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2

沿着耶稣的足迹(12)走进耶稣之城:迦百农

已是中午时分,走了不少的路了,累了,也饿了。我看了看手表,已经接近中午12点 了,其实我的肚子早就已经咕咕叫了,我在迦百农城门口留住脚步。我走到一处树荫下,席地而坐,打开饭囊,进我的午餐。我的不远处就是迦百农的城门,我端详着迦百农的城门,迦百农的城门其实很简单,完全没有给人一种“城”的感觉,从外表看去,就好似一处普通的公园的大门差不多。

我望着城门口左侧镶嵌的那块大理石,那上面的“Capernaum The Town of Jesus (迦百农,耶稣之城)”几行英文字闪闪夺目,看到这几个字,我知道,两千年前的耶稣,每天就是在这里进进出出,因为当时他住在迦百农的城外。耶稣把基督的思想传给了迦百农的百姓,尽管他在这里遇到了许许多多的艰难困苦,但是他没有放弃,他的事业在迦百农得到了发展和巩固。

饭后,我走进了耶稣之城迦百农。走进迦百农,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荒凉”,因为呈现在我面前的是一处处的断壁残垣。城内的面积不算太大,我看到的都 是一些年代久远的建筑废墟,但我知道这都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宝贵遗产,这里的每一块砖每一片瓦都饱浸着历史的沧桑,都折射着基督思想的光辉,以色列就是一本 《圣经》,在这个国家里,无论走到哪里,都会看到圣经上所描述的事情的地点,迦百农就是一本活生生的圣经教科书。

耶稣带着彼得、安德烈、雅各、约翰四个人离开了加利利湖,他们到了迦百农,在迦百农的这段时间,耶稣创下了许多神迹,他医治好了从屋顶掉到地上把脚摔坏了的 瘸子,又治愈了许多被魔鬼附体的精神病患者,还让瞎子睁眼看东西,让哑吧开口说话,甚至还让当地犹太会堂会长睚鲁死去的女儿复活。耶稣在为民治病、驱鬼、 排忧、解难的同时,不失时机地传播基督的思想,他在迦百农所从事的伟大事业得到了大众的认可,《路加福音》说:“耶稣的名声越发传扬出去。有极多的人聚集 来听道,也指望医治他们的病。”

值得一提的是,耶稣曾经在家乡拿撒勒也行过神迹。那一天,耶稣在迦拿的一个亲戚家里娶媳妇,结婚就要摆婚宴,亲戚朋友们被邀请去参加婚礼,耶稣的母亲玛丽亚 也去参加了,同时,耶稣和他的几个门徒也被请去赴婚宴。因为酒席上人很多,搞得很热闹,酒席上的酒都被喝光了,玛丽亚把这事告诉了耶稣。其实,耶稣当时并 不想管这件事,他对母亲说:“我的时候还没有到。”

但是母亲已经说出来了,况且,他也想通过自己的神迹来告诫门徒自己是何等样的,于是,他让人安排了六口石缸,里面各倒进三桶水,耶稣把六大缸水全部变成了上 等的好酒。《约翰福音》记载:“这是耶稣所行的头一件神迹,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显出他的荣耀来。他的门徒就信他了。”

迦百农成了耶稣工作和生活的根据地,他白天一整天都在外边辛勤地传道,等到夜幕降临的时候才返回迦百农休息,耶稣在周围地区的城镇和乡村去传道,宣传天国就要来临的福音。除了在外传道之外,每逢安息日,耶稣都会到迦百农的犹太会堂做讲道的工作,他领着彼得等人在迦百农开展着工作,开展着事业。

耶稣也赋予彼得等四个门徒以特殊的能耐和权柄,使他们也能够驱邪逐鬼,医治百姓的顽疾沉疴,他们开始在这一带活跃起来,耶稣的威望迅速提高。《马太福音》记 载:“当下,有许多人从加利利,低加波利,耶路撒冷,犹太,约但河外,来跟着他。”“他的名声就传遍了叙利亚。那里的人把一切害病的,就是害各样疾病,各 样疼痛的,和被鬼附的,癫痫的,瘫痪的,都带了来,耶稣就治好了他们。” 叙利亚当时也在以色列的国土范围。

耶稣经常到迦百农的犹太会堂去,在那里宣经布道,在那里传播福音,“耶稣走遍加利利,在各会堂里教训人,传天国的福音,医治百姓各样的病症。”但是,耶稣所走的路依然是艰难曲折的,因为迦百农很多人不信奉耶稣,不相信耶稣为百姓所行的神迹,不相信耶稣所传播的天国福音,法利赛人和文士们经常教唆人们处处与耶稣为难,耶稣为此心灰意冷,他生气地说:“迦百农啊,你已经升到天上;将来必坠落阴间,……。”

耶稣的预言应验了,在他遇害之后,繁华的迦百农日渐式微,每况愈下,一蹶不振。渐渐地,迦百农没有了人烟,没有了生气。现在的迦百农已经是面目皆非了。往日 繁华热闹的迦百农,现在只剩下濒临加利利湖滨蓑草败土中的一堆堆残石烂瓦。迦百农就这样被抛弃了,被遗忘了,甚至现在连它具体在什么地方都无法确切判定, 往昔的繁荣只能凭借一些断壁残垣来分辨。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