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1

地中海岸 夜阑珊(21)

圣彼得教堂里面的采光很好,再加上这天的天气很明朗,阳光也很明媚,所以教堂里面显得格外的敞亮,站在了教堂的中央,苏少杰看到在教堂正前方有一个圣坛,圣坛的上方是一片圆弧形的彩色玻璃窗,他抬头望去,那透进窗户来的阳光,还有那金黄色的灯光,照映着一只展开翅膀的鸟儿,好似飞翔在教堂里的上空,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怡彤,我想问你一个问题啊,”苏少杰一边环视着四周的那些油画,一边对身边的叶怡彤说道,“我知道天主教和基督教都是信仰耶稣的,可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吗?”

“天主教和基督教都是信仰耶稣的,这点你说的没错。天主教实际上是从基督教分裂出来的一个教派,”叶怡彤回答道,“耶稣被钉上十字架之后,彼得和那十二个门徒挺身站了出来,他们建立了耶路撒冷基督教会,到处宣扬基督思想,后来以色列全境各主要地区都成立了基督教会,那应该算是基督教的开始,而天主教还要晚很多年。”

“十二个门徒?”苏少杰有点疑惑地问:“我听说犹大因为出卖耶稣,使得耶稣被害,他感到很后悔,随即便上吊自杀了啊?这样算来,耶稣的十二个门徒应该是少了一个吧?”

叶怡彤笑着说道:“看样子你也不是一点儿也不懂啊!犹大是死了,而且他作为不可饶恕的叛徒,从十二门徒中被清除掉了,彼得他们从其他一些追随耶稣的人中又精心抽选了一个,补上了犹大的缺,因为当时追随耶稣的人很多很多,当年他每次出行,后面就跟着数以千计甚至数以万计的人,他们那些人叫信徒,只要是耶稣那十二个门徒之外的追随者,都叫信徒,耶稣的信徒当时就有很多很多的!”

“哦!是这样啊!”苏少杰似懂非懂地点着头。

叶怡彤笑了笑,接着往下说:

“耶稣被钉上十字架后,基督教一直在以色列受到迫害,很多基督教徒都被杀害,彼得和保罗也都先后因为国内的追杀与迫害,相继逃到了罗马,因为那时候以色列是罗马帝国的殖民地,犹太人去那里很方便。彼得和保罗在罗马到处传播基督思想,甚至被捕在狱中也是这样,后来,他们先后在罗马被杀害,但是他们传播的基督思想却扎下了根,基督思想通过罗马传遍了欧洲,也传遍了世界。可是,令人感慨的是,基督教直到今天还在它的诞生地以色列受到犹太教的排斥,但是在全世界,基督教却是受到了广泛的推崇,甚至连很多阿拉伯人都信了基督教。”

“阿拉伯人也信耶稣?信基督教?”苏少杰有些不解地问,“犹太人不是和阿拉伯人不共戴天吗?”

“犹太教是一个只局限于犹太人中间的教派,他们与伊斯兰教,也就是阿拉伯人所信的教,是不共戴天的,”叶怡彤解释道,“基督教并不仅仅局限于犹太人,它主张所有的人都可以成为基督徒,宣扬每个人都是有罪的人,只有信了耶稣,才能够洗清罪孽,进入天堂,所以很多阿拉伯人就信奉了基督教,现在的雅法城里有很多阿拉伯人,他们大部分都是基督教徒。”

“嗯!明白了!”苏少杰笑了笑,说道,“又学到了一些知识,谢谢老师啊!”

叶怡彤也笑了,笑得是那样的灿烂,让苏少杰很是心动,看到苏少杰那含情脉脉的样子,叶怡彤不好意思起来,她脸红红地,说道:“少杰,咱们出去再转转吧,雅法城里好看的东西多了去了呢!”

他们走出了圣彼得教堂,外面的温度比教堂里面高多了,强烈的阳光刺得他们睁不开眼睛,好一阵子才好起来。往前面走着,苏少杰看到有一尊不是很高的塑像立在街上,走上前去,他看到那塑像身穿着拿破仑时期的军服,右手托着胸前挂着的一个路标牌子,那上面的上下两行分别是英文和希伯来文,苏少杰看到那几个英文单词是:Historical Site,他明白这是“历史遗址”的意思。

再看那塑像伸出来的左手,袖子上也是上下两行字,英文是:The Entrance,意思是:入口处。

叶怡彤走上前来,笑着问他:“少杰,你看这塑像人物像谁?”

苏少杰仔细端详了半天,也看不出,他摇了摇头。

“是拿破仑啊!”

“拿破仑?拿破仑他怎么跑到雅法这儿来了?”苏少杰很不解地问道,“拿破仑与雅法有什么联系吗?拿破仑他来过以色列吗?”

“当然啊!拿破仑来过雅法,不过那是几百年前的事了,他是在征战中路过这里的。”叶怡彤说道,“当时的雅法是被土耳其占领着的,而土耳其也是从叙利亚人的手中抢过来的,那个时候的以色列早就不存在了,巴勒斯坦地区被周边的国家抢来抢去的,千疮百洞,民不聊生!”

他们站在了拿破仑的塑像前,塑像上已经掉了很多的颜色,当年的法兰西皇帝拿破仑,而今却风吹日晒地站在雅法城的杜开明广场上,就像一名向导一样,为前来雅法游玩的人们指着路,苏少杰感慨万千,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道:“怎么现在让拿破仑站在这里风吹雨淋的啊?当年的拿破仑那可是一代枭雄啊!”

“是啊!拿破仑当年称雄欧洲,波及周边的亚洲国家,”叶怡彤说道,“他当年就是在和土耳其作战之后,返回埃及的时候经过雅法的。”

“那个时候的交通也不发达,除了骑马就是战车,整年在外面征战,也挺不容易的啊!”苏少杰感慨地说道。

“历史就着这样慢慢地发展而来的啊!拿破仑的军队当年也算得上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了!”怡彤笑着说,“那年,好像是1799年吧,拿破仑率领着法国部队进攻雅法,连续好些天的围攻和炮轰,拿破仑的军队最终攻破了当时由土耳其统治的雅法。”

天已经过中午了,苏少杰对叶怡彤说道:“怡彤,我们找个地儿吃点饭吧,时间不早了,肚子早就开始咕咕叫了,一会儿吃饭的时候再听你的雅法故事吧。”

“好吧,吃饭去,我请客,”叶怡彤指着广场南边靠海的位置说,“这里有好几家露天饭店,我来吃过几次,蛮不错的,价钱也不贵。”

“哪能要你破费呢!我请客好了!”苏少杰笑着说,“你是学生,是来花钱的,我是来工作的,是来赚钱的,自然应该我请你的客了。”

“我有奖学金,我花不了,”叶怡彤笑着说道,“你才来几天啊?还没挣到钱呢,还是我来吧!”

“行了行了!别争了,我的身上有钱,请你吃顿饭还是请得起的,你就省省吧!女孩子花钱多,留着自己用吧。”

“咱AA制吧?”叶怡彤认真地说,“你还没赚到钱,光花你的钱,于心不忍啊!”

“还AB制呢!我吃得多啊!”苏少杰故作生气地说道。

“那好吧!先吃你的,等下次我请客,”叶怡彤笑了,“不过,咱们还是省着点花钱,因为咱花的毕竟不是人民币,是谢克尔。”

他们离开了那尊拿破仑塑像,沿着台阶走上了一家露天饭店,这家饭店的饭桌都是在室外,每张饭桌的上方都张开着一张大大的太阳伞。

他们找了一张靠海的饭桌,坐了下来。一名服务生走上前来,问道:“请问先生和小姐,你们想吃点什么?”

“你想吃点什么?怡彤,”苏少杰问道,“你是这里的吃客,你点吧。”

“点什么点啊?我们又不是大款,不是来摆阔气的,来点能填饱肚子的就行了,”怡彤笑着说道,“雅法是渔港,这里的海鲜很多,价格也挺便宜,咱来盘竹节虾吧,你是青岛人,喜欢吃海鲜,我也蛮喜欢竹节虾这道菜的,再来一个汤,要上两碗米饭,基本上就可以啦。”

“那好,就这样吧!”

服务生填好了单子,说了声:“谢谢!请稍候!”说完,他礼貌地弓了弓腰,然后转身走进饭店里去了。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