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17

沿着耶稣的足迹(1)走进伯利恒

  前言《圣地行漫记》,作者胡宝星,曾在以色列任翻译。在一年半的旅以生活中,走过以色列好些地方,见证了好些圣经遗址。本系列文章是作者根据耶稣生前所到过的地方,一面介绍圣地,一面解说圣经。

豪华的奔驰大巴旅游车朝着圣城耶路撒冷疾驰而去,在那条穿越赭黄的荒山戈壁的宽阔柏油大路上逶迤向前,我躺在舒适的座椅上悠闲地欣赏着这片充满神秘而又坦荡的毫无遮掩的巴勒斯坦土地,座椅上方的自控空调的温度已经被我调整得很适宜,甚至于我手里的一瓶矿泉水一口都没有喝,我全然感觉不到外面的热浪。

~ 胡宝星

我透过车窗,不时地可以看到一些牧羊人的破旧的帐篷和他们的脏兮兮的羊群,贫穷的贝都因牧羊人长年累月伴随着自己的羊群游荡在无际的沙漠,这一阿拉伯分支的游牧民族显然已经过惯了游牧的生活,他们不愿意走出这荒凉的沙漠,人与羊共存地散落在这片极度贫瘠的旷野中。

我走进了耶路撒冷,我走近了伯利恒。在圣城耶路撒冷的南面有有一个山丘小镇,叫伯利恒,伯利恒是希伯来语“面包房”的意思,这个名字的原意是象征着丰饶和富有。那一带是丘陵地区,就连圣城耶路撒冷也都是建在山丘上的,耶路撒冷老城所在的那个山丘叫做锡安山,那里是耶稣教、犹太教以及伊斯兰教的圣地。在希律王当以色列统治者的时候,他搞了一次全国人口普查,这也是以色列历史上的第一次人口普查。根据《路加福音》记载:“当那些日子,该撒亚古士督有旨意下来,叫天下人民都报名上册。这是居里扭作叙利亚巡抚的时候,头一次行报名上册的事。众人各归各城,报名上册。” 因为当时的条件所限,搞人口普查的时候因为科技不发达,所以每家每户都必须亲自出动,前往登记处参加人口登记。

大卫王的祖籍就是伯利恒,而约瑟和玛利亚是大卫王的后裔,所以他们必须要前往伯利恒去办理人口登记手续,而不能够在拿撒勒当地登记。以色列当时的疆土很辽阔,国土不像现在这么小,叙利亚、黎巴嫩、约旦等国的一些疆土也都是以色列的国土。历史上以色列国曾经分为南北两部分,北部叫以色列国,南部叫犹大国。因为当时的交通很不便利,而约瑟和玛利亚住在北方的加利利地区的拿撒勒,所以约瑟就只能牵着小毛驴,驮着自己的媳妇徒步去往伯利恒。“约瑟也从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犹太去,到了大卫的城,名叫伯利恒,因他本是大卫一族一家的人。要和他所聘之妻玛利亚,一同报名上册。那时玛利亚的身孕已经重了。他们在那里的时候,玛利亚的产期到了。”

当他们到了伯利恒的时候,天色已经很晚了,当时正值全国人口普查,外地的人回到伯利恒的也很多,等到他们俩到达伯利恒的时候,所有的客栈早就已经客满了。没有地方住,玛丽亚又要临产了,他们就只得就近找个安身地,找来找去,他们找到了一处马厩,无奈之下他们就栖身在马厩里过夜。据《圣经.弥迦书》记载,先知弥迦曾预言救世主将会在伯利恒诞生。“伯利恒,以法他阿,你在犹大诸城中为小。将来必有一位从你那里出来,在以色列中为我作掌权的。他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耶和华必将以色列人交付敌人,直等那生产的妇人生下子来。那时掌权者其余的弟兄必归到以色列人那里。他必起来,倚靠耶和华的大能,并耶和华他神之名的威严,牧养他的羊群。他们要安然居住。因为他必日见尊大,直到地极。”

就在约瑟和玛利亚俩人住进马厩的当天晚上,耶稣出生了,因为他们得以安身的简陋的马厩里不可能有床,于是马槽就成了耶稣的小床。在耶稣诞生的那一刻,当时有几位牧羊人正在旷野里守夜,当时那些牧羊人基本上都是一些贝都因人,贝都因属于阿拉伯民族的一支,不过当时的阿拉伯人的概念和现在的阿拉伯人的概念并不完全一样,因为在以色列被亡国之前,那里不是阿拉伯人的世界,当以色列人被掳到世界各地的时候,阿拉伯人就大批大批地进去了。经过两千年的民族交融,阿拉伯民族已经是一个遍布于全球的民族,而当时的贝都因人只是以色列境内的一个游牧民族。天使降临在这些牧羊人的面前,《路加福音》记载:“那天使对他们说,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了。”

这些牧羊人原本就生活在饥寒交迫之中,他们万分渴望有救世主来拉他们一把,现在听了天使的话,自然很是惊诧,于是,这几个牧羊人根据天使的指点,找到了那个马厩,找到了刚刚出生的耶稣,他们是第一批看见耶稣出生的人。“牧羊的人彼此说,我们往伯利恒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们的。他们急忙去了,就寻见玛利亚和约瑟,又有那婴孩卧在马槽里。既然看见,就把天使论这孩子的话传开了。凡听见的,就诧异牧羊之人对他们所说的话。”

有几个博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他们的到来更证实了耶稣就是救世主的诞生,“当希律王的时候,耶稣生在犹太的伯利恒。有几个博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说,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我们在东方看见他的星,特来拜他。希律王听见了,就心里不安。他就召齐了祭司长和民间的文士,问他们说,基督当生在何处。他们回答说,在犹太的伯利恒。”为了躲避希律王的追杀,大天使加百列指点约瑟和玛利亚到约旦去避难,于是他们俩就抱着刚出生的耶稣,开始了亡命生涯,他们在埃及住了一段时间,直到希律王死了,事情慢慢平复下来了,他们就回到了以色列,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拿撒勒,一直到耶稣长大成人。

基督教在以色列一直受到排挤,直到现在,作为国教的犹太教依然不买基督教的账,犹太教认为救世主应该是一位能够统帅千军万马的智勇双全的“高大全”人物,而不是像耶稣这样的一个普通的农村木匠,整天带着十几个门徒在乡间游说。耶稣时期正是罗马帝国统治以色列的时候,犹太教为了阻止耶稣到处传教,就纵容罗马统治者杀害了耶稣。耶稣被犹太教害死之后,基督教徒们一直就受到排挤和迫害,很多基督教徒被犹太教的人杀死,包括耶稣十二个门徒中的好几个都被犹太教杀害了。在这里要说明的是,在犹大出卖了耶稣之后,继而自杀了,因此,他自然也就被开除出了门徒的行列,经过大家的精心挑选,又补上了这个空缺,使得耶稣的门徒依然是十二位。

耶稣在十字架上被杀害,三天后复活、显现、升天,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没有人来倡导圣诞节,直到他复活后升天一百年之后,才开始了圣诞节的庆贺,因为那时的罗马帝国早就已经“改朝换代”了,基督思想也早就已经由使徒保罗传到了罗马。随着基督教的深入人心,基督思想传遍了整个欧洲大陆,后来这种思想在欧洲形成了一种教派,即天主教,再后来天主教在欧洲占据了宗教统治地位,使徒保罗也就被后人誉为天主教的创始人。随着基督思想的深入人心,基督教不但在国内站住了脚跟,而且也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再后来天主教和基督教分道扬镳了,两大教派产生了冲突,直至今日,天主教和基督教这两大教派还是分鼎而立。

正统的基督教对于天主教把耶稣的母亲奉为教会的主题而深感不满,因为《新约. 圣经》中,耶稣的母亲玛丽亚是一个极为平常的凡间女子,她生下耶稣是因为天使降临在她面前,向她传达了上帝耶和华的旨意,是上帝借她的童贞之躯生下了耶稣,玛丽亚她本人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凡人。而天主教则把玛丽亚尊为圣母,在天主教里耶稣基督倒成了次要的了,这显然是不符合《旧约.圣经》和《新约.圣经》思想的,因为《新约.圣经》上说耶稣是上帝耶和华的独生子,上帝把他送到人间,是让他来解救罪孽深重的世人的,耶稣才是主题,耶稣才是世人的救世主!尽管这两大教派存在着极大的分歧,但是在庆贺圣诞节这个问题上却都是绝对一致的,从而这也就使得圣诞节得以在全世界范围内盛行不衰!

关于圣诞节的初始,也是有考究的,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过圣诞节是在公元138年,当时是由罗马主教圣克里门倡议举行,而教会记载的第一个圣诞节则是在公元336年才开始的。由于《新约.圣经》上并没有说明耶稣出生的具体日期,所以世界各地庆贺圣诞节的日期也都不一样。到了公元440年的那一年,罗马教廷将 12月25日定为圣诞节。

后来到了1607年的那一年,世界各地的教会领袖在耶稣的出生地,也就是以色列的伯利恒进行大聚会,会议上大家统一了思想,将圣诞节的日期予以确定,日期就定在每年的12月25日,从此世界大多数的基督徒都以12月25日为圣诞节,再后来这也成为了一个全球性的盛大节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