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8

地中海岸 夜阑珊(28)

安息日过去了,苏少杰又回到了赫兹利亚的市政府工地,继续行使他的工长职责。上班第一天的一大早,班车刚刚到达市政府工地的大院门口,苏少杰就看到鬼子工长开罗先生站在办公室的门口踱来踱去的,好像有什么急事似的,当看到苏少杰他们乘坐的班车在工地大门口停下时,老开罗连忙走上前来,迎住了刚要下车的苏少杰。

“嗨!你好!”开罗满面笑容,大步走上前来,伸出他那毛茸茸的大手,一把抓住了苏少杰,说道,“苏,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今天一大早就收到了意大利方面发来的传真,说是他们发来的大理石已经到了阿什杜德码头了,提货单今天上午就随快件发过来了,这样的话我们下午就能够接到集装箱了。”

“那好啊!”苏少杰听到这个消息也感到很高兴,“我今天在上班的路上还一直在担心哪天能到货呢!”

“以前很少有这种情况,意大利方面供货一般都很准时,”老开罗解释道,很显然,老头子不希望中国公司方面因为船期的耽搁而拖延工期,他继续说道:“这次估计可能是海上运输环节的事儿,地中海有时候也不是风平浪静的,估计是风浪问题导致了船期耽搁。”

确实,今天早晨在上班的路上,苏少杰一直在寻思大理石到没到货的事情,因为如果这批从意大利发来的大理石再拖延到货的话,赫兹利亚市政府工程项目那可真的就要延期了,到那时不但是影响这项重要工程的如期交付,就连苏少杰他们的集团公司在安排人工方面也会很被动,因为各个工地上的人员安排都是按照工期严格分配的。

工人们走进工程大楼,大家各就各位去干活了,苏少杰跟着鬼子工长开罗走进了他的办公室,开罗从冰箱里拿出一瓶冰镇矿泉水递给了苏少杰,然后他自己也拿起了一瓶,一边往嘴里倒,一边对苏少杰说道:“苏,喝点冰镇水,先凉快一下,今天这天有点太热了。”

苏少杰接过开罗递给他的那瓶冰镇矿泉水,先放在手掌心揉搓着,给自己降了降温,然后拧开瓶盖,喝了一大口,顿时,他感觉一阵凉意在胸中散开来,一下子凉快了下来,整个人的身上顿时舒服多了。

苏少杰抹了一把嘴,开口问开罗工长道:“昨晚我看了电视,根据你们的气象预报显示,这几天以色列整个西部海岸的气温都很高,最高温度甚至都已经超过了摄氏四十度以上,开罗,依你的经验,这样的天气还会持续多久?”

“眼下,以色列正处于夏末秋初,中东地区地中海沿岸现在正是最炎热的季节,估计这样的天气状况还会持续一个来月。”老鬼子开罗不紧不慢地答道。

“我的天呐!”苏少杰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说道:“眼下,咱们的工程正处于干挂外墙大理石,这样的热天对于我的这帮子工人们来说真是太残忍了啊!”

苏少杰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在这样高温的天气下,工人们要把一张张几十斤重的大理石板干挂到墙上,真是一种体力和意志的考验啊!在这样的环境条件下高空作业,而且一整天都要顶着那火辣辣的日头干活儿,这真是和炼狱差不多啊!

“没办法啊!苏,工期不能耽误,工程不能停下,你说,就这么个条件,咱们俩能怎么样呢?”开罗满脸的严肃,耸了耸肩膀,接着又说道:“如果真要是耽误了工期,与我们不利,与你们更是不利,这其中的利害关系你是很清楚的,我们别无选择,你说是吧?苏。”

苏少杰没有说话,他沉默地点了点头,其实,他的心里也很清楚,一旦出现工期延误,工人不能如期撤出,后面的一些工程人员安排就会受到影响,这不是在国内,随时都可以找来一大批工人,在以色列这边,要想从中国国内派进工人很麻烦,首先得争取到劳工配额,即使是有了配额,还要办护照,办劳工证,办签证,也就是说,从中国国内进人,一个月内都是不可能搞定的。

可能有人会问了,咱们平时多争取一些劳工配额,然后从国内多派人来不就行了?诚然,以色列每年需要大量的国际劳务人员,但毕竟想要挤进以色列市场的外国公司太多了,况且以色列政府为了缓和与巴勒斯坦的关系,他们每年都会给巴勒斯坦人很多的劳工指标,否则巴勒斯坦人很难生存下去,尽管以色列人付给巴勒斯坦劳工的money要高于其他任何国家的劳工。

这样的话,中国人在以色列所能够争取到的劳工配额也是受到极大的限制的,再说了,这其中还有一个市场问题,即使是解决了劳工配额问题,没有承揽到工程,就不能派人进来,否则人员搁置起来,谁来养活呢?再说了,大家都是去淘金的,不是单单为了一口饭吃,既然进入了那个市场,就是要有工作去干的。

想到这些,苏少杰摇了摇头,对鬼子工长说道:“开罗,什么也别说了,大理石一到,我就让工人们加快速度,抓紧时间干吧!”

开罗拍了拍苏少杰的肩膀,低声说道:“苏,我看你们中午的伙食并不咋地,是不是应该多增加些营养啊?这样热的天,这样累的活,大家的体力需要补充啊!”

苏少杰点了点头,说道:“我会向我们的巴拉巴依反映的,你放心吧,开罗。”其实,苏少杰的心里很明白,工人们的伙食条件确实是很差,大家每天的劳动强度那么大,中午吃的菜都是头一天晚上做好了的,然后放到保温桶里,第二天各个工地有专人负责将饭菜带到工地,在保温桶里存放了那么久,吃饭的时候已经不热了,而且馒头也是头一天晚上蒸好的,到吃的时候也是凉的,很多人的胃都出现了问题,苏少杰来了才没有几天,就开始拉肚子,更何况是那些干重体力活的工人们。

苏少杰想,等自己见到代表处领导的时候,一定好好反映一下,尽管大锅饭不好做,不可能满足每一个人的需求,但是最起码要保证工人们能够吃上热汤热饭。

中午饭后,工人们刚刚开始干活,大理石石料就运到了,一个装满了意大利大理石的40英尺集装箱从阿什杜德海港码头被运到了赫兹利亚市政府工程上了,苏少杰指挥着工人们从集装箱里往外搬运那些大理石,开罗工长年纪一大把了,在工地上跑来颠去的,和苏少杰一起在现场忙碌地指挥着,烈日下,三个多小时的奋战,一整箱的大理石全部被卸下来了。

“苏,大理石都已经到齐了,后面就看你们的了!”老开罗一边用手拍打着头上和脸上的尘土,一边对身边的苏少杰说道,“意大利的发货时间耽搁了好几天,这直接影响到了我们的工期,责任不在你们,但是你们的工人们就要辛苦些了,赶紧赶时间吧,因为根据工程进度表,现在应该是内装修的阶段了,罗马尼亚人过几天该进来了,他们中标的是内装修的活儿。”

“这你就放心吧,开罗。”苏少杰拍打着自己身上的尘土,老鬼子开罗也是满脸的白色灰土,刚才他和苏少杰俩人一直和工人们在一起,所以他们的身上和脸上也落满了尘土。

“市政府工程应该是我最后的一班岗了,我马上就要退休了。”说这话的时候,老开罗满脸的惆怅,苏少杰知道,最为一名老建筑工人,一名辛辛苦苦工作了一辈子的老犹太,一旦到了退休的年纪,开罗心理上的失衡是难免的,因为毕竟这是他热爱的一份工作。

“你可以让你们的巴拉巴依返聘你呀!”苏少杰安慰着老开罗。

“哎!不一样了噢!”开罗苦笑了一声,说道,“那证明我老了,被返聘了就是老人了啊!”

苏少杰笑了,这老头原来是不服老啊!看到苏少杰笑了,老开罗故作生气地捅了苏少杰一拳,说道:“你就笑吧,到了我这把年纪,你就笑不出来了!”

一连几天,苏少杰都没有坐在他的工地办公室里,他一直和老开罗在一起,俩人在楼层之间上上下下,一方面是为了检查干挂大理石的施工进度情况,一方面也是为了和开罗工长更好地沟通,尽管他们俩在语言上还存在着障碍,但是因为自身有着学语言的天赋,再加上手势的比划,苏少杰和老开罗的语言交流已经融和得差不多了。

苏少杰在赫兹利亚市政府工程上一个周的时间一晃就过去了,赵海涛还没有回来,他在红海那边的事情还没有处理完,代表处打电话给苏少杰,让他继续呆在赫兹利亚,等赵海涛回来再离开那里,苏少杰反倒不觉得着急了,他已经习惯了工地上的工作节奏。

每天,苏少杰天不亮就随着起床哨音早早起床,然后跟着班车赶到赫兹利亚,工作一天后,又随着班车回到彼塞得驻地,晚饭后就和崔凯杰一起出去散散步,或者是到郭维德那里串串门,很快,他就和彼塞得驻地的管理人员以及工人们都混熟了。

很快,又到了安息日,苏少杰迎来了他在以色列的第二个周末。下班的班车回到彼塞得驻地之后,苏少杰身心疲惫地回到宿舍,崔凯杰早就已经下班了,因为他在特拉维夫的“城市之光”工程上,离得近,回来的也早。

“少杰,你回来了!”看到苏少杰下班回来了,崔凯杰迎上前来,对他说道:“刚才在工地下班前,郭维德经理接到代表处的电话,通知我们今天下午去阿什杜德代表处总部开会,你赶紧把自己收拾一下吧。”

“去阿什杜德?几点钟走?”苏少杰惊喜地问道,他早就知道阿什杜德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那里的海滩很漂亮,他很向往那座城市,没想到很快就要成行了!

“郭经理说,咱们两点钟就动身出发,一会儿咱们去洗洗澡,要出门了,咱们得换上新衣服啊!哈哈!”崔凯杰笑着说道,他又补充了一句,“少杰,咱们晚上要住在代表处,因为开完会之后,晚上要聚餐,不知道玩到什么时间。”

苏少杰脱下了工作服,扔下了公文包,对崔凯杰说道:“凯杰,时间不早了,咱们赶紧洗澡去吧!洗完澡还得洗洗脏衣服呢!”

俩人找出了换洗衣服,拿着洗澡用品去了那一排排由集装箱改造的澡堂子。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