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27

沿着耶稣的足迹(10)走近水岸旖旎的加利利湖

我乘坐的旅游大巴离开了拿撒勒,向着加利利湖方向疾驰而去,远远地,我看到苍翠的群山环绕之中,显现出一大片银波粼粼的宝蓝色的湖水,我知道那就是美丽的加利利湖。加利利湖长约21公里,宽约12公里,最深处有46米深,总面积约为170平方公里。加利利的旖旎风光一向为人们所称道,最让人们流连驻足的就是湖边和湖上那秀美的自然景色,这里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不同肤色的人们趋之若骛、蜂拥而来,来到这方胜地游览访圣。

加利利湖一带湖光山色各异,它每天都在吸引着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信仰的游客。这一天,又有很多的人来到了这个美丽的湖边,人群熙熙攘攘,其实,人们并 不是单单为了来游览这湖光山色,而是为了在这个曾经布满了耶稣传道足迹的圣地来亲身感悟耶稣所经历的艰难历程,大自然的幽雅之美加上如织的游人,依然还使 得这里显现出那种人类与大自然的和谐。

我来到了美丽如画的加利利湖,我站在加利利湖的西岸边,我透过那树枝树叶的间隙,我看到山中的雾气悠悠飘然而至,我抬头望去,玉石一样可爱的蔚蓝色天空上, 正漂浮着朵朵洁白的白云,那朦胧的薄雾,那洁白的云朵,仿佛交融成了一体,衬托得整个加利利湖全然一幅美丽璀璨的立体画面,真的是一幅绝佳的天然佳作。

看远处,苍翠群山缭绕,衬映得银波闪闪的加利利湖那样的清秀俊美,湖水澄澈如洗、浩浩淼淼、坦坦荡荡,从山峦中吹来的山风经过加利利湖的湖面时,化作为轻柔的清风,那不时地从湖面上吹来的春风,轻轻拂面,沁人心肺。

看近处,粼粼波光涟漪,湖面倒映白云构成了美极了的景致。湖畔挺拔的垂柳苍槐垂映到湖水中,与山峦争妍斗奇,树的婀娜、山的雄浑,构成仙境一般,中东烈日的阳光丝丝缕缕地洒落在加利利湖的湖面上,化作为晶莹剔透的波光,那不时泛起的耀眼的涟漪,映入眼帘,使人眩晕。

我向着湖中望去,几艘满载着游人的游船正在悠悠地划开那平静如镜子的湖面上的碧波静静地行驶着,有的游船在走向远方,被湖中的雾气遮罩得朦朦胧胧、缥缥缈 缈,渐渐离开了我的视线;有的游船则正在从远方归来,船上的人影清晰可见且越来越近,游船所到之处浪花飞溅,而那原本是平镜般的湖水被游船犁了开来,溅开 的像银色的花瓣撒向游船的两翼,湖水也俨然像开了锅一般,搅得周围的湖水不再平静。

加利利湖是耶稣离开家乡拿撒勒后最早来过的地方,也就是在这里,他遇到了西门。那天耶稣站在加利利湖边,许多人簇拥着他听他传道。耶稣抬头,看见有两条船停 在湖边,耶稣走上前请渔夫西门把船撑得离开岸边一些,然后便上了他的船。耶稣坐在船头向聚集在岸边的众人讲述天国的福音,耶稣讲完后,人群陆续散去,此时 只有西门坐在自己的船上补他刚洗净的渔网,耶稣对他说:“你把船开到深水的地方下网捕鱼吧。”西门说:“夫子,我们整夜都在撒网,什么也没打着。不过,你 既然这么说,我们就暂且听从你的,再去试试吧。”

西门和他的弟弟安德烈把渔船撑到了水深的地方,他们将信将疑地把网撤了下去,因为加利利湖的鱼儿已经几尽被捕光了。该起网了,兄弟俩感觉到渔网沉甸甸的,赶 紧往上起网,可是任凭俩人使上了吃奶的力气,也无法拖动渔网,于是他们只好招呼另一条船上的雅各和约翰俩兄弟来帮忙。渔网被拖上了船,只见网里是满满的活 蹦乱跳的鱼,如此多的鱼都快要挤破渔网了,这些打上来的鱼足足装满了他们的这两条渔船,而装满了鱼的两条船都快要被满载的鱼给压得沉下水去,西门和安德烈 兄弟俩可从来没有打到过这么多的鱼,当然,雅各和约翰兄弟俩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

西门知道自己遇到了神奇的人,他俯伏在耶稣膝前,说:“主啊,离开我,我是个罪人。”耶稣将他扶起来说:“不要怕,来跟从我,我要叫你们得人如得鱼一样。” 耶稣收纳了西门和安德烈,雅各和约翰这四位渔夫为自己的门徒,他给西门改名叫彼得。彼得成为第一个由耶稣赐名的人,他是耶稣的第一弟子,也是与耶稣心灵最 为沟通的门徒,“他们把两只船拢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从了耶稣。”

从那以后,跟随耶稣的人越来越多,每次在他去往某地布道的时候,跟随在他后面的人就有几百几千众,耶稣经过专注的祈祷和仔细的思考,最后,他召集了聚集在身边的所有的门徒,从他们当中挑选了12个人作为他的门徒,他们是:彼得和安德烈兄弟俩、雅各和约翰兄弟俩、腓力、巴罗多买、多马、马太、亚勒腓的儿子雅各和他的兄弟犹大、奋锐党的西门,以及加略人犹大(即叛徒犹大)。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