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0

地中海岸 夜阑珊(20)

他们朝着钟楼教堂的方向走着,走到了一处上坡的台阶路,怡彤指着这条向上延伸着的台阶路,对身边的少杰说道:“少杰,走到这些台阶的上面,就是雅法的中心凯杜明广场了,广场上有不少的历史遗迹。”

“咱们上去吧!”苏少杰用手拽着体恤衫的下摆,往里面扇了扇风,因为他的身上已经出了不少的汗,他对怡彤说道,“咱找个阴凉地儿歇歇去,这天太热了。”

他们加快了步伐,沿着台阶路拾步而上,走进了凯杜明广场,苏少杰停下了脚步,眼前的凯杜明广场并不是很大,他环视了四周,环绕着广场的四周是一些年代久远,而且风格也很纯朴的古老建筑,其中就有那座圣彼得教堂,另外,他还看到广场上有一个炮台,那门大炮的炮口对着不远处的地中海,苏少杰估计这门大炮也是古城雅法遗留下来的历史遗迹。

“怎么样?少杰,这里就是古城雅法的精髓所在,感想如何啊?”怡彤笑着问他。

“这就是凯杜明广场的全部吗?这么小的一个地方,也叫广场?”苏少杰皱了皱眉头,答道,“我还以为大名鼎鼎的凯杜明广场会是怎么样的一番壮观呢!”

“雅法城才有多大啊?这广场不算小了!你别光看广场地面上的这些,地下还有好看的呢!广场的下面是一座博物馆,雅法城的历史变迁在那里都可以得到答案。”苏少杰的话逗乐了叶怡彤,她咯咯地笑了,说道:“你别忘了,少杰,雅法是一座有着四千年历史的古城啊!对于这样一座古城的广场来说,重要的不在于它的大小,而是在于它的内涵,我来这里无数次了,但是,我每一次来啊,都会有不同的收获和感受,少杰,你要知道,这是在其他别的地方难以感受得到的!”

苏少杰领悟地点了点头,说道:“哦!也是啊!有着如此久远历史名城,全世界还剩下有几座啊!”

“就是嘛!”叶怡彤笑了,说道:“哎!少杰,我考考你啊,你知道雅法这个名字的来历吗?”

苏少杰摇了摇头,说:“我,不知道啊!”

“那,你知道挪亚方舟的故事吗?”叶怡彤又问了一句。

“这谁不知道啊!我当然知道了!”苏少杰笑了,说道,“可这与挪亚方舟有什么关系吗?”

“关系大了去了!因为啊,雅法这个名字就是从挪亚的儿子雅弗得来的。”叶怡彤说道,“雅弗是挪亚的第三个儿子,当年的那场大水过后,整个人类都毁灭了,只有挪亚一家八口人幸免于难,活了下来。”

“这个故事我知道,这应该也是来源于《圣经》上的传说吧?”苏少杰问道。

“是《圣经》上讲的。”叶怡彤点点头,说道,“你记住啊,少杰,以色列所有的古老传说与故事,都源自于《圣经》,所以啊,我希望你一定要研究研究《圣经》这本书。”

苏少杰点点头,尽管他还是有些似懂非懂,因为对于他苏少杰来说,《圣经》懂得实在是太少,而对于以色列的那些古老传说,他听到的则更少。

“那场大水退去后,挪亚他们一家人上了岸,然后就分开过日子去了,雅弗离开了他的父母,来到了我们现在这个地方。”叶怡彤看到他那懵懂的样子,笑了,接着说道,“后来这里变成了一座城镇,人们为了纪念这座城镇的开拓者雅弗,就把这里起名为‘雅弗’。”

“雅弗?雅法以前的名字叫雅弗?”苏少杰瞪大了眼珠子,好奇地问道,“那怎么现在叫雅法了呢?”

“一开始,这里是叫雅弗,但是,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慢慢地、慢慢地,人们就把雅弗叫成了雅法,”叶怡彤面带微笑,对他说道,“这就是古城雅法名称的由来,现在你明白了吧?少杰。”

“你真行,怡彤,你懂得还真不少呢?”苏少杰由衷地称赞着叶怡彤,说道,“跟你还真学到了不少的东西呢!”

“过奖!过奖!”叶怡彤一本正经地板着脸,摇头晃脑地说道,“小女才疏学浅,还要努力学习啊!哈哈哈哈!”说完,她自己忍不住笑了。

“走,咱再到教堂那边看看?”苏少杰指着钟楼,说道,“看样子那也是一座很有历史的教堂了。”

“那座教堂是‘圣彼得教堂’。”叶怡彤说道,“是为纪念耶稣的大弟子彼得而建的。”

他们走近了钟楼教堂,那座钟楼是和一座米黄色的教堂建筑连接在一起的,教堂的正面是砖红色的,教堂的入口掩映在绿树丛中,在雅法的凯杜明广场上,圣彼得教堂显得很是幽静。走近了,苏少杰看到教堂的英文名字是St. Peter's Church(圣彼得教堂)。

“圣彼得教堂是雅法的地标性建筑,”叶怡彤像导游一样,做着讲解,“彼得这个人你知道吗?”

苏少杰摇了摇头,说:“不知道。”

叶怡彤告诉他说:“耶稣一共有十二个门徒,彼得是这十二个门徒中的老大,是耶稣招收的第一个弟子,也是耶稣最信赖的弟子。”

苏少杰点了点头,说道:“耶稣有十二个门徒这事儿我知道,好像其中有一个叫犹大,他背叛了耶稣,害死了耶稣。”

“说的一点儿没错!”叶怡彤对他微笑了一下,接着说道:“这座圣彼得教堂最初建于1654年,于1894年才完工。到了18世纪晚期,这座教堂两度被毁,又两度重建,眼前的这个建筑是在1903年修复重建的。咦,忘了告诉你,当年拿破仑占领雅法的时候,他就一直住在这所教堂里面,一直到他撤离了雅法,你想想啊,作为拿破仑这样一个占领者,教堂里的神父们谁敢撵他走啊!”

“是啊,躲他还来不及呢!谁敢惹他呢?”苏少杰抬起头,仰望着教堂那高高的钟楼,说道:“走,怡彤,咱们进去看看去!”

他们走进了教堂,里面已经有了不少的游客,看得出其中很多人是信徒,是来瞻仰圣彼得的。苏少杰第一次走进这样的地方,难免有些不适应,走在了庄严肃穆的圣彼得教堂里,虽然很有些凉快,但是也寂静得有些令人窒息。苏少杰是第一次走进教堂这样的地方,他环顾着教堂里的四周,他对这里的一切都感到新奇,那些充满了宗教气氛的格局布置也很令他费解,他悄声地问身边的叶怡彤:

“这是什么教派的教堂,彼得是干嘛的?怎么以前没怎么听说过这个人?”

“这座圣彼得教堂属于天主教的教堂,彼得是基督教和天主教中很有影响力的一个人物,是耶稣的大弟子,”叶怡彤低声给他讲着,“耶稣刚开始传道的时候,他在加利利湖遇到了彼得,那时的彼得是一个打渔的渔民,耶稣把他招为门徒,彼得成为了耶稣的第一个门徒,彼得当时的名字叫西门,是耶稣给他起了彼得这个名字,这意思就是磐石,因为耶稣看出了彼得这个人将来会成大器。”

“噢!”苏少杰点点头,“原来是这么回事儿啊!”

“其实,彼得是在耶稣死后才发挥出其‘磐石’作用的,”叶怡彤拉着苏少杰走到了一幅画像前,指着画像说道,“你看,这就是彼得。耶稣死后,也就是耶稣升天后,彼得和其他门徒一道发起成立了耶路撒冷基督教会,他成了耶路撒冷基督教会的领袖。”

“后来呢?”

“后来,彼得去了罗马,在那里传播基督的思想,由于他和使徒保罗的努力,基督思想传遍了罗马,传遍了整个欧洲。”叶怡彤像一位讲解员一样,讲解着,“再后来,彼得被逮捕了,并被判了绞刑,侩子手把他钉死在了十字架上,而且是被倒钉在十字架上的。”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