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

地中海岸 夜阑珊(4)

越野车驶过那个标示着Bet Dagan的大交叉路口之后,往左拐了个弯,然后缓缓驶进了一个周围被高大的树木环绕着的大院,此时还是凌晨,人们都还在睡梦中,曲云伟驾驶着越野车顺着一条水泥铺就的路往里面慢慢驶去,就着东方已经发出的微光,映入苏少杰眼帘的是一片连一片的宿舍房屋,除了一座三层楼房之外,大院里所有的房屋都是用集装箱改装而成的屋子。

越野车慢慢地进入到了大院的中心地段,苏少杰看得出大院里被分成几个单元小区,每个单元小区里面都有好几排集装箱改建的房舍,而且都摆列得整齐有序,周围环绕着枝繁叶茂的树木,在这黎明前的黑暗中,整个大院静悄悄的,好似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身边的崔凯杰对苏少杰说:“苏翻,这里就是我们的彼塞得驻地,是咱们集团公司以色列代表处属下最大的一个驻地,前些时这里最多有三百多号人,这几天有些工人被分到其他城市的驻地去了,现在彼塞得驻地剩下的工人还有二百好几。你和我,还有最近刚从国内陆续派来的一些建筑师和工程师们,都住在彼塞得驻地,因为代表处工作的重心目前就放在这个驻地。”

“好啊!真是个很不错的地方!没想到驻地里面的环境这么好!”看到大院里面军营一般的工人宿舍,苏少杰感到很惊讶,越野车越往里走,看到的房舍越多,他不禁好奇地问道,“崔工,这里住的全都是咱们集团公司的人吗?”

“那里啊!”崔凯杰笑着说道,“咱们在这里才多少人啊?哪能占这么大的地方呢!这里住着好几个国家的人呢!这里面有咱中国人,还有一些罗马尼亚人,听说前些日子一拨泰国人刚刚从这里搬走,这里的中国人也不止咱们集团公司一家啊!还有一些来自于国内其他海外公司的建筑工人,有泰安人、福建人、还有江苏人。”

“这么多的人住在一起,是不是有些杂啊?”苏少杰忍不住问了崔凯杰一句,他指了指那座三层楼房,问道,“崔工,那也是劳工们住的地方吗”

“还好吧!大家住在一个大院里,彼此相处得都还蛮不错。”崔凯杰回答着苏少杰的话,他指着那座楼说道,“那座楼里面住的是一些罗马尼亚人,他们来得最早,算是这里的老住户了。”

越野车开到了一排房子前面停了下来,崔凯杰对苏少杰说:“苏翻,到了,这里就是你的宿舍,我们俩住一个房间。”

他们下了车,曲云伟帮着把行李搬下了车,崔凯杰指着周围的一片片房舍对苏少杰说道,“苏翻,我们现在的位置就是咱们的人住的地方,咱们青岛人最多,占得地儿也是最多的。你看那边,就是大院最东头的那个小区,你看到了吧?那里是福建人住的区域,他们右边的那个小区,是江苏人住的地方。左手边,就是北边的那片,你看到了吧?那是咱们的山东老乡泰安人住的地方,其实咱们这几个省的人都是以色列的苏尔本尼公司引入以色列建筑市场的。”

苏少杰点了点头,回答道:“这些我来之前就已经知道了,咱们集团公司当初是通过分包的方式进入以色列建筑市场的,一个叫苏尔本尼的公司是总承包商。”

崔凯杰接着他的话往下说:“咱们集团公司在以色列境内所有的承包项目都不是国际招标项目,而是以色列的国内招标项目,由以色列的总承包商苏尔本尼建筑公司承包下一些工程,然后分给我们这些闯以色列的分包商,当然了,苏尔本尼公司的分包商并不仅仅是我们集团公司公司这一家,还有中土和中厦等好几家中国公司,除此之外还有罗马尼亚、朝鲜、越南以及土耳其的一些建筑企业。”

他们三人把行李搬到了屋门口,崔凯杰掏出钥匙打开了门,伸进手去摸索着打开了房间的灯,然后在屋子外面脱掉了鞋子,赤着脚,提溜着苏少杰的大手提包走进了屋子,一边走一边还开着玩笑说道:“请各位先生把鞋子留在外面,咱这是一进门就上炕啊!”

曲云伟笑着对苏少杰说:“崔工是个干净人,一般人不敢进他的房间。”他一边说着,一边也脱掉了鞋子,把苏少杰的行李箱搬了进来。

苏少杰一看屋子里面的地面,干干净净的,真是进门就算上了炕,他也赶紧脱掉了鞋子,拿着手提行李跟着他们走了进去,他一边往里进,一边开着玩笑说道:“哎呀!怎么像个闺房似的,天底下还有比我更干净的人啊!哈哈!”

崔凯杰笑着说道:“苏翻,你不知道啊,我们这个大院里就是光棍们的天下,平时里干活也累,大伙儿都脏的要命,好在我们二十四小时随时可以洗澡,所以大家下班后都是先洗澡,我之所以把房间搞成这样,就是逼着我的那些来串门的朋友勤快一些,进我的房间之前,先把自己的臭鞋子拖在外面,这样大家可以坐在地上,不管是喝喝茶,还是聊聊天什么的,也算有个好的氛围,日子过得也舒心。”

“好!主意不错!”苏少杰伸出大拇指,称赞道,“崔工,以后咱这房间的卫生,我们两个人就一起干好了,有个好的环境,开开心心过好我们的每一天,你说是不?”

这里就是他苏少杰在以色列的新家了,他打量着新家的构造,这些由40英尺的集装箱改建的宿舍很别致,内墙壁和天花板是用石膏板做的隔离层,地板则是用特制的塑料材料制作的,这样一来就起到了隔热的作用,因为以色列处于中东炎热地区,白天的气温很高。每个集装箱都被分隔成了三间同等大小的宿舍,每一间宿舍都有一个前门,正对着一个后窗,每间屋子的房门都是在正中间的位置,进了门的两侧各放着一个双层床。

屋子里,左边那个双层床显然是崔凯杰的,因为下铺是一套叠好了的被褥,而上铺则堆放着一个大大的行李箱和手提包之类的行李,右边的上铺是空的,下铺则放着一套塑料袋套着的毛毯和褥子,想必,这里就是苏少杰的地盘了。

“曲师傅,你回去睡会儿吧。”崔凯杰对司机小曲说,“白天你还要跑车,抓紧时间休息休息吧。”

“那好,我回去了,”曲云伟点了点头,走前他又对苏少杰说道。“苏翻,你也收拾一下行李吧,以后有什么事情需要我的话,请尽管说。”

“谢谢!谢谢!”苏少杰从提包里拿出两盒烟,塞进曲云伟的口袋里,握着他的手说道,“今天让你受累了,回去休息一会儿吧。”

“你咋那么客气呢?苏翻。烟我不要,你留着自己抽吧。”曲云伟掏出那两盒烟卷往苏少杰的手里塞,“都是自己弟兄,不用和我这么客气。”

“拿着吧,曲师傅,我也不会抽烟,”苏少杰把烟挡了回去,笑着对曲云伟说,“我来之前就知道以色列这里的香烟挺贵,因为他们这边的烟和酒上税都很高,而且大家也不习惯以色列香烟的味道,都喜欢咱们青岛的香烟,所以来的时候我就带来了几条烟,也算是给弟兄们个见面礼。”

“那我不客气了,苏翻。”曲云伟笑着向他们摆了摆手,走了。

苏少杰简单地收拾了一下行李,然后拿出自己带来的床单,铺在了褥子上面,又用被套罩上了那床毛毯,整整齐齐,干干净净,这里,就是他苏少杰往后过日子的地方了,爱干净的苏少杰很满意自己在以色列的这个新家。

天就要亮了,崔凯杰说:“苏翻,我眯一会儿,打个盹,我今天还要去特拉维夫工程上去,你也休息休息吧。”

很快,崔凯杰就睡过去了,而苏少杰却一点儿睡意也没有,人一旦进入了新的环境里面,自然也就有些莫名其妙的兴奋,在这个时间点上苏少杰自然也不能再躺进被窝里睡觉了,他索性走出了屋子,晨曦中一个人独自在驻地大院里面四处转了转,也算是顺便熟悉一下周围的环境,因为毕竟今后这里就是自己生活的小圈子了。

走在院子里,苏少杰注意到所有的洗澡间和厕所也都是由集装箱改造而成的,而且洗澡间和厕所都是在同一个40英尺或20英尺的集装箱改建的通道屋子里,各占一半的空间。后来,苏少杰也知道了,以色列建筑公司的这些流动性的临时设施中,不管是工地上的办公室还是工人们住的宿舍,还是其配套的澡堂子和厕所什么的,全部都是由集装箱改造而成的,这可能也是聪明的犹太人的一大发明吧!

这样的好处是,当某一项工程结束之后,办公设施之类的就又要迁移到别的地方去,于是就由那些专门运载集装箱的重型车把这些“房子”再拉到要去的另外一个地方,人们把新的地方的地面一平整,再把这些集装箱往那儿一放,就又是一片居住区或者是工地上办公用的房子了,如此这样一地一地的搬迁方式,可真是既省时又省料,这样就省去了进驻新工地之前先要盖好工地办公室或者工人宿舍,从这件事情上来看,犹太人的聪明真的是由不得你不佩服的!

不过这种集装箱改建的宿舍也有着它的不利的一面,那就是房间里面太热了,尽管这都是用保温材料进行隔离的。此外,这种用集装箱改建的宿舍在雨季的时候也暴露出了一些弊端,因为屋顶是铁皮制作的,所以每逢晚上下雨的时候,雨点子敲打着铁皮屋顶噼里啪啦作响,谁也甭想睡个安稳觉!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