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20

沿着耶稣的足迹(4)走进耶和华神殿

我走近了耶路撒冷老城,我走上了圣殿山,我脚踏着这片神奇的土地,我凝视着美丽的耶路撒冷。圣城耶路撒冷有着世界上最宏严的外形,威严的石城仿佛把人世间一切的真理都凝固在了其中,它有着世界上最宏亮的声音,它需要我们这些到访者来仔细地聆听。我四周环顾着美丽而又沧桑的耶稣撒冷,映入眼帘的是许许多多沧桑的古迹,那是一些辉煌的古建筑,那是犹太历史的见证,眼前的一切的一切,让我由衷地感叹,一个人生命的是短暂与渺小,我也感叹,人类生命绵延的伟大创造力却又是如此的辉煌。

我漫步在耶路撒冷圣城的大街小巷里,不经意间,仿佛有一种历史的沧桑感一阵阵地向我迎面而来,撞个满满怀怀,我感觉有些喘不过气,我感觉有一种灵魂的震撼,一切的一切仿佛都是在梦中一般。我慢慢走着,来到了一堵废墟一样的石墙,这就是举世闻名的哭墙,是当年辉煌无比的耶和华圣殿的一堵西墙,我的脚下就是历经劫难的圣殿遗址,在几个世纪的沧桑岁月里,圣殿历经毁了再建,建了再毁的磨难,现在已经全然找不到当年圣殿的影子了。

公元前1000年,犹太人的民族英雄所罗门继承了父亲大卫王的王位,他根据神喻,动用了20多万人,动用了大量黄金,甚至还从埃及运来了建造金字塔的那种巨石,他们用了整整7年的时间,在耶路撒冷城内的这个当时还是个无名的小山丘上,也就是锡安山上,兴建了一座富丽堂皇的圣殿,这就是耶和华神殿,这也就是著名的耶路撒冷第一圣殿。圣殿既是王室献祭、祷告的场所,也是国家举行全国性的宗教祭祀活动的地方,这座城市也作为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宗教文化中心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强化。所罗门王死后,以色列起内战了,统一的王国被分裂为二,北国以色列经数迁都城最后定都撒玛利亚,南国犹太则继续以耶路撒冷为首都,尽管北国统治者出于与南国对抗的目的,于分裂之初就在北国建立丘坛和新的神殿供人们崇奉,但耶路撒冷的圣城地位依然得到南北两国百姓的尊重。

耶稣时候,有很多人对耶和华淡薄了,他们对神殿也不尊重,一度时间里,这座耶和华神殿成了商业中心和自由市场,除了杂乱的货物,就是遍地的垃圾,神殿被亵渎了,这里已经不是一个礼拜的场所了。那天,耶稣领着跟随者们走进了神殿,看到眼前的混乱景象,耶稣大为光火,他气愤地驱逐着那些在此处摆地摊的小商小贩和闲杂人等离开神殿。《约翰福音》记载:“犹太人的逾越节近了,耶稣就上耶路撒冷去。看见殿里有卖牛羊鸽子的,并有兑换银钱的人,坐在那里。耶稣就拿绳子作成鞭子,把牛羊都赶出殿去。倒出兑换银钱之人的银钱,推翻他们的桌子。又对卖鸽子的说,把这些东西拿去。不要将我父的殿,当作买卖的地方。”

在耶稣被犹大出卖之前的一天,耶稣最后一次走进耶路撒冷,他已经预感到了这座圣城即将遭受的灭顶之灾,他停留在橄榄山上,为即将遭到毁灭的耶路撒冷哭泣,《马太福音》记载:“耶稣对他们说,你们不是看见这殿宇吗?我实在告诉你们,将来在这里,没有一块石头留在石头上不被拆毁了。”耶稣被杀害后,罗马军队攻陷了耶路撒冷,因为圣殿的装修很奢华,光金子就用了很多很多,所以罗马军队在占领了圣殿后,都来抢着用战刀刮下那些镶嵌的黄金,他们为了取出已经融入进石缝中的黄金,推倒了大殿的柱子和墙壁,这就应验了耶稣的那句话:“论到你们所看见的这一切,将来日子到了,在这里没有一块石头留在石头上,不被拆毁了。”耶和华神殿就这样被摧毁了,犹如我们的圆明园一样的下场!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