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5

地中海岸 夜阑珊(25)

已经是下午过半,太阳早就已经越过了雅法的上空,西斜着,朝着地中海最西端的海洋边沿慢慢地走过去,雅法城已经没有了中午时段的那份炎热,也没有了中午时段 的那份纷扰,苏少杰和叶怡彤站在了许愿桥的桥头,他们在欣赏着地中海那美的景色,他们在享受着地中海那风的吹拂,此时的古城雅法,如处子般宁静,如醇酒般 浓厚,如春日般明朗,如象牙雕般精致,尽显着她的妩媚。

苏 少杰转过身来,注视着站在他身边的叶怡彤,此时,地中海的海风正一阵阵地吹向了岸边,吹到了他们的身上,在那习习的海风中,姑娘那一头乌黑的秀发随风飘逸 着,一会儿轻拂着她的脸颊,一会儿遮住了她的面额,在地中海阳光照射下,看上去她是那样的美,又是那样的真,宛如一尊女神的雕像,他仿佛能感觉到她的呼 吸,也仿佛能感觉到她的心跳,他的心里涌起了许多的涟漪,在那阵阵的涟漪里,还荡漾着一缕缕的爱恋情愫。

怡彤转过身来,看了少杰一眼,她看到了他那有些异样的目光,她有些不知所以然,但随即就脸红了,她低下头来,有些不好意思地问道:“少杰,你在想什么啊?是不是被这里的美景给陶醉了啊?”

“啊!啊!是啊!”苏少杰也回过神来了,他很有些尴尬,支吾着说道:“是太美了!真是太美了!雅法真是一个好地方啊!”

叶 怡彤笑了,其实看到苏少杰的神色,她知道他心里是很喜欢自己的,她很开心,她的心砰砰直跳,像有个小鹿在心中乱撞,但是为了怕苏少杰感到难堪,她岔开了话 题,说:“凯杜明广场是古城雅法最具有象征性的地方,这里保留着雅法的许多历史遗迹,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微型公园其实也是古城雅法的精髓所在,这个小公园 的英文名字叫做Abrasha Park,中文被译作亚伯拉沙。”

“亚伯拉沙?这名字好记!”此时的苏少杰已经恢复了常态,他放松下来,开着玩笑对叶怡彤说道:“我今天已经从你这儿学到了许多的东西,叶怡彤老师,我是不是该交学费了啊?”

“好啊!不过先欠着吧!到时候咱们一起结算,哈哈!”叶怡彤满脸的灿烂,那张美丽的脸蛋透露着一股青春的朝气,看上去显得愈发的动人。

苏 少杰与叶怡彤认识的时间并不长,今天也是他们的第二次相遇,第一次那十几个小时的空中之旅,再经过今天的特拉维夫-雅法之行,两个年青人对彼此都有了极大 的好感,在这远离祖国的中东以色列,在这远离亲人的地中海岸边,两个年青人的心仿佛被一条无形的红线给拴在了一起,他们的心里充满了甜蜜,也充满了快乐, 他们沐浴在中东烈日那火辣辣的阳光下,沉醉在地中海岸那清爽爽的海风中。

他们走下了许愿桥,在地中海的中东海岸,在 以色列的雅法古城,苏少杰和叶怡彤这两位来自于远东中国的青年人,此时已经走在了四千年古城的最高处,走在了亚伯拉沙公园里,他们脚下的地中海坦坦荡荡, 他们身边的千年古迹近在咫尺,在这个不花一分钱就可以追寻到以色列四千年犹太历史脚印的古城里,苏少杰他们从中感受到了犹太人那种不朽的民族精神。

他 们一边走着,一边聊着,怡彤对少杰说道:“从外表上来看,雅法城不是很大,但是你只要细心地去观察,你就会洞察到许多富有内涵的东西,小小的古城里遍布着 许多很值得看一看的历史遗址,尤其是这里的地下博物馆是很值得一看的,只不过今天恰逢安息日,好几处地方不开门,所以我们走到哪儿就看到哪儿吧。”

“反正你是我的向导,悉听尊便。”苏少杰跟着也笑了起来,他说道,“怡彤,我今天是交给你了,你领着去哪儿看,我就步步跟着你。”

“用不了多久,你也会很快就熟悉这个国家的,”叶怡彤笑了,接着说道,“少杰,到时候你肯定会非常喜欢以色列这个国家的,我也相信,对我们心目中曾经不是那么好印象的以色列,你会在观念上有很大的改变的。”

他 们走向亚伯拉沙公园的东侧临海处,一边走,怡彤一边介绍说:“雅法的存在已经有四千多年了,这座古城之所以一直作为以色列的重要城市存在着,这其中除了雅 法现在已经与特拉维夫融为一体之外,还因为古城有着许多与《圣经》有关的传说,所以说,雅法不但是犹太人心灵的圣地,也是世界各地游客们的游览胜地,要知 道,以色列每年的游客超过了500万啊!这几乎相当于以色列整个国家总人口的数字啊!”

“对于我个人来说,今天的雅 法之行也是受益匪浅啊!”听了叶怡彤的话,苏少杰点了点头,感慨地说:“只有走进了雅法,才能真正地了解这座四千年古城的历史内涵,我相信,每一个走进古 城的游客,不管他来自何方,在他踏进这座古老城镇的时候,他的心灵深处都会受到强烈的震撼。”

叶怡彤指着雅法的东侧,也就是特拉维夫那个方向,说:“少杰,咱们去那儿看看吧,完后咱们正好从那里返回特拉维夫。”

“好吧,咱们往那边走走,从高处可以更好地看看特拉维夫那边的景色。”苏少杰一转身,他看到了老城临海处那座古老的航标灯塔,于是问身边的叶怡彤:“怡彤,你看,海边的那个灯塔,是不是该有好多年的历史了?”

矗 立在雅法海边的这座灯塔,在特拉维夫的海滩上就可以远远地看到过,当他们俩从特拉维夫海边往这边走过来的时候,苏少杰就注意到雅法的这座灯塔很像青岛栈桥 后面小青岛上的那座灯塔,只不过小青岛上的那座航标灯塔只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因为青岛的历史也只有一百多年,他相信雅法海边的这座灯塔应该有着上千年的历 史了。

叶怡彤站下了,面对着那个白色的航标灯塔,说:“据说啊,这个灯塔的历史和雅法差不多一样久长,估计也有四千 年的历史了,当然了,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最初的那座灯塔早就不复存在了,从外观上来看,这座灯塔应该是后来重建的,你知道吗,少杰,这个白色的灯塔是雅 法城的象征!”

苏少杰“唔”了一声,其实,他对这类的航标灯塔并不陌生,因为小青岛上的那个航标灯塔也是青岛的标志 之一,一般的人可能对航标灯塔不是很了解,只是觉得航标灯塔就是为航船指路的,但是对于海边长大的苏少杰来说,他知道小小的航标灯塔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就 是远航归来的人们心中的希望之光。因为,每当远航的人们驾船归来时,只要在茫茫的大海上看到了海边的那盏航标灯照射出来的灯光,他们就知道,自己已经到家 了!”

看到苏少杰已经陷入了沉思中,叶怡彤拍了一下他的肩膀,苏少杰笑了,她也笑了,她问他:“你在想什么啊?想家了吗?”

少杰笑了,说道:“哪里啊!怎么会想家呢?才来了几天呢!哈哈!”

怡彤一本正经的样子,说道:“看你那发呆的样子,我还以为你想家了呢?嗳!少杰,是不是看到大海你就会想到你们的青岛啊?”

“没 有啊!我是在想航标灯塔,因为雅法的这个灯塔和我们小青岛的那个灯塔实在是太像太像了!”苏少杰笑了,然后,他认真地说道:“怡彤,我是海边长大的人,我 知道航标灯塔的重要性,当然了,现在的航海技术已经很高了,航标灯塔对于现在已经装备了高科技仪器仪表的大吨位船只来说,只是一个象征性的指路灯了,但 是,对于那些小船只,尤其是对那些出海打渔的渔民们来说,航标灯塔依然还是很重要的,因为那是他们回家的坐标。”

“你 说得很对,少杰。”叶怡彤用手指划了划雅法港,然后又指着航标灯塔,说道,“雅法曾经是巴勒斯坦地儿最重要的一个港口码头,打从17世纪起,散居在世界各 地的犹太教信徒们都要去耶路撒冷朝圣,他们要越过地中海,然后从雅法港口码头登陆,当那些信徒们远涉重洋,随波漂流,当他们看到了雅法海边的这座灯塔,尤 其是在茫茫的夜色中看到灯塔里放射出来的灯光时,他们就会欣喜若狂,因为他们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到达了心中神圣的彼岸!”

苏少杰点了点头,插了一句:“对于从海上归来的人们来说,不管是白天还是在晚上,只要是看到了它,就是看到了彼岸,就是看到了家,所以说,航标灯塔的意义实在是太重要了啊!”

“少 杰,等有时间的话,我们可以晚上在特拉维夫的海滩上远眺雅法城,那景,简直是太棒了!”叶怡彤的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她兴奋地对苏少杰说道,“雅法的夜 景相当的迷人,在晚上的时候,在特拉维夫的海边往雅法方向看来时,朦胧的雅法老城就像是一座小山漂浮在地中海中,雅法山上灯火通明,隐隐约约地能辨别出基 督教堂高高的十字架和清真寺尖尖的宣礼塔的轮廓,看上去如诗如幻,心旷神怡,你会怀疑自己是看到了海市蜃楼,那般的美妙之感在一个人来说是不曾有过几回 的。”

“你看你,都陶醉了,哈哈!”苏少杰看到叶怡彤那满脸的灿烂,也被她感染了。

“我 说的是真的啊!”叶怡彤满脸的认真,她用手指指点着不远处的地中海,又用手指把雅法画了个圈,有点动情地说道,“少杰,雅法的夜晚很有意境,万籁俱寂时的 雅法城仿佛是一颗明珠一般镶嵌在地中海的这片海岸,显得是那样的静谧那样的温馨,就连那挂在天上的一轮明月也显得是格外的皎洁,映得此处的地中海海域也是 如此恬静和甜美!”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