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24

沿着耶稣的足迹(7)耶路撒冷郊外的旷野

以色列的国庆节,全国都沉浸在一派欢乐的海洋里,这一天,我乘坐旅游大巴到著名的死海去旅游,我所经过的沿途,到处都飘扬着蓝白相间的以色列国旗,我看到马路上跑着的所有车子上几乎都插着以色列的国旗,就连沿途快速路的中间隔离带上也悬挂着一列列的国旗,延伸出去很远很远。

以色列国旗的旗地为白色,上下各有一条蓝色宽带,白色旗面正中衬托着一个蓝色的六角星,蓝白两色是来自犹太教徒祈祷时用的披肩的颜色,而白色旗面正中衬托着那个蓝色的六角星是大卫王之星,它象征着国家的权力。

旅游车擦着圣城耶路撒冷的边沿疾驰而过,在赭黄色的荒山戈壁中逶迤行进,朝着死海方向急驰而去,过了圣城耶路撒冷的地界以后,沿途的地势也就在急剧下降了,从海拔几百米的高度下降直至经过零海拔,然后继续朝着零海拔以下急剧下降,最后就会到达地球陆地的最低处,也就是低于海平面400米的著名旅游胜地死海。

随着陡降的海拔地形的延伸,我感觉到自己耳膜的压力在加大,我透过车窗,茫然地观望着车窗外面的那个陌生的世界,我看得出,车窗外面的世界,是一个极其荒凉的世界,因为从圣城耶路撒冷到死海地区的这段路程实际上是戈壁沙漠一样的旷野,这里属于巴勒斯坦人居住的地区,这里的土地非常贫瘠,看上去就像是寸草不生的样子。

我眼望着车窗外面这片茫茫的戈壁一样的原野,凝视着这片在两千年前曾经留下过耶稣足迹的旷野,我仿佛走进了《圣经》里。耶稣在约旦河接受了施洗约翰的洗礼之后,他被圣灵引到旷野,接受魔鬼撒旦的试探,也就是说,当年耶稣就是来到了这片旷野的某一个地方。 据《路加福音》记载: “耶稣被圣灵充满,从约旦河回来,圣灵将他引到旷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试探。那些日子没有吃什么。日子满了,他就饿了。魔鬼对他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吩咐这块石头变成食物。耶稣回答说,经上记着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魔鬼又领他上了高山,霎时间把天下的万国都指给他看。对他说,这一切权柄荣华,我都要给你。因为这原是交付我的,我愿意给谁就给谁。你若在我面前下拜,这都要归你。耶稣说,经上记着说,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他。”

魔鬼撒旦依然不死心,继续对耶稣进行引诱,“魔鬼又领他到耶路撒冷去,叫他站在殿顶上,对他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从这里跳下去。因为经上记着说,主要为你吩咐他的使者保护你。他们要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耶稣对他说,经上说,不可试探主你的神。魔鬼用完了各样的试探,就暂时离开耶稣。” 耶稣经受住了魔鬼撒旦的诱惑,回到了加利利,回到了拿撒勒,开始了他的传道生涯。

那是一个安息日,耶稣走进了犹太人会堂里,他拿起先知以赛亚的书,对人们说:“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他用膏膏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报告神悦纳人的禧年。”从那以后,耶稣开始了他的天国福音的传播,他行走在加利利的城市与小巷里,他行走在加利利的荒野与山岗上,他把越来越多的人汇集到了自己的身边,跟随他的人越来越多。

在短短的三年里,耶稣走遍了加利利,走遍了耶路撒冷,到处播下福音的种子。耶稣被杀害后,他的门徒和使徒们继续着他的道路,耶稣的路一直在延伸,延伸,......。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