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

圣地游览简述与联想


在以色列期间,有几天时间,牧师开车带我们游览了耶路撒冷、拿撒勒、加利利湖、约旦河等圣地,沿途指给我们看四福音书记载主耶稣走过和行神绩的地方,使我收益匪浅。对我后来讲主日学课使徒行传、福音书有极大的帮助。

上耶路撒冷

短宣队亲自到以色列福音前线,再走主耶稣当年走过的路, 能体会活的《圣经》, 

佈道会第二天,牧师开车带我们去圣城耶路撒冷。我们沿着耶路撒冷旧城的哭路一站一站的走,思想耶稣上十字架前走过的路,心中默念主爲我们的罪受苦受死。

到了客西马尼园,见到几株年代久远的橄榄树。主在这裡彻夜爲我们祷告,他的爱在此显明。

我们到旧城内一个犹太人饭馆,老闆惊奇地问我们,来以色列害怕吗?回答:不怕,因爲主与我们同在。由于不久前在附近有两起自杀爆炸事件,已经很久没有外国人到那裡旅游。

离金顶寺不远,我们走到哭墙,左边是男信徒的哭墙,右边是女信徒的哭墙。我们弟兄三人戴着犹太人的小帽,手按在哭墙上和其他人一样祈祷。左边大厅裡有许多戴黑帽、穿黑衣的虔诚犹太教信徒在读旧约圣经,时而点几下头。


主耶稣成长的拿撒勒

我们带着多年的盼望,访问了主耶稣成长的故乡拿撒勒。车子在远处可见到这座山城。进城后,首先到一座建筑雄伟的天主教堂。据说这就是天使长加百列向马利亚报佳音的地方(路 1:26-38)。旁边有另一个稍小的教堂,叫约瑟堂,牌子上写着:约瑟木匠店的原址。这座山城并不大,山也不高,主耶稣在那裡生活了三十年,度过了童年及青年时期。

在《路加福音》有一处记载主耶稣十二岁时去耶路撒冷现在从这裡开车到耶路撒冷约要一、二个小时,当时步行去圣城还是比较艰难的。我们参观了反映第一世纪拿撒勒人生活的展览馆,看到穿着第一世纪服装的男女老少,有的骑着驴,有的赶着羊群,我们与他们合拍了照片,彷佛自己也变成第一世纪时代的人。


加利利湖畔缅怀主

到加利利湖的那一天,天气晴朗,湖面平静,遥望对面是戈兰高地,湖光山色,明媚春光,湖的面积约爲北京昆明湖的50倍。

现在湖的旁边是个旅游胜地,有游泳池、游艇等设施供游客享用。我们这次乘汽车游览,欣赏湖滨风光。车在一处停下,我们走到湖畔,手伸入水中一划,表示到此一游。湖面虽然平静,圣灵提醒我,彷佛见到风浪起伏,主耶稣走在水面,这时彼得也下水向主耶稣走去,但他沉了下去,主拉他一把,教训他要有信心,这个情景呈现在我脑中。

在湖畔的八福堂,是主耶稣给门徒们讲八福的地方。接着去五饼二鱼堂,当年主在湖边草地显神绩使五千人吃饱。那裡有一座五饼二鱼堂。


迦百农

最后到迦百农,当年主耶稣在这裡爲很多人医病赶鬼。我们看到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彼得岳母的房子。在那裡有一个较大的犹太人会堂旧址,一些立柱和会堂的外形犹在。


约旦河

这裡是许多基督徒嚮往受浸的地方。河边有可同时供好几组人同时洗礼的设施,人们可以沿着石级走到河中。牧师好多次都是给数十人施浸。这裡是约旦河的上游,河面较窄。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的时候,那裡的约旦河是在下游,河面较宽。洗礼之前弟兄姐妹都要上完“新生命”查经课和洗礼班,写自己的得救见证。

牧师不但是司机、导游,也是现场讲解圣经课的老师,例如:到了八福山,牧师读了《马太福音》第五章,让我们默想当年主耶稣登山的宝训,那天我走在加利利湖滨时,四福音中许多事蹟活生生地呈现在我的脑海中,圣经不再只是白纸黑字。

我回想到在国内旅游的时候,走过许多名胜古迹,古代诗人写道:“秦时明月汉时关。”他们悲叹时光消逝而吟诗,情景一样,但人事已全非。

然而我们的主是又真又活的主,是过去、现在和将来永不改变的主。昔日的门徒跟随他,今日的我,虽然已经相隔两千年,也是主的门徒,和彼得、约翰和雅各一样跟随他。想到这裡,我心中充满感恩,充满了何等大的盼望和喜乐。


~  恩至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