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19

沿着耶稣的足迹(3)耶稣与母亲

走在以色列城市的大街上,走在以色列野外的旷野中,就像是走进了一本厚重的《圣经》里,因为以色列的历史本身就是一本厚重的《圣经》史,犹太民族经历了太多的旷代忧伤,尤其是他们被亡国被驱掳被践踏了接近两千年,但是这个民族依然挺立着腰杆,傲视着眼前的世界,犹太人用自己的生命来建设自己的国家,使得这个沙漠上的绿洲之国的一举一动也都在牵动着地球的脉搏,尽管他们的某些作为是违背了神的原旨的,而且他们依然还在承受着上帝给予的惩罚,他们的罪还没有完全得到赦免。

我在以色列生活了一年半的时间,对于我来说这是一生当中文化汲取最丰富,知识获取最丰沛的一段历程,矗立在地中海海边的这个弹丸小国给予了我很多很多的知识养分,让我懂得了很多很多,走在大街与小巷里,我浑身都会感受到有一种浓重的文化气息在挤压着我,而这种文化非同于一般的世俗文化,这是人类历史长河中最厚重最丰富的一种文化,这种超俗的文化逾越了世俗与偏见,它包含着许许多多的元素与营养,让我们受益着,让我们思想着。以色列诞生了伟大的《圣经》,也诞生了伟大的耶稣,正是由于耶稣的诞生,才使得当今的世界有了现在这样的文化格局,耶稣是伟大的,但是我们依然还是忽略了耶稣的许许多多。

耶稣的母亲是小城镇拿撒勒的一个普通的农家女孩,她当时已经有了未婚夫,而且两家已经定亲了,她的未婚夫的名字叫约瑟,是一位勤劳的木匠小伙子,约瑟的家里尽管很贫穷,但他是大卫王的后裔,是大卫王的子孙。一天,玛利亚刚从农田里回到家中,正在收拾自己的屋子,有神灵显现在她的面前。《路加福音》记载:“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这城名叫拿撒勒。到一个童女那里,是已经许配大卫家的一个人,名叫约瑟,童女的名字叫玛利亚。天使进去,对她说,蒙大恩的女子,我问你安,主和你同在了。”玛利亚对眼前所发生的一切很惊诧,因为她毕竟还是一个年轻的女孩。

“玛利亚因这话就很惊慌,又反复思想这样问安是什么意思。天使对她说,玛利亚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经蒙恩了。你要怀孕生子,可以给他起名叫耶稣。他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主神要把他祖大卫的位给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远。他的国也没有穷尽。玛利亚对天使说,我没有出嫁,怎么有这事呢?天使回答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荫庇你。因此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神的儿子。”玛利亚此时明白了,这是上帝耶和华选定了她,这是她的福分。

既然蒙了神的大恩,就要按大天使加百列安排的去做,同时约瑟也得到了加百列的提示,《马太福音》记载:“耶稣基督降生的事,记在下面。他母亲玛利亚已经许配了约瑟,还没有迎娶,玛利亚就从圣灵怀了孕。她丈夫约瑟是个义人,不愿意明明地羞辱她,想要暗暗地把她休了。正思念这事的时候,有主的使者向他梦中显现,说大卫的子孙约瑟,不要怕,只管娶过你的妻子玛利亚来。因她所怀的孕,是从圣灵来的。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应验主借先知所说的话,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他的名为以马内利。(以马内利翻出来,就是神与我们同在。”约瑟和玛利亚都是义人,他们很信奉神,他们要服事神,所以这事就定下来了。

于是,依然还是女儿身的玛利亚怀孕了,怀上了耶和华的孩子,玛利亚生下了这个孩子,他们给儿子起名叫耶稣。“约瑟醒了,起来,就遵着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过来。只是没有和她同房,等她生了儿子,就给他起名叫耶稣。”经历了伯利恒马厩分娩,埃及逃难之类的磨难之后,在希律王驾崩后,天使提示他们回到了拿撒勒,耶稣在拿撒勒度过了他的童年、少年和青年时期。在耶稣开始传道之后,当时的人们都叫他“拿撒勒人耶稣”。

在拿撒勒有一座瞩目的建筑物,叫做报喜堂,在这座教堂的正面山形墙上绘有报喜的天使,有耶稣的母亲玛利亚,还有四大福音书的作者马太、马可、路加、约翰四个作者的雕像。在报喜堂内有耶稣他们家的遗址,在报喜堂的北面的不远的,有一座教堂,那就是约瑟教堂,约瑟这位憨厚的木匠也是一位义人,他听从神的话语,把耶稣抚养成人,他的宽广的胸怀以及他为神而勇于显出自己一切的精神也是令后人们非常尊重的,所以人们为他建造了一座教堂。

耶稣的母亲玛利亚后来被天主教奉为圣母,全世界的天主教堂里都供奉着圣母玛利亚,其实这是天主教的走向失误,玛利亚其实就是一位平凡的凡间女子,是天使按照神的安排,让她代为生子,她不是神,是人。在耶稣30岁那年离家开始到处传道时,他的母亲玛利亚依然还是拿撒勒的一位普通的木匠妻子,在家里继续着相夫教子,因为她是凡人,所以也就没有神的工作去做。而耶稣因为是耶和华的儿子,也是把玛利亚视作一位生身母亲,仅此而已。《路加福音》记载:“耶稣正说这话的时候,众人中间,有一个女人大声说,怀你胎的和乳养你的有福了。耶稣说,是却还不如听神之道而遵守的人有福。”

甚至于,基督教认为耶稣与他家人的关系也很一般,《马太福音》记载:“耶稣还对众人说话的时候,不料,他母亲和他弟兄站在外边,要与他说话。有人告诉他说,看哪,你母亲和你弟兄站在外边,要与你说话。他却回答那人说,谁是我的母亲。谁是我的弟兄。就伸手指着门徒说,看哪,我的母亲,我的弟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亲了。”因为,耶稣是为拯救世人,是为赦免世人的罪孽,而化成肉身来到这个世界的,所以,他的家人也是普通的世人,没有任何的特殊地位。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