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22

沿着耶稣的足迹(5)美丽的约旦河

我来到了美丽幽静的约旦河谷,我来到了景色旖旎的约旦河岸,我沿着约旦河的河畔一路向北走上,我欣赏着这片美丽的土地,映入眼帘的多是一些绵延起伏的山峦与丘陵,而那层层的山峦丘陵又都为蓊郁的绿树所掩映着,真好似人间仙境一般的去处。翠绿的树木衬映着约旦河水更加俊美,河畔挺拔的垂柳苍槐垂映到河水中,与山峦争妍斗奇,树的婀娜、山的雄浑,河的潺潺,构成了一个伊甸园一样的地方。

我走到了耶稣当年受洗的地方,那里竖着一块木牌,上面用英文和希伯来文写着“耶稣基督受洗处”。这里,已经成为了全世界信仰基督的人们无比向往的地方,成了圣地一样的地方,信耶稣的人,尤其是基督教徒们,能够来到约旦河耶稣洗礼处看一看,那也是一生的荣幸,如果能在约旦河耶稣洗礼处接受洗礼,那简直就是无上的荣耀了。每天都会有来自于世界各地的人,不同的国度,不同的民族,不同的肤色,人们来到耶稣受洗处这个地方,在这里成为了一家人,因为基督教说了:信了主,那么大家都是生长在基督里,所以也就应该感到无比的荣幸,无比的荣耀。

约旦河的河水就像圣水一样在人们的心中流淌,普通百姓先不说,就连英国的皇室成员接受洗礼的时候,皇室都会派专机来到这里,舀上一些约旦河水,然后再飞回到遥远的不列颠,用约旦河的水为皇室人员洗礼。我站在这片神圣而又神秘的土地上,我看见那清清的约旦河水的粼粼波光在水面涟漪着。这一带的景色很是幽静,尽管来到这里的人很多,但是这里没有噪杂,没有喧哗,这里只有潺潺流淌经流不息的约旦河水,在那洁净的水面上,倒映着的洁洁白云与流淌着的青青河水构成了一个美极了的图画。

耶稣在开始传道前一直住在拿撒勒,他每天勤勤恳恳地做着木匠活,帮助父母养着一大家子人,但他一直在等候着那个外出传道的时刻,当他听到约翰在约旦河为人们施洗的消息后,就意识到是时候了,决定性的时刻既然已经来临,于是他便离开了宁静的家乡拿撒勒,走向约旦河,那时,他即将满30岁。耶稣走到了约旦河,此时的约翰正在为人们洗礼。约翰是一个粗犷的男子,他穿着驼毛衣,腰束皮带,平常只吃蝗虫和野蜜。《马太福音》记载:“那时,有施洗的约翰出来,在犹太的旷野传道,说: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这人就是先知以赛亚所说的,他说,在旷野有人声喊着说,预备主的道,修直他的路。这约翰身穿骆驼毛的衣服,腰束皮带,吃的是蝗虫野蜜。那时,耶路撒冷和犹太全地,并约旦河一带地方的人,都出去到约翰那里。承认他们的罪,在约旦河里受他的洗。”

许多朝圣者慕名从远地而来,因为约翰声称受洗可以将他们从罪恶中拯救出来,这对于处于万般困苦中的犹太人来说是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的,整个耶路撒冷和犹太全地并约旦河附近的人们都来到约翰跟前,承认自己有罪,在约旦河中受他的洗。《马可福音》记载: 约翰对大家说:“有一位在我以后来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弯腰给他解鞋带,也是不配的。”从约翰出来公开传讲上帝的话语,已经过了六个月的时间了,许多人来到约旦河边听他讲道,而且还在源源不断地有人来,其实,约翰一直在等待那位能以火与圣灵施洗的人,他知道这位他所盼望显现的人就置身在要求受洗的人群当中,他耐心等着,终于,他等来了耶稣。

约翰激动地对着周围的人大声说: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这就是那在我以后来,却成了在我以前的人。耶稣要求约翰为他施洗,约翰转身对那稣说:我应当受你的洗,您怎么反倒要求于我呢?耶稣轻轻地对约翰说:按我的话做吧,这是我们应当尽的礼仪。“约翰想要拦住他,说,我当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这里来吗?耶稣回答说,你暂且许我。因为我们理当这样尽诸般的义。于是约翰许了他——《马太福音》”。

耶稣走近河边脱下了长袍留在了岸上,他走近了约翰要求施洗。清澈的约旦河水顺着耶稣身上流下来,他神采奕奕容光焕发。此时奇景出现了,一只鸽子划破天空,一直飞落在耶稣的身上,“耶稣受了洗,随即从水里上来。天忽然为他开了,他就看见神的灵,仿佛鸽子降下,落在他身上。从天上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当洁白的鸽子从天而降的时候,约翰看到了,同时他也听到了传来的上帝的声音,他知道耶稣不仅是上帝的使者,也是上帝的爱子。

我站在约旦河边,停住了脚步,此时,那炎炎的中东烈日的光辉,正丝丝缕缕地洒落在美丽的约旦河的水面上,化作为晶莹剔透的波光,那不时泛起的耀眼的涟漪映入眼帘,使人眩晕。我走近约旦河水,但见河水浩浩淼淼、坦坦荡荡,慢慢地流向远方,其实,几千年几万年以来,约旦河的河水就是这样,它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流淌着,它不但日日夜夜流淌在这片火热的土地上,它也一直不断地流淌在人们的心中,约旦河,就像以色列的犹太人历史一样,就这样奔流不息着,流向那遥远的地方。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