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4

地中海岸 夜阑珊(5)

东方的地平线上已经泛起了鱼肚色的光亮,苏少杰迎来了走进以色列后第一天的早晨,晨曦中,一阵阵的海风从地中海吹来,化作了一阵阵带有咸味的晨风,在空气中游荡着,在大院里流淌着,冲撞着他身边那些如纱般的薄雾,渺渺缕缕,缭缭绕绕,飘飘荡荡,随着海风飘漫在了空气中,那弥漫着花草的芳香,和着那鸟儿的细语与歌唱,在他的身边一阵阵一阵阵地飘荡着。

清新的晨风一阵阵地从袭来,荡涤着大地上的浊气,也吹拂着苏少杰的脸,那样的清爽,那样的舒畅,苏少杰闭上了眼睛,在晨曦中伸展开自己的双臂,拥抱着地中海吹来的习习海风,呼吸着海风化作的清新晨风,聆听着林间鸟儿的呢喃歌唱,他陶醉了......。

天色在渐渐变亮,苏少杰沿着彼塞得驻地大院里那一条条水泥面的小径上漫步走着,这些干干净净的小径四通八达,辐射通向那一排排集装箱宿舍,借着大院里的几盏路灯,苏少杰可以清楚地看见这些房子之间的地面也都是用混凝土铺设的,他发现有些两排房子的屋顶上搭上了石棉瓦或塑料布之类的,罩得水泥地面变成了遮阳的小院落。

苏少杰想,夕阳西下时,搬个小板凳,坐在那既干净又遮阳的小院落式的门前,吃着饭喝着茶聊着天,也是蛮惬意的。其实,未来也确实是这样,在后来的日子里,苏少杰就经常与朋友们在这些阴凉的小院落里吃晚饭,周末时,他们经常聚集在这些院落式的阴凉处乘凉,或打扑克,或喝酒,或饮茶,或聊天什么的。

苏少杰走回到了自己的宿舍,他和衣而卧,躺在了自己的床上,他在憧憬着即将开始的新生活,也在勾勒着即将开展的工作蓝图,他已经没有了丝毫的睡意,他在等待着自己在以色列第一个白天的开始,他在等待着命运中新的挑战……。

外面传来了一阵阵急促的哨音,对面床上的崔凯杰醒了,他揉了一下惺忪的双眼,打了个哈欠,对苏少杰说道:“苏翻,这是驻地的起床哨,该起床了。”

起床下地后,他又对苏少杰说;“哎!对了,你不用急着起床,躺着休息一会儿吧,甄总吩咐说,让你来了之后先休息一天,倒倒时差,今天下午他可能要从阿什杜德总部赶过来见你。”

“那好吧,我就在家等待着分配任务吧。”苏少杰起身坐了起来,对崔凯杰说道,“我也不睡了,先熟悉熟悉驻地里的情况,到处去走走看看。”

外面传来了熙熙攘攘的声音,整个驻地里的人们都起床了,崔凯杰端着脸盆拿着牙刷牙缸去盥洗室了,苏少杰坐在床上没有出去,他知道工人们早晨起来的时间很紧促,就不去凑那个热闹了,透过敞开着的房门,他看到大院里穿梭着来来往往的人很多很多,有端着脸盆和牙缸牙刷去盥洗室,有的则端着饭盒去伙房打饭。

一会儿崔凯杰回来了,放下脸盆后又急匆匆地拿着餐盒去打饭,出门前,他转回身来对苏少杰说道:“苏翻,你不用急着吃饭,一会儿没人的时候你再去伙房打饭,现在人太多。我得赶紧吃饭去了,因为特拉维夫的班车是发车最早的,晚了就赶不上车了。哎!对了,叫我凯杰就行了,别叫我崔工,昂。”

苏少杰笑道:“嗯,好吧,凯杰。”他向崔凯杰挥了挥手,“你去吧,别误了班车。”

“那我先去了,少杰。”崔凯杰调皮地挤了挤眼睛,笑着小跑走了。

不大一会儿,一辆接一辆的豪华大客车陆陆续续地开进了彼塞得驻地的大院,停在了大院中央的空地上,苏少杰的眼前一亮,他想,这应该是来接送工人们上下班的班车吧?好气派的大客车啊!清一色崭新崭新的!

崔凯杰吃完早饭回来了,他抄起墙上挂着的肩背包,对苏少杰说道:“少杰,我去特拉维夫了,你洗涮完毕后,就去伙房找管理员魏振涛,他是负责整个彼塞得驻地后勤工作的,你去他那里打个招呼,他这人挺好的。”

苏少杰拍了拍崔凯杰的肩膀,笑着说道,“知道了,凯杰,谢谢你!一会儿我就去伙房看看,顺便看望一下那里的炊事员弟兄们。”

崔凯杰朝着大院里的那几辆大客班车跑去,苏少杰也跟在后面走向停车的空地,走近了,他看清楚了,原来这些豪华大客车几乎是清一色的大“奔驰”,哇塞!奔驰那可是世界名牌啊!瞧这阵容,瞧这一辆接一辆的大奔,多气派!后来,苏少杰知道了,以色列的公交车辆基本上都是以“奔驰”为主的德国造,这是二战结束后,作为战败国的德国对犹太人战争赔偿的一种实物赔偿,至今已经延续了几十年。

天色已经亮了,院子里的人逐渐多起来了,停车的空地儿那位置就像是公交车的发车点一样,人越聚越多,苏少杰看到了大院里的罗马尼亚工人队伍,这些东欧人身材魁伟,虽然身穿着脏乎乎的工作服,但走起路来腰杆却挺得很直,显示着欧洲人种的那么一点点的傲慢,尽管他们比起大院里的邻居中国工人来,也谈不上有什么优越。

这些罗马尼亚人从中国人的面前列队走过,有的人还同自己所认识的中国朋友们打着招呼,当他们看到苏少杰这张陌生的面孔时,向他打招呼,嘴里喊着:“马尼西马!”苏少杰听不懂他们在喊什么,但是看到罗马尼亚人那友善的笑脸,知道人家说的是善意的问候语,于是就和他们招招手,算是打个招呼。后来苏少杰知道“马尼西马”就是希伯来语里的“您好”的意思。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