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18

小鼓山的幽默

说到小鼓山,让我想起了一件很好笑的事。

每年,教会最少有两次洗礼,有时多过一次。夏天在加利利的约旦河,冬天在耶路撒冷一间教会的室内浸池,因为冬天加利利的约旦河水比较冷。以色列的的所谓冬天,在耶路撒冷偶尔会下雪,在加利利气温是十一至廿度度摄氏左右。

洗礼的时候,也是教会大旅行的时候。反正要带预备受洗的弟兄姐妹前往,为了让人观礼同乐,就公开让人报名,谁愿意去的都可以跟着来。洗礼安排在星期六,星期六是以色列的安息日,规定不上班。工友们平日工作,星期六休息,正好有时间可以参加。人少的时候有两辆巴士,五十人一辆的巴士;人最多的一次,是去死海,马萨达的一次,共有十辆巴士,五百多人。

到耶路撒冷的时候,除了洗礼,会带大家参观耶路撒冷的圣地。例如耶稣的空坟墓、彼得的鸡鸣堂、橄榄山、客西马尼园万国堂、主祷文堂、眼泪堂、老城、苦路,有时去死海、马萨达等等。到加利利的时候,自然就会去看报喜堂、迦南婚宴堂、迦百农、八福山、五饼二鱼堂、彼得堂,到剧院看介绍加利利数千年历史的宽银幕幻灯片“加利利经验”等等。

小鼓山(他泊山 Mount Tabor),原名叫变象山。因耶稣曾经在山上变了形象而命名。小鼓山因为山比较高,大巴士只能上到一定的高度,然后要转轿车才能上到最顶端的礼拜堂;所以一般大队人马的时候不会上去,只有在少过十个人的时候,张牧师才会带人上去。

通常有短宣来的时候,张牧师都尽量安排他们在教会举办旅游的时候来,这样他们就可以帮忙旅游活动,因为举办一次往往数百人参加的活动要兼顾的事是不少的。通常在旅游的时候,张牧师请短宣帮忙的其中一件事,就是做导游。也许你问:“他们才第一次来,怎么做导游?”很简单,通常来短宣的弟兄姐妹都是比较成熟的基督徒,他们或是教会的牧师,或是教会的长老执事、讲过道、带过主日学、查经班的弟兄姐妹。他们已有多年教会生活经验,对圣经已有相当认识,缺少的只是亲身到实地走一趟的经验。

张牧师在以色列的几年中,训练过多次“以色列导游速成班”。就是自己开车,带被分配在不同巴士上即将做导游的短宣同工们,到将去到地方走一次,并且先向他们讲解一次。在这之前,师母把从旅游书和网上收集的,有关各个圣地景点的资料,装订成册,发给每人一份。走过一趟之后,短宣对实地就有了印象,他们只要知道哪个地方是什么个样子就行了。至于在那个地方发生过什么事,他们到时通常就会滔滔不绝的讲,他们平时对圣经的认识这时就派上用场了。这点张牧师是很放心的。比方当他们来到加利利湖,就算不看旅游手册,他们也会对大家说,耶稣曾经在这里召门徒、讲过登山八福、平静风浪等等。他们须要看导游资料的,是这间礼拜堂是什么时候建成的?由谁建成的?建筑和某些遗迹之所以是这个样子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墙上的画代表什么等等。

言归正传,有一次,夏天洗礼的时候,没有短宣来。怎么办呢?好几辆的大巴士,牧师师母怎么分身呢?有办法。牧师请了几位在教会任同工的弟兄们,把旅游手册发给他们,开车带他们到旅游景点先走一趟,告诉他们这里是什么地方(包括一路经过拿撒勒村、变象山、哈米吉多顿平原)发生过什么事等等告诉他们。之前他们可能去过,但是是以参观者的身份去,现在以导游的身份去自然又不同。最后问他们有什么问题。那一天大家兴致勃勃、言之凿凿都说没有问题,一定不负所托。

到了旅游的那一天,张牧师和师母各自带一辆巴士,工友导游们各自带一辆巴士,除了在车上带唱歌和游戏、请人做见证,也在未到下一个景点之前,先在车上向他们讲解。到加利利的时候,所有的巴士都到齐了,没有一辆巴士掉队。张牧师很欣慰。他走去问其中一位做导游的弟兄,今天车上情形怎么样?弟兄说情形很好,该说的他都说了。牧师拍拍他的肩膀赞赏他。张牧师接着走过去问他的司机,今天开车情形怎么样?司机说,今天治安有点紧张,他避开了经过变象山的那段路。牧师听了一愣,呵呵,如此说来,那位导游弟兄在巴士上,对着全车人说;“看哪!这座就是变象山!”的时候,那一座其实不是变象山,只是沿路上总多连绵起伏的山峦的一座!

变象山其实是这条路上,一座比较高的山,由于山离开公路还有一段距离,不留意的话,一下子就会忽略了它。以色列的山,一般都不高,山顶也多半成弧形,我们常戏笑说,以色列的山像馒头一样。为什么司机会换路线呢?司机是个专职的司机,从特拉维夫上加利利,这条他不止开了无数遍,很熟习,也知道怎样有必要的时候绕道而行。司机是个阿拉伯人,猜想他当天出门之前听了新闻,知道走那一段路不太安全,因为那阵子是以巴冲突相当紧张的日子。可能这也是那段日子没有短宣队来的原因。

想起来很好笑对不对?每次想起这件事,都会让人莞尔。

但是往深一层想一想,这又有什么关系呢?那座山其实是什么样子,除了真正想知道究竟的人,对车里面可能不再有机会再到这里旅游的人来说,已经不是那么重要。真正重要的是:他们听说了,耶稣真有其人,有历史为证,曾经在这条路上的一座山上变象,大家也都看见了一座山,他们也听说了:要学像山上的三个门徒,在生命中要:“不见一人,只见耶稣”。
~ s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