行走四方,宣传天国的道,行了许多的神迹,他的名字很快就传遍了以色列的大地,同时,耶稣也激起了犹太教顽固派的仇视,法利赛人对耶稣更是欲除之而后快,他们想方设法钻耶稣的空子,他们急于捉拿耶稣并处置他。耶稣很知道自己的处境,他三次暗示他的门徒们他将受难、守死、上十字架,并复活,他说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受长老祭司长文士许多的苦,并且被杀,第三日复活。”

“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人子要在他父的荣耀里,同着众使者降临。那时候,他要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在没尝死味以前,必看见人子降临在他的国里。”人子,是耶稣的自称,这是《马太福音》中所记载的耶稣对门徒们的教导。

耶稣知道他的时间已经来临,他要在耶路撒冷完成自己的使命,于是,他带领着自己的门徒们离开了加利利,奔向圣城耶路撒冷……。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