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4

在以色列过春节

  离开家国和亲人,一个人在以色列过新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刚来的时候,不知道以色列有教会.过年的时候,很想家。想归想,最多只能给家里打个电话。记得过年的时候,我常一个人到海边独坐,难过的时候,一个人偷偷的掉泪。
  自从踏进教会,过年就不再自己一个人过了。王长老会把当年国内的春晚节目录了在教会放给大家看。张师母会选一些在国内大家都会唱的歌,过年的时候一起唱。像:“我的祖国”,“贺新年”。教会讲台两边换上了新的红色对联。天花板挂上新年装饰,很有过年的气氛。
  有一年,放春晚录像的时候,录像机突然失灵。三四百人等着看录像,怎么办?张牧师临时开车到几间电器店去买新的录像机,终于急忙搬回来一台,让大家不至于失望而返。那时候很多人都没有自己的电视,一年一度看春晚都到教会去看,一解乡愁。
  过年的时候,教会也会预备丰富的节目。除了牧者或外来的讲员讲新年信息,弟兄姐妹各尽所长,预备联欢节目,比方:唱歌,快板,小品,相声,短剧,谜语,游戏,奖品等。有时有短宣贡献特别节目。
  有一年春节,来的人很多,教会容纳不。同工们为了让更多人能进到教会过春节,决定把教会椅子都收起来,让来的人都坐在地上。那一次,张师母教了一个诗班,预备在新年的时候上台唱。当师母请诗班员上台唱的时候,没有一个人上台。原来诗班员为了看其他的节目,都跟着其他人坐在地上,如果他们一起来,唱完回去的时候,就没有位子坐了。
  到教会过春节,就像回家过年一样,教会原来就是我们属灵的家。再者,在教会过年比在自己家过年还热闹。虽然张牧师师母已经离开了,这个传统仍然继续。每年过春节,弟兄姐妹都带着期盼的心,高高兴兴在教会和大家一起过节。
  ~ gz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