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3

沿着耶稣的足迹(13)彼得这个人

走进迦百农城,我看见里面的游客还真不少,大家来自世界各地,有着不同颜色的皮肤,有着不同颜色的眼睛,操着不同语言的话语,不管来自于地球的哪个地方,大 家都是为了寻觅耶稣的脚印而来到了迦百农这个已经荒芜了的昔日名城。我在城内四处转到处瞧,生怕遗漏下什么,我每个景点都拍了照,最后,我又走到了一座高 大的铜像前,走近一看,原来这是一座圣彼得铜像,是世人为了纪念耶稣的大弟子彼得而建。

彼得是耶稣最赏识的门徒,因为他在加利利湖认识耶稣的时候就对耶稣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耶稣知道彼得是属灵的人,就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 的。因为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我要把天国的钥匙给你。凡你在地上所 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

彼得的名字原本叫西门,耶稣为他起了彼得这个名字,就是磐石的意思,后来,彼得确实成了基督教的磐石,在耶稣被钉上十字架,复活和升天的时候,彼得都亲眼看 到了。耶稣升天前的嘱托,使得彼得成了一位非常勇敢的人,他担当起了众门徒领袖的角色,后来,他成为了基督教会的领袖。彼得出身是打鱼的,是个粗人,没什 么文化,脾气冲,说话直,对耶稣忠心耿耿,因为他的脾气,耶稣平时也没少批评他。

据《马太福音》等记载,当耶稣说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受长老祭司长文士许多的苦,并且被杀,第三日复活。”时,彼得不让他去,劝他说“主阿,万不可如此, 这事必不临到你身上。”耶稣转过身来,对彼得说,“撒旦退我后边去吧。你是绊我脚的。因为你不体贴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这句话确实够彼得受的,他 很委屈,对耶稣说,“众人虽然为你的缘故跌倒,我却永不跌倒。”

耶稣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今夜鸡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认我。” 彼得不相信自己会怕死,于是说,“我就是必须和你同死,也总不能不认你。”彼得心里很有些不服气 ,心想我对你忠心耿耿的啊!我怎么会那样没出息呢?他委屈地说,“主阿,我就是同你下监,同你受死,也是甘心。——《马太福音》”

结果,还是应验了耶稣的话,耶稣被犹大带来的士兵给抓走了,彼得尾随而去,但是他不敢上前,“彼得在外面院子里坐着,有一个使女前来说,你素来也是同那加利 利人耶稣一伙的。彼得在众人面前却不承认,说,我不知道你说的是什么。既出去,到了门口,又有一个使女看见他,就对那里的人说,这个人也是同拿撒勒人耶稣 一伙的。彼得又不承认,并且起誓说,我不认得那个人。过了不多的时候,旁边站着的人前来,对彼得说,你真是他们一党的。你的口音把你露出来了。彼得就发咒 起誓地说,我不认得那个人。立时鸡就叫了。彼得想起耶稣所说的话,鸡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认我。他就出去痛哭。——《马太福音》”

耶稣被害后,他的使徒们遭到了迫害和捕杀,彼得自然也被抓到了,他被大祭司带到犹太人会堂进行公审,但是他毫不畏惧,慷慨激昂,最后被投进大牢里,希律准备 在逾越节后就公审处死他。已经升天的耶稣派出使者把他从大牢里救出,他见到了躲避起来的其他人,他把耶稣派出天使救他的实情告诉了大家。为了逃避追杀,彼得逃离了耶路撒冷。后来,彼得成了基督教会的领袖,并写出了《彼得前书》和《彼得后书》,被列入《圣经.新约》当中。

因为有了彼得,加利利湖的鱼也非常有名了,其中 最大个最鲜美的一种鱼,就以彼得的名字命名了,人们给这种鱼起名叫“彼得鱼”。彼得鱼堪称当地的特产,游人们随便走进湖畔任何哪一家餐馆,都可以品尝到鲜 美可口的彼得鱼。如今,在加利利湖中撒网捕鱼,是加利利一带居民的主要职业之一。加利利湖域风景优美,真称得上是无限风光在“湖”上啊!

以色列境内号称有两个海,一个是死海,另一个就是加利利海,也就是加利利湖,是一个淡水湖,犹太人喜欢把加利利湖称作“海”。当时的加利利一带是最被人瞧不 起、最被人厌恶的地区,可是这片辽阔的大地最后却成为耶稣传道工作的主要地区,耶稣一生所行的神迹奇事大部分也出现在加利利地区。耶稣在加利利湖收了彼 得、安德烈、雅各、约翰(就是写出《约翰福音》的那个约翰)几个渔民为门徒,这是一些大字都识不了几个的穷苦人,后来,耶稣又收了马太和犹大等人,他的门 徒确定为12人,尽管他的追随者已经有很多很多了。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