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18

沿着耶稣的足迹(2)耶稣在拿撒勒成长

以色列的冬天,依然犹如春天一般,因为在这片充满了神圣与神秘的中东土地上,冬天就是春天,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万物茁壮,百花齐放,空气中充满着温馨的暖洋洋。我走近了拿撒勒,走近了耶稣的家乡,走进了这个令全世界信仰耶稣的人们无比崇敬的地方。耶路撒冷、拿撒勒和伯利恒被信奉耶稣基督的人们视为圣地以色列最重要的三个城市,因为,耶路撒冷是耶和华神殿的所在,是圣城;伯利恒是耶稣出生的地方,是圣诞地,而拿撒勒是耶稣的故乡,耶稣在那里生活了整整三十年。

拿撒勒位于加利利山麓南部,是一座不大的山城,人口至今大约才有6万人,在耶稣时期的人口更少,如果不是因为拿撒勒是耶稣的家乡的话,大概很少有人会注意到这座不起眼的城市,这里没有宽敞街道和秀美如画的风景,只因为这里诞生了伟大的耶稣,这里是圣地,所以拿撒勒举世闻名。

耶稣在伯利恒的马厩里出生之后,为了逃避希律王的追杀,父亲约瑟和母亲玛利亚就抱着小耶稣逃往埃及,因为耶稣诞生的时候,有几个从东方来的博士说“犹太人的王”诞生了,这话传到了希律的耳朵里,他能高兴吗?所以希律王要追查这个婴儿,他要置这个婴儿于死地。《马太福音》记载:“有主的使者向约瑟梦中显现,说,起来,带着小孩子同他母亲,逃往埃及,住在那里,等我吩咐你。因为希律必寻找小孩子要除灭他。约瑟就起来,夜间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往埃及去。住在那里,直到希律死了。希律差人将伯利恒城里,并四境所有的男孩,凡两岁以里的,都杀尽了。”

后来,事情平息下来之后,约瑟与玛利亚就带着小耶稣回到了以色列,他们到了拿撒勒,在那里住了下来。“希律死了以后,有主的使者,在埃及向约瑟梦中显现,说,起来,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往以色列地去。因为要害小孩子性命的人已经死了。约瑟就起来,把小孩子和他母亲带到以色列地去。到了一座城,名叫拿撒勒,就住在那里。这是要应验先知所说,他将称为拿撒勒人的话了。耶稣一家在拿撒勒是诚实本分、勤勤恳恳的老百姓,约瑟和玛利亚在抚养耶稣的同时,又生下了后来的几个孩子。

父亲约瑟是个乡村木匠,他的家口不小,为了生计,他很勤劳,他后来成了当地有名的一名木匠,约瑟这位憨厚的木匠是一位义人,他听从神的话语,把耶稣抚养成人,他的宽广的胸怀以及他为神而勇于显出自己一切的精神也是令后人们非常尊重的,所以人们在拿撒勒为他建造了一座教堂,叫约瑟教堂。母亲玛利亚是一个很贤惠的女人,她在家操持家务,相夫教子,她以自己的女儿身生下了耶稣,被封为圣母。

耶稣一共兄妹七个,他排行老大,身下有四个弟弟,分别是雅各、约西、西门和犹大,在以色列叫犹大的很多,我有一位犹太朋友,名字就叫做犹大,是一位很慈善的犹太人,我去他家做过客。耶稣的十二个门徒中就有两个叫犹大的,所以我们在咒骂叛徒犹大的时候,千万别混淆了,《圣经》里其实对这一点分得也很清楚,那个叛徒犹大叫加略人犹大。耶稣还有两个小妹妹,耶稣从少年时期开始,就跟着父亲做木匠活,作为长子的耶稣也成了一把好手,他帮助父母操持这个家。

尽管耶稣是上帝耶和华的儿子,但是在他没有开始他的传教生涯之前,他像平常的孩子一样,在家乡成长、长大。耶稣渐渐长大了,强健了,成年后的耶稣已经不同于凡人了,成了一位很有智慧的人,要知道,他既然是上帝耶和华的儿子,神的恩从来就不会离开他的身。尽管,耶稣从青少年时期一直就过着艰苦的劳动生活,他和其他别的人没有什么区别,但他是耶和华的儿子,他不是凡人。一天,耶稣来到了约旦河,他看见约翰在为人们施洗,耶稣意识到,决定性的时刻已经来临,于是他便离开了宁静的家乡拿撒勒,踏上了传播天国福音的路。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