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4

地中海岸 夜阑珊(24)

凯杜明广场的最高处是一个微型公园,这里是古城雅法的最高,也是古城雅法的最美,在这个还没有一个足球场大的城市花园里,遍布着各种枝繁叶茂的热带树木,开放着许多斑斓各异的热带花卉,或缠绵交织,或争相怒放。在那树林中花丛间,飞来飞往着许多种色彩斑斓的热带小鸟,它们叽叽喳喳,飞飞落落,或穿梭于树丛中,或攀枝在树林梢。

苏少杰和叶怡彤离开了那迷宫一样的艺术小巷,又走进了这充满了鸟语与花香的意境花园,他们站在了雅法公园的最高处,从这里他们可以一览雅法城东南两侧的新旧城区,近处看来,是雅法老城那古香古色的千年古建筑,远处看去,是雅法新城那纵横交错的现代化建筑群,有着四千年沧桑历史的古城雅法,看上去依然还是那样的美,那样的年青,那样的迷人。雅法虽屡经战乱但依然流光溢彩,它现在已成为一座具有高品位文化和艺术特色的旅游城,已经是特拉维夫市夜生活的重要所在了。

在一波又一波的历史喧闹中,老城雅法在静默地冷眼观看着眼前这个变化着的世界,同时也在见证这个地中海国家的时代变迁。其实,从雅法城那充斥着历史博物馆般的一条条艺术小巷,苏少杰就能够想象出当年的雅法城是何等的繁荣!他感觉自己仿佛已经走进了那古老的雅法城的过往岁月,自己也已经被融化进了那沧桑的岁月之中,他感慨岁月的无情,曾经那般辉煌的雅法现在就像是一位无言的老人,端坐在这地中海海边的一隅,往日其实已经不再,惟有天地仍然依旧。

苏少杰往老城的西面望去,映入眼帘的是那浩瀚辽阔的地中海,在那中东烈日的强烈照射下,地中海的海水水蒸气正在缕缕蒸发,他们看得到,在那坦坦荡荡的地中海海面上,此时正袅袅升腾起一层层薄薄的白雾,飘向了天上、飘向了白云,而后又与天上的白云相接、相连,慢慢地、慢慢地,白雾与白云融为了一体,把那蓝蓝的天空抹上了一层薄薄的白纱。这样的境地,一切都显得是那样的温馨那样的飘逸,人也觉得超脱了一般。天青海碧,浑然相融,分不清水和天,海面海水波光粼粼,岸边棕榈树枝叶飒飒,真可称得上是“风景这边独好”。

“怡彤,这里真是仙境一样的地方啊!”少杰啧声连连,情不自禁地说道,“雅法比起咱们的蓬莱仙山来,我看也是毫不逊色!”

“没法说得清蓬莱仙山和古城雅法哪个是更胜一筹,只能说各有千秋了!”怡彤看到苏少杰那可爱的样子,她笑着说道,“在咱们的蓬莱仙山,有八仙过海的神话传说,在雅法古城这里,也有着很多的美丽传说,当然雅法的那些传说都是《圣经》里面所记载的。”

“怡彤,那里有座桥,咱们过去看看吧。”少杰指着前方不远处的一座桥,“看样子那桥也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古桥了吧?”

“那座桥叫做‘许愿桥’,也有着几千年的历史了,后来又经过几次整修,把原本是木制的桥梁整修成了铁桥,也称得上是古城雅法的一个重要景点。”怡彤顺着少杰的手指头望去,解释说道,“走,我们过去看看,顺便你过去许许愿。”

“许愿?”少杰孩子般地问道,“怎样子许愿啊?灵吗?”

“到了你就知道了!”看到少杰那天真的样子,怡彤忍不住嗤嗤笑了,她说道,“你呀,亏你还是个走南闯北的大男人呢,还这么天真好奇!”

少杰不好意思地笑了,说道:“有些事情嘛,信则灵,不信则无。我就是本着这么个心态,要是真的灵验,那岂不是更好啊!”

他们走近了那座桥,这是一座桥体为金属框架,桥面为木板铺就的桥,长度也就十多米长,苏少杰发现,那座桥的栏杆是铁丝网状的,而栏杆的扶手是原木的,更让他感到稀奇的是,桥栏杆的木扶手的外面都是用铜箍套着的,而在那些铜箍上则是一些图案,走到桥上,他走上前一看,咦!这不是一些星座图案吗?他逐一看去,有白羊座、金牛座、双子座、巨蟹座、狮子座、处女座、天秤座、射手座、天蝎座、摩羯座、水瓶座和双鱼座,他好奇地问怡彤:

“怡彤,上面是星座图案啊!这是什么意思啊?”

怡彤笑着说道:“刚才我不是告诉你了吗,这座桥叫做许愿桥,那些星座图案其实就是许愿用的啊!”

“许愿用的?”少杰很有些不解,他问道,“怎样子用呢?难道是根据星座来许愿吗?”

“哈哈!算你聪明!”怡彤笑了起来,她笑得很灿烂,她接着桥南头的牌子说道,“你看到那个牌子了吗?你先过去看看那上面是怎么写的。”

苏少杰走到了桥的那头,果真有个牌子竖在那里,上面分别是希伯来语和英语两种文字,他读出了上面的英文:The Wishing Bridge,是“许愿桥”的意思。他再仔细地读牌子上面的英文内容:根据古老的传说,任何人站在这座桥上,手握住自己的星座图案,面对着大海,他所许的愿就会得以实现。

苏少杰跑回到叶怡彤的身边,兴奋地对她说道:“怡彤,咱们许愿吧!”

“好啊!那就许个愿吧!”叶怡彤笑了,她说道,“其实啊,我以前也来这座桥上许过好多次愿,也不知道到底灵在哪里,呵呵!”

“信则灵嘛,试试吧!或许会灵的!”少杰在桥栏杆上面找到了自己的星座:巨蟹座。他握住了那个星座图案,面对着地中海,认真地、默默地,许了自己的心愿。

少杰转过身来,对怡彤说道:“来吧,怡彤,你也来许你的愿。”

怡彤走上前,握住了处女座的图案,面对着大海,也默默许下了自己的心愿。

“你许的什么愿啊,怡彤?”苏少杰好奇地问道。

“不能告诉你,许的愿望要留在心里藏着,说出来就不灵了。”怡彤笑着说道,看到少杰那天真的样子,她又一本正经地说道:“到时候一定会告诉你,少杰。”

他们并肩站在了许愿桥上,他们的前方就是圣彼得教堂,在教堂后面的不远处,就是蓝色的地中海,地中海是一片美丽的海域,以色列政府在海域环保方面做得特别好,尽管以色列处于中东炎热地区,地中海在这一带也因此而缺失了不少的浪漫意境,但是以色列境内整个地中海沿岸的海水却是清澈无比,尤其是雅法沿海一带,海岸边根本就看不到任何的垃圾漂浮在海面上,如果蹲在海岸的水边,那清澈的海水会让人忍不住想用手捧起一抔,送到嘴里喝下去。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