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26

沿着耶稣的足迹(9)耶稣与犹大

大学的时候学的是英语专业,记得刚上大一的时候,我们的老师说过一句话,他说,陈毅元帅说过这么一句话,他说学外语的学生如果不读读《圣经》,恐怕是很难将英语学好的。我希望你们将来能读到这本书,这对你们学习外语的人来说将会有很大的帮助。我记住了这句话,但是当时在大学里乃至于在社会上很难看到一本《圣经》,所以也就不知道《圣经》究竟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尽管我没有读过《圣经》,但是我知道耶稣,我也知道犹大,还知道犹大是耶稣的门徒,后来他出卖了耶稣,仅此而已。

大学毕业了,我成了一名翻译,大千世界天马行空,我在地球的不少地方留下了不少的足迹,在形形色色的人种中间混迹,我看的很多了,听的也很多了,自然也就耳濡目染了些许有关圣经的知识,但依然是所知甚少。后来,因为工作的需要,我幸运地走进了以色列,走进了这片诞生了《圣经》的中东大地,我终于手头上有了《圣经》,不但有中文的,也有英文的。拿起这本全球销量第一的书,我读了很多,我懂了很多,我悟了很多。在以色列一年半的日子里,读了不至一遍《圣经》的我,对耶稣知道了很多,对犹大也了解了很多。

耶稣在约旦河受洗约翰之后,开始在加利利地区讲天国的道,传播天国的福音,在这一切全面铺开之前,他首先从众多追随者中间挑选了十二个门徒,其中就有犹大。在这十二个门徒当中,耶稣还算是很看重犹大的,因为耶稣把他们这个团队的经济大权是交给了犹大的,尽管他们并没有多少的钱财,但是那毕竟也是一种信任,他们这个团队中的人员都是穷苦人出身,只有一位“公务员”身份的税收官,就是后来写出了《马太福音》的马太,耶稣也很看重他,但是他并没有把经济大权交给和钱打交道最活络的马太,而是交给了颇有些聪明头脑的犹大。

钱不多,整天揣在怀里,也就和钱亲近了一些,要不说呢,现在贪污腐败最肆无忌惮的就是银行的大头大脑们,也难怪,他们整天与钱打交道,脑子一昏,就把大伙的钱当成自己的了,犹大估计也是这样。尽管他并没有贪污团队的钱,但是在金钱的引诱之下,像他这样与钱亲近的人比一般人更容易掉坑,再加上可能他本身的品质也不好,还有那可恶的魔鬼撒旦的诱惑,于是,犹大就把可爱的耶稣老师给出卖了,而且代价只是区区的30枚银币,要知道,那个时候的银币并不很值钱啊!

其实,耶稣早就觉察到了犹大的反常,他也知道正是籍着犹大的这次出卖,才使得用他的宝血来洗去世人的罪孽,使那些得着的,能够永生。耶稣被钉在了十字架上,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也正是由于他的死去,还有三天后他的复活,他在众门徒面前显现,才会使得他的门徒们能够明确知道,他们所追随的主,就是耶和华派遣到凡世间的独生子,是万众的救世主(这是基督教颠覆不破的真理)。

耶稣站在他们的面前,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马太福音》”。也正是由于耶稣的复活,使得那些本来已经吓得魂不守舍的彼得等门徒坚定了信心,他们把这一切的一切都传播了出去,通过欧洲,美洲,亚洲,非洲,这世界都知道了耶稣,使得这个小小的地球上有了10亿之众的基督教徒。

犹大呢,那30枚换取了耶稣生命的银币,他也没有去花掉,因为他感到后悔了,尽管这种后悔已经是根本就无法得到宽恕的。根据《马太福音》记载:犹大把那银钱丢在殿里,出去吊死了。也就是说,已经知道自己罪不可赦的犹大终于清醒了,在深知自己的罪行已经酿成大错后,犹大选择了自杀,他找到一棵树,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犹大,你真傻!如果你能够立场站稳,经得起魔鬼撒旦的诱惑,你也会青史留名的,作为耶稣的十二门徒,你原本不该这么立场脆弱的,但是,你就是出卖了耶稣,所以,你指定也要被世人世世代代地骂下去。

犹大死了之后,使徒们需要有人来填补犹大的空缺,于是,他们通过抽签决定马提亚成为耶稣使徒中的一位,尽管此时的耶稣已经被钉上十字架,又复活,继而升天了。据《使徒行传》记载:“就是从约翰施洗起,直到主离开我们被接上升的日子为止,必须从那常与我们作伴的人中,立一位与我们同作耶稣复活的见证。于是选举两个人,就是那叫作巴撒巴又称呼犹士都的约瑟,和马提亚。众人就祷告说,主阿,你知道万人的心,求你从这两个人中,指明你所拣选的是谁,叫他得这使徒的位分。这位分犹大已经丢弃,往自己的地方去了。于是众人为他们摇签,摇出马提亚来。他就和十一个使徒同列。”

两千年来,被打入地狱的犹大背负了千古骂名,因为他的出事,连“13”这个数字都成了令世人生厌的数字,其实,犹大在耶稣的团队里并不是排行第十三名,他是掌握钱财的,相当于财务部长,就算耶稣的团队里是讲究排座次的,但无论如何犹大也排不到最后一位啊,其实啊,这就是那些西方人的问题了,他们从来就爱整事,愣是造出了“13”这么一个不吉祥的数字,害得我们的衣食住行都添了不少的麻烦,尽管有很多人对这个所谓的不吉祥数字的来历其实并不甚了解。其实,照我说,说“13”这个数字不吉利,实则就是在贬低耶稣整个的团队(13人),因为犹大代表不了耶稣所有的门徒,他只是个例,信基督教的人真不该跟着起哄!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