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6

地中海岸 夜阑珊(26)

他们在古城雅法的亚伯拉沙公园里漫步走着,一些历史的遗迹不时地出现在他们的视线里,叶怡彤指着不远处的一个门框型的白石雕,对身边的苏少杰说道:“雅法城里除了一些历史的遗迹之外,还有一些根据《圣经》上面所讲的故事而建造的一些很值得一看的雕塑或塑像,前面的那个石头门的英文名字是The Statue of Faith,中文被译为‘信念门’,就是根据《圣经》里的故事雕刻的。”

苏少杰走上前去,端详着那个雕像般的石门框,前前后后仔仔细细地看着,这个门型的“信念门”雕像是由三个部分组成的,两边是立柱是石雕,横在上面的也是石雕,雕像的三部分都雕刻着一些古代的人和动物,他问身边的怡彤:“怡彤,你说,这些都是根据《圣经》里面的故事刻上去的?那这都讲的是一些什么故事啊?”

“你先好好看看,能不能看出个大概其来。”怡彤笑着,站在少杰的身后,指着“信念门”上面的那些雕刻对他说道,“这上面讲的是好几个故事,都是很有名的,要想了解犹太人的历史,这些故事都必须要知道。”

苏少杰围着这个石头门框转过来转过去,看了半天上面的那些人和物,也看不出个所以然来,他摇了摇头,说道:“看不懂,看不懂!看样子只能请教老师您了。”

叶怡彤笑了起来,说道:“别一口一个老师地叫啊,其实我对犹太民族的历史知道的也不是很多,只不过我比你早来了一年,在这一年当中我接触到了很多的犹太人,也交了不少的犹太朋友,自然也就或多或少地知道了一些。”

“既然走进了这个国家,而且还要在这里工作和生活那么长时间,我很想多多地知道一些犹太人的情况,否则我的工作也很难做好,因为我要每天和犹太人接触。”苏少杰认认真真地说道,“所以我就认你做老师了啊。”

叶怡彤看到他那认真的样子,笑着说道:“少杰,你刚刚走进以色列这个国家,你还不了解犹太人的民族灵魂之所在,因为以色列的国教是犹太教,所以犹太人的民族之魂也是源自于《圣经》,因为以色列的发展史,其实恰好就是《圣经》的综合阐述。”

少杰感慨地说道:“所以说,犹太人对《圣经》的崇敬是多么的真!多么的虔诚啊!”

“是啊!这就是民族的精神!如果一个民族没有它自己的精神,那它就是一个没有前途的民族,这样的民族也就不会自立于世界之林!”叶怡彤神色有点严肃地说道。

苏少杰点了点头,赞许地说道:“一点儿不错!尽管我一点儿不懂犹太教,但我相信犹太民族一定是一个伟大的民族!”

叶怡彤点了点头,表示赞同,她说:“少杰,你以后啊,在工作中多和犹太人交往交往,有空时读一读《圣经》,陈毅元帅曾经也说过:学外语的学生一定要读读《圣经》,我们俩都是学外语专业的,在认识问题的角度上,我们比起其他学科的人们来说那还是有区别的。既然我们来到了以色列,进入了这个特定的环境,就应该改变一下自己在国内时的某些思想理念,不要总觉得咱们的都是好的,人家的都不好,咱们应该多看看多学学,知识多了不压人,对不对?少杰。”

“你说得很对,怡彤。”苏少杰笑了笑,认真地说道,“其实,怡彤,这个道理不说也都明白,对于宗教,我不懂,也不想去研究,但是我觉得我们应该去尊重人家的民族信仰,况且,我们已经进入了人家的地盘,也应该懂得如何去尊重人家的民族习惯。”

“这话说得很在理。”叶怡彤笑了笑,她转过身去,指着那个门型雕刻两边的立柱,对苏少杰说道:“这两个立柱上面雕刻的人物都是与亚伯拉罕有关。”

“亚伯拉罕我听说过,他是犹太人的祖先吧!”苏少杰插了一句。

“是啊!是啊!”怡彤拍了拍手,笑着说道,“看来你还是懂一些犹太人的历史的!”

“我看过工人们的宿舍里有一些基督教的小册子,知道这个,但是名字不太把握住。”苏少杰有些尴尬地说道。

“不过,你只说对了一半,”叶怡彤笑着说道,“根据《圣经》所说,亚伯拉罕不但是犹太人的祖先,也是阿拉伯人的祖先。”

“你是说,亚伯拉罕是犹太人和阿拉伯人这两个民族的老祖宗?这怎么会呢?”苏少杰不解地问道,“犹太人可是阿拉伯人的死敌啊!他们怎么会有同一个老祖宗呢?”

苏少杰这还是第一次听说这事儿,他只知道犹太民族和阿拉伯民族是不共戴天的仇家,他们的仇恨已经结下了几千年,可是没想到原来这两个民族本是同根生的,搞不懂!真的是搞不懂了!

“可是人家犹太人和阿拉伯人这两个民族都承认亚伯拉罕是他们的祖先啊!你倒怀疑起来了,哈哈!”叶怡彤看到苏少杰那疑惑的神态,觉得他真可爱,她笑了笑,接着讲下去,“左侧门柱的故事,讲的是亚伯拉罕的孙子雅各梦见天梯的事儿,在这个故事里,上帝耶和华答应赐给他土地和后裔,并给予他恩宠。而右侧门柱讲的故事则是亚伯拉罕将儿子以撒献祭于上帝,得到应允替罪羔羊的事儿,这两个故事都是《圣经》上面所记载的。”

怡彤又大致地把这几个《圣经》上故事的梗概讲给少杰听,但是他听得有些脑乱,因为,对于苏少杰来说,他觉得这些故事都是《圣经》上面的事儿,像神话故事一般,离自己很遥远,他也不太感兴趣,所以也没往耳朵里进,他随手指了指石头门框的横梁,漫不经心地问道:“横梁那上面也是讲的《圣经》故事吗?”

“当然了,横梁上面描述的故事也是取自于《圣经》,”叶怡彤抬头看着上面的雕刻,告诉他说:“故事讲的是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后,按照耶和华的指引进入了迦南地,他们遇到的第一个城市就是耶利哥城,这也是他们势在必夺的一座城市,以色利人在上帝耶和华的引导下攻占了耶利哥这座城市,站稳了他们的脚跟。”

他们离开了“信念门”石雕,走到了雅法城的最东侧,特拉维夫已经展现在了他们的眼前,从这个高地上眺望特拉维夫,这座现代化的地中海城市更多了一些的立体感,也更多了一些的娇艳和妩媚。从高高的雅法山上可以看到,特拉维夫的主要街道建在与海岸线呈平行方向的3条砂岩山脊上,沿着海岸线由南向北延伸,并与呈东西方向穿越岩山脊隘口的短街相接,每条街都各有其独到之处。

站在雅法高地上眺望特拉维夫,这座被誉为“地中海的明珠”的现代化城市尽收眼下,尤其是哈雅贡大街这条海滨大道,更是让人赏心悦目,哈雅贡大街宽阔整洁,一排排棕榈树挺立两旁,来来往往的游人在海滨大道上散步,因为这条大街是海滨游览区,所以这它的中段到北段是属于步行街,在它的南端,也就是通向雅法的那一段才可以行驶车辆。哈雅贡大街的东侧一边,大片绿草如茵的花园和各具特色的星级豪华饭店相映成趣;哈雅贡大街的西边一侧,也就是临海的那边,是大大小小的浴场、海滨俱乐部、咖啡屋和餐馆。

叶怡彤和苏少杰并肩站在了雅法山的山崖边,她指着山脚下不远处的特拉维夫,对苏少杰说道:“你知道吗,少杰,其实,特拉维夫的历史和你们青岛的历史差不了多少,她始建于1909年,在那之前,这里只是一片沙丘。”

“是吗?特拉维夫是建立在沙丘上面的吗?”苏少杰一阵的感慨,远眺着被誉为地中海岸明珠的特拉维夫,“太令人惊讶了!这么美丽的一座城市!”

“当年,最初的那些犹太移民和阿拉伯人一起挤在了破旧不堪的老城雅法,城里的居民大多数是阿拉伯人,犹太人只有60来户人家,这些犹太人寻思着在雅法山下的海滩上建造一座新的家园,犹太人就是这样,想好了的事情说干就干,在一位叫在梅尔.迪森高夫的犹太人的带领下,他们每户出资20法郎,在那片沙丘上开始了建设,当时参加的有老人、妇女和儿童,他们凭着犹太民族那种坚忍不拔的毅力,硬是在这片海滩上建立了一个犹太居民点,这就是特拉维夫这座城市的雏形。”

“真了不起啊!”苏少杰由衷地伸出了大拇指。

“他们给这片在沙丘上建起来的定居点起了个名字,叫做特拉维夫,意思就是‘春之丘’,后来,随着特拉维夫的迅速发展,在1921年的那一年,特拉维夫脱离开了雅法,成为一个独立的城镇,随着移民的大量涌入,它逐渐发展为巴勒斯坦地区最大和最重要的城市。”

“怡彤,你刚才是不是提到了梅尔.迪森高夫这个名字,怎么这么耳熟呢?”苏少杰拍着自己的脑门,一下子想起来了,说道,“哦!对了!我想起来了,你还记得我们在特拉维夫的工程叫做‘城市之光’吗?旁边的那条商业大街就叫做迪森高夫大街,那是不是根据梅尔.迪森高夫的名字起的街名啊?”

“正是!确实是根据梅尔.迪森高夫的名字起的那条街名!”叶怡彤不由地笑了起来,说道,“少杰,你这脑瓜子反应还真快啊!哈哈!”

“这说明,梅尔.迪森高夫在以色列人的心中也是很有地位的啊!”

“说的没错!”叶怡彤好像又想起了什么,她说道:“不过我还要告诉你的是,梅尔.迪森高夫还是特拉维夫的第一任市长呢!”

“应该的!顺理成章!应该的!特拉维夫是他领导着人们建起来的嘛!”苏少杰笑着说道。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