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24

沿着耶稣的足迹(25)走进圣城耶路撒冷

我乘坐着旅游大巴离开了特拉维夫,沿着快速路朝着耶路撒冷疾驰而去。以色列的高速和快速公路的路况都很好,因此在这些道路上行驶的车辆的速度一般都很快。通往耶路撒冷地区的快速公路基本上是对行4车道,有些地方还是6车道,这条公路是在英国对巴勒斯坦实行委任统治时期所建设的公路网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平整的路面加上豪华的 “奔驰”大巴,坐在车子里面的我觉得蛮舒服的。

沿途,我看到许多美丽的山峦景色,视野里,不时出现一些山顶上的建筑群,那是一些犹太人居住的地方,这番景色看上去虽然不像在中国国内所见到的那种绿色成荫的神堂庙宇,但是这些山顶建筑群所给予人们的感觉是既饱浸着沧桑又透露出悲壮,因为它们全都是用石头建造的,而这里的大山也就像是造物主专门用石头堆积起来的大气之作,这可能也代表着犹太民族的坚韧与永恒。

眼看着脚下的高速公路正在蜿蜒曲折地通往群山之间,我们已经进入了山区,随着越来越接近耶路撒冷,可以看出这一带土地的是那样的贫瘠,荒凉的山梁上看不见几点绿色,只有不时出现在眼帘中的一些建造在山顶上的白色的建筑物才让人感觉到这里的人烟气息,以色列山区里的许多房屋都是建造在山顶上的,这并不像中国的山区那样老百姓建房一般都是傍山而居,大山是我们百姓的脊梁,溪流是我们百姓的血脉。

以色列是世界三大主要宗教犹太教和基督教的发源地,圣城耶路撒冷是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神圣之地神圣之都。耶路撒冷老城内有着上帝耶和华的神殿,那是全世界犹太人心中的圣城,伊斯兰教徒也把耶路撒冷视为他们的圣地,是继麦加、麦地那的第三大圣地,是默罕默德持着孔雀的尾巴与神马共同升天的圣地。

几千年以来,在耶路撒冷不知发生过多少次残酷的战争,据历史学家验证,耶路撒冷自建成到今天,先后有18次被夷为平地,但每次被毁之后又都得到复兴,耶路撒冷是世界上少见的屡遭破坏但又备受崇敬的一座美丽城市,究其原因,就在于这是一座世界公认的宗教圣地。

犹太教说,耶路撒冷是古代犹太王国的首都,是他们的宗教圣殿;基督教说,耶路撒冷是耶稣诞生、传教、牺牲、复活的地方,是他们无可替代的圣地;伊斯兰教说,耶路撒冷是穆罕默德登天聆听真主安拉祝福和启示的地方,三大宗教的圣地定在同一城市,这在世界上可谓一奇,是绝无仅有、独一无二的。

耶稣降生在耶路撒冷的近郊伯利恒的一个马槽里,耶路撒冷是耶稣生活、传教以及最后遇难的所在,《圣经》中的人名、事件和地点,在耶路撒冷几乎都有相应的遗迹,比如耶路撒冷城里的圣墓教堂中的耶稣遇难地、洗尸石板、墓窟,还有客西马尼院等,耶路撒冷是基督教徒们终生仰慕的圣地,那些圣经中的遗迹和遗物也是基督教徒们终生视为的圣物。今天,我正在向耶路撒冷走来,我仿佛感觉到耶路撒冷正在以一种无形的力量吸引着我走近它,我也仿佛听到了耶路撒冷正在呼唤着我。

终于,我走进了耶路撒冷,我走近了老城,我来到了锡安山。我在锡安山留住脚步,我放眼望去,我的眼前就是美丽的耶路撒冷圣城,沧桑又年轻,我的眼前就是饱受蹂躏的圣殿遗址废墟,庄严又肃穆。我默默无语,我静静思想,我仿佛来到了两千年前的那一天,我仿佛看到了那一幕:耶稣离开加利利后,来到了耶路撒冷地区,他走下了橄榄山,他走进了耶路撒冷。

那时,耶路撒冷已经不再是所罗门王时期的那般辉煌,那时,犹太人已经背弃了耶和华,那时,神殿已经遭到了亵渎变成了乱糟糟的集市,那时,人们的目光充满了对上帝的不屑。当耶稣走进圣殿的时候,他被眼前的混乱场面激怒了,《路加福音》记载:“耶稣进了殿,赶出里头作买卖的人,对他们说,经上说,我的殿,必作祷告的殿。你们倒使它成为贼窝了。”

走进耶路撒冷之后,耶稣想要尽快扭转局面,他要唤回犹太人那已经变得冷漠了的心,他要在耶和华的殿中教训那些背弃了神的百姓,“耶稣天天在殿里教训人。祭司长,和文士,与百姓的尊长,都想要杀他。但寻不出法子来,因为百姓都侧耳听他。祭司长和文士听见这话就想法子要除灭耶稣。却又怕他,因为众人都希奇他的教训。”

耶稣走进了耶路撒冷,同时,灾难也在向他走近,.....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