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8

崇拜主席的操练(培训)

主席须知:
  主席要事先作好所有必须的准备,用祷告、事奉的心, 专心集中带领会众一同敬拜(70%),技巧熟练(30%)
  (1)仪容:整洁端庄,但不要吸引注意力。
  (2)声量:适中;若没有扩音设备,须注意坐在后面的能否听见。
  (3)姿势:站于会众前面的中间,经常面向会众,不要一味低头看自己的诗歌本、讲义,或左顾右盼。
  (4)时间掌握:自己必须早到;聚会前查看诗歌、圣经、扩音设备、投影机、伴奏乐器是否已准备好(通常团契的同工或弟 兄姊妹会准备好,万一当天有任何「意外」,主席一定要在 聚会前知悉,而知道如何补救。)
  不能迟到早退;迟到之不好,不言而喻。若聚会后有约会,尽量把约会订得迟一些,免得一直看手表;甚至因自己私人的约会,而催促讲员,或 把后面的程序如报告、介绍新人等匆匆带过,仓促结束敬拜。
  (5)宣召:宣召是宣告神的临在,召唤弟兄姊妹齐心敬拜,把焦点聚集在神的身上,而不是在人的身上。
  (6)读经及讲道
  主席应在聚会前多读几遍经文,熟悉一点;有不懂得念的字,先查好字典,做好准备。
  讲道时并不是司会者「休息」的时间;有些主席在讲员开始讲道后,便伺机去洗手间、数点人数、喝茶,或打点其他事务等。既然敬拜是我们聚集歌颂崇拜神的时候,神就在我们当中。我们聚集的地方,无论是在教会、或地下室,或一个家庭中的客厅、厨房,甚至野外,那里就是圣殿!因此,所有弟兄姊妹都不应态度/行为 轻率,在聚会的地方和过程中饮食、打手机、聊天、没有必要的跑来跑去等行为不但不尊重神,影响自己的专注,也会影响其他人。弟兄姊妹应注意 自己的态度和行为,主席更是起示范作用。
  讲道不是整个敬拜中「最重要」的项目,而是每一个项目都同等重要,都是敬拜。
  讲道后,或是唱诗,或是祷告、默想,是我们思想、 回应神的说话的时刻,主席不应把注意力引到自己身上,为讲道作太多结论、加评语、或抒发己见。这时应让弟兄姊妹有点安静时间,透过诗歌、祷告去回应神的话,让圣灵在各人心中说话、提醒。
  (7)介绍新朋友
可请新朋友起立,请他/她介绍自己的姓名、从哪里来等。新朋友自我介绍完,司会者表示欢迎,然后请新朋友坐下。(不要让他/她一直尴尬的站着)
  注意较私人的问题,或较深入的问题不要当众问。
  介绍新朋友的目的,是让他接受大家的欢迎,并让弟兄姊妹知道他们是新朋友,主动去接触、关心他们。
  (8)报告
若可能,主席应把下周主日崇拜的讲道题目经文报告给会众。
  主席可在聚会前向各同工查询是否有报告,而不是让须要报告的同工,在聚会的报告时间才站起来「想想有甚么要报告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