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7

地中海岸 夜阑珊(17)

叶怡彤拉着苏少杰的手,把他从长椅上拽起,俩人赤着脚,手里提着鞋子,又走上了那滚烫烫的沙滩,可能是有了刚才那一次的“热身”,所以再次走回到沙滩上的时候,少杰的双脚已经没有先前那种强烈的热感刺激了,在沙滩上走了一会儿,他觉得脚底下的沙子慢慢也就变得不那么烫脚了。   

苏少杰和叶怡彤就像是一对恋人,在这充满了浪漫情调的地中海边,在这充满了青春气息的沙滩上,漫步着、徘徊着,他们的心里盛满了甜蜜,脸上也充满了幸福。北京国际机场的邂逅,使得他们俩彼此相遇、相识,但是相爱还需要一段的时间,因为这毕竟只是他们的第二次见面,他们彼此都矜持着,因为对于这两个都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来说,爱情是那样的神圣,又是那样的美好,他们在以色列还有两年的时间,这自然也留给了他们感情发展的无限空间。

炎炎烈日下,微微海风中,少杰看着身边的怡彤姑娘,她是那样的美丽娇嫩,那样的天生丽质,那样的又清又纯,而在那清纯中又透出了年青女子的成熟美,少杰的心荡漾着,他看到了怡彤眼中流溢出的恬美光泽,地中海的旖旎景色就像是一幅画,而怡彤就是那画中的人,她离得是那样的近,漂亮的脸蛋上没有任何的化妆,但依然显得那样的美、那样的真,当少杰的目光与她的目光一次一次地相遇时,他看到了这位来自于天国之府的美丽姑娘眼中的那份羞涩。

沿着海岸边伸展开来的沙滩,看上去坦坦荡荡,洁净如洗,除了那些跑来跑去嬉闹着的年轻人,沙滩上还有不少正在享受日光浴的男男女女,他们或坐着、或躺着,有的成双成对、有的则三五成群,人们在尽情享受着中东烈日紫外线的洗礼,人们在尽情享受着浪漫之都特拉维夫的美好,特拉维夫是中东沙漠里的绿洲,是天堂一样的地方!

沙滩上晒日光浴的大多是年轻的女孩,少杰拉着怡彤的手,从她们身边走过,在地中海阳光的照射下,姑娘们那美丽的青春胴体显得是那样的健康,那样的活力四射,绝对是特拉维夫海滩上的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姑娘们见到他们俩从身边走过,她们微笑着向他们招手,向他们喊着:“shabat shalom!”他们向她们微笑挥手,怡彤向她们回应着:“shabat shalom!”

“你们说的是问候语吧?”苏少杰问道,因为他听出来这句话是英语,但又不是纯粹的英语。

怡彤笑着点了点头,回答道:“你猜得不错,这是一句希伯来语的问候语,是犹太人在安息日这个时间段里专用的问候语。”

苏少杰领悟地点了点头,叶怡彤又接着说道:“shabat在希伯来语里是安息日,而shalom这个词在希伯来语当中也有着特殊的意义,它的原意是‘平安’,因为犹太人几千年来一直遭受歧视,饱受凌辱,为了表达自己内心渴望能够‘平平安安’过日子的愿望,两个犹太人见面时都用shalom来问候,后来,这个词就成为了犹太人专门的问候语,意思也有了改变,成为了人们见面时打招呼的用语,两个人一见面打招呼的时候,可以翻译成‘您好!’,两个人告别时就可以翻译成‘再见!’,这也是词义的进化嘛!”

两个人一边说着话,一边在沙滩上漫步走着,在这欧亚非三大洲的交汇处,在这片中东海岸边的绿洲大地上,在这片地中海岸边的银色沙滩上,无数张不同肤色的脸庞在苏少杰和叶怡彤的面前晃动,这些人来自世界上不同的国家,这些人来自地球上不同的角落,在这个没有约定的时间,在这个没有约定的地点,他们相会在了特拉维夫的海边。

苏少杰拉了拉叶怡彤的手,俩人坐在了洁净的沙滩上,他指着沙滩上那一片熙熙攘攘的游人,问她道:“怡彤,除了安息日的时间,这里的游客也有这么多吗?”

“特拉维夫海边一带的人多与人少,其实与安息日无关,因为来到这里的人并不都是犹太人,特拉维夫的海边是一个汇集了世界各地游人的旅游胜地。”叶怡彤从小背包里掏出了一包纸巾,抽出几张递给了苏少杰,说了声:“擦擦汗吧,天太热了。”然后她自己也擦了擦脸上的汗,接着说道:

“不过,作为你的向导,有一些情况我得给你介绍介绍,”说着,她笑了,又认真地接着说,“以色列是一个以犹太教为国教的国家,他们严格遵守着安息日,但是比起其他城市来,特拉维夫还是比较宽松的,首先,特拉维夫是一个国际化的城市,每天聚集在特拉维夫的外国人数以万计,其次呢,以色列的很多移民对于守安息日并不是那么太认真,说到底了,他们并不是虔诚的犹太教徒,所以这也造就了特拉维夫与其他城市的不一样,说白了,特拉维夫是以色列境内唯一一座允许在安息日随心所欲的城市,这里的一切娱乐活动可以不守安息日的限制。”

怡彤给少杰讲述着,她讲了很多很多,她想把自己一年来所了解的一些知识,尽可能地讲给眼前的这位年轻朋友听,让他多了解一些以色列的情况,因为以色列是一个依赖于《圣经》而得以建立起来的国家,也是依赖于《圣经》而制定出国家宪法的国家,既然来到了以色列,如果不去了解《圣经》,就很难真正融入进这个国家。

当然了,此时的苏少杰,俨然已经是她叶怡彤心中的牵挂,情感上的依靠。海边的温度还在继续升高,太阳也越来火辣,大半个上午已经过去了,坐在沙滩上的他们已经汗流浃背了,少杰说:“怡彤,这边太热了,咱们到阴凉处那边凉快凉快吧!”

他们四处张望着,找寻着,沙滩上放置了很多的遮阳伞,伞下基本上都已经有了人,远远地,他们看到沙滩上有一张遮阳伞,伞下已经没有了人,于是他们走到了那个遮阳伞下,坐了下来。阴凉下,他们觉得没有刚才那样热了。

“这下子可凉快多了!”少杰拉着怡彤坐在了遮阳伞下阴凉处多的那一侧,把屁股挪得靠近了怡彤一些,他朝四周张望着,嘴里嘟囔着说,“咦!怎么这里连个卖冷饮的小摊都没有啊?”

“你又忘了?少杰,今天是安息日啊!”怡彤笑着,说道,“来这里的人都是来度假的,那些小摊贩们可都是要在家里守安息日的啊!忍一忍吧!一会儿我们去雅法老城,那里有小卖部小商铺,在那里可以买得到饮料。”

“我不渴,是怕你热。”少杰笑着说,“我一个大老爷们,这点苦还是受得住的。”

“我没事,我不渴,等会儿去雅法再说吧。”

“怡彤你说,这安息日对犹太人就那么重要吗?”苏少杰问道,“听我们同事说,人家犹太人在守安息日的时候,什么活儿也不能干的啊,甚至是家务活儿!”

“是啊!这是安息日的基本守则,”怡彤用手当扇子,对着自己的脸扇了几下,说道,“严格来讲,在守安息日的时间里,犹太人是不能从事任何劳作的,甚至包括不准开关电器之类的举手之劳的事情,比如要用电灯的话就必须在守安息日之前把灯打开,并一直亮到安息日结束,如果在安息日的时候你去开灯或是关灯这样的一个举动,也是违背了守安息日的戒律的。”

“这我听说过,他们说这是一件真事,”少杰插上一句,说道,“一天,我们驻地的一个工人在安息日这一天出去闲逛,路过一户犹太人家门前的时候,被这家犹太主人叫了过去,这位工人听不懂希伯来语,也不明白这位先生喊他干什么,他走上前去,那个犹太人比比划划,我们那位工人从他的手势中知道,原来这个犹太人是要他帮忙把他们家中还在亮着的电灯给关掉,因为这一天是安息日,犹太人不能动手干任何活儿,包括关掉电灯开关,我们的这位同胞进屋把电灯给关掉后,得到的报酬是20个谢克尔,这相当于咱们人民币40块钱啊!”

“在安息日,这样的事情多了去了呢!少杰,作为一名翻译,你少不了与犹太人打交道,对于安息日,你应该多了解了解,最起码要有一些这方面的常识,”叶怡彤认真地说道,“我们已经来到了以色列,多了解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对我们还是用好处的。”

“其实我对安息日这事儿也不是一无所知,”苏少杰赶紧解释道,“在我和犹太人的交往中,还有自己同事的介绍中,我大致知道了安息日的一些情况。”

叶怡彤笑了,说道:“那就好,不过,少杰啊,你最好抽时间多研究一下《圣经》这本书,那是犹太人的生命之源。”

“《圣经》吗?我早就知道这本书啊!”苏少杰对叶怡彤说道,“不过,我还没有见过全本的《圣经》,怡彤,知道那里有卖的吗?我只读过一些小册子,工人们的宿舍里有很多圣经小册子,我见到过,也翻着看了看,里面的故事蛮有意思的。”

“以色列是《圣经》的诞生地,你很容易就可以得到一本全套《圣经》的,不用花钱买。”叶怡彤说道,“你从那本书里可以更多地了解了解安息日,同时也能更多地了解了解以色列。”

“我会好好研究一下《圣经》的,这没问题。”

叶怡彤笑了笑,说道:“也不用急,有时间就读一下,我先大体地给你介绍一下安息日这个话题。《圣经》里面介绍说,宇宙万物都是上帝耶和华创造的,他用了六天的时间创造了天地万物,到了第七天,他休息了。”

“也就是歇礼拜天了吧?”苏少杰插了一句。

“哪里跟哪里啊!”叶怡彤笑了笑,接着说道,“耶和华把这最后的一天定为安息日。”

“那肯定了,现在我们的周末休息,就是从安息日那里来的!”苏少杰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礼拜天应该算是耶和华给咱们定的啊!”

“好好听我讲!”叶怡彤伸手打了一下苏少杰,笑着说道,“后来呢,耶和华根据自己的形象,创造出了人类,但是耶和华最喜欢的是以色列人,他挑选了以色列人做他的子民,他要求以色列人也要守这一天的安息日。”

“没有犹太人的安息日,哪来现在的礼拜天呢?”苏少杰笑道,“要是那样的话,咱们可真要感谢上帝了!”

“就算是吧,周末就是从安息日来的。”叶怡彤笑了,接着又揶揄了他一句:“少杰,看来你还蛮聪明的呢!”苏少杰也跟着她笑了。

叶怡彤接着又说道:“其实啊,犹太人的安息日和我们的周末在本质上是不一样的,安息日是有讲究的,犹太人要待在家里不能出门,要在家里读《圣经》,他们在安息日吃饭更是有讲究,这期间只吃三顿饭:星期五的晚餐,这顿晚餐应该算是最为丰盛的一顿饭,再就是星期六的午餐,还有安息日的结束餐。”

不知不觉间,大半天的时间已经过去了,海上起风了,一阵阵海风扑面刮来,那风,是热的,那风,是爽的,苏少杰和叶怡彤离开了那个大大的太阳伞,又走上了滚烫的沙滩,他们朝着海水边一步步地走去。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