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5

地中海岸 夜阑珊(6)

不大一会儿,班车拉着工人们一辆接一辆地全都开走了,大院里又恢复了平静,苏少杰返身回到了宿舍里,他打开行李箱和手提包,收拾了一下自己的携带用品,然后又去了盥洗室。从盥洗室回来后,苏少杰又收拾了一下宿舍里的内务,看了看手表,时间已经不早了,苏少杰锁上了门,走到了刚才停泊班车的空地处,他们的伙房大院就在空地旁边上。

苏少杰走到了伙房大院的门口,大门是朝北开的,而这个所谓的伙房大院其实就是由四个20英尺的集装箱改建而成的两排房子,四个集装箱东西两侧各排列两个,用钢铁龙骨固定在这两排屋顶的上方,在钢铁龙骨上又固定着坚实的铁皮瓦,形成了一个诺大的铁皮瓦屋顶,地面上则形成了一个宽宽敞敞的带屋顶的院落,南边的墙壁是一层很厚的钢板,靠近墙壁处堆放着一些蒸馒头用的大笼屉。

这个带屋顶的伙房大院的地面是用混凝土铺设的,用水泥抹面处理成了光滑的地面,这样一来,整个伙房的院落整体上看上去颇似一个封闭的小礼堂,而在大院的中央位置,则摆着几张拼在一起的大桌子,那是伙房人员做面食的工作台,因为此时正好有四个、五个人光着膀子围着桌子在揉面。

苏少杰走了进去,那几个人听到脚步声后都抬起头来,他们看到了走进来的苏少杰,其中一位四十来岁的中年人放下手里的面,呲了呲牙,慢慢地直起腰来,他笑着招招手,向苏少杰打了声招呼:“你是苏少杰苏翻译吧?是今天刚到的吧?”

苏少杰赶紧答道:“我是苏少杰,今天凌晨刚到这里。”

“我们知道你今天要来,郭经理昨天晚上已经打过招呼了。”那人走上前来,客气地说道,“我叫魏振涛,叫我老魏行了。”

“您好!魏哥。”苏少杰看到汗水正顺着老魏那光着的膀子往下,可见伙房工作是一项很艰苦的工作,因为他们这四、五个人要保证现在驻地里的200多青岛工人们的一日三餐。

苏少杰伸出手去想握老魏的手,老魏赶紧摆摆手,说道:“看我这满手的面,不用握了,不用握了吧,哈哈!来,坐那里吧!”他指了指不远处的一张桌子,两个人走了过去,坐了下来。

苏少杰客气地说道:“魏哥,你们这几个人工作真够辛苦的,驻地这么多人,一日三餐全靠你们这些人了。”

“辛苦嘛,也谈不上。”老魏笑了笑,说道:“这比起工地上的那些弟兄们来,还算是轻松的,不过就是感觉人手少了些,你想啊,咱们驻地离着工地都很远,有的工地甚至出去了百十里路,各个工地上班时都要捎着午饭。”他顿了顿,又接着说道:“其实呢,最辛苦的是值早班的炊事员,他们必须要在凌晨2、3点钟就要爬起来准备工人们的早餐,工作真是蛮辛苦的。”

“真是辛苦!”苏少杰环视了一下伙房大院,又用手指了指东西两排集装箱厢房,“这里的环境还不错啊!魏哥,里面挺敞亮的,像个小礼堂似的。”

“还行吧!”老魏点了点头,他指着两边的集装箱厢房说,“东边这排集装箱,一个是咱们的大小灶间,一个是储藏室,里面是蔬菜肉类鱼类什么的。西边那排集装箱,一个是大餐厅,一个是咱们的粮库。”看样子他对自己的地盘也算满意,憨厚的脸上透露着满足感。

“每天那么多的琐碎事儿,你这当家的也不容易啊!”苏少杰并没有恭维老魏的意思,他说的是心里话。

魏振涛笑了,说道:“干久了,也不觉得累,鬼子给的设施也都蛮先进的,而且他们还按时来检查安全什么的。”

“鬼子?你是说以色列人吗?”苏少杰疑惑地问道,因为这词儿跑到以色列来,听上去感觉怪新鲜的。

“噢!哈哈!”老魏也跟着笑了,他说,“是啊!是大家对以色列人的称呼,但是一点儿贬义也没有,就是觉得以色列人叫起来,四个字蛮多的,于是就有人喊他们叫鬼子,省事儿,好在他们以色列人也听不懂,也就这么叫开了。”

苏少杰笑了,心想:这工人们也挺有意思的,硬是把一个贬义的称呼给捯饬成了一个褒义的称呼,尽管这称呼听上去很有些让人别扭,但是大家都这么叫开了,也只有由着他们去了吧,反正也没有什么恶意。

眼前的魏振涛,是那种让人一眼看上去就觉得很实诚的一个人,事实也确实如此,后来苏少杰知道,像老魏这样的伙房管理员,实际上就是驻地伙房的头儿,尽管他们这些管理员不属于集团公司在册的管理人员,但却是非管理人员当中的大哥大,其身份甚至比一般的工长和管理人员还要高,因为他们统管着整个驻地的所有后勤事务,相当于一个机关里的后勤部长。

“苏翻,你还没吃早饭吧?进屋里去,里面有稀饭馒头咸菜什么的,”魏振涛指了指东面一排的厨房,对苏少杰说,“以后这里就是你的家了,不用客气啊!”

苏少杰谢过了魏振涛,走进了东厢房的厨房灶间,走进去一看,他看到里面有放置餐食的桌子,有饭橱,靠墙处平排着几个煤气灶,想必这里就是厨师们做饭的地方了。

苏少杰找了一个碗,盛了一碗的稀饭,打开笼屉,从里面拿了一个热乎乎的馒头,又夹了一点咸菜,然后走出了灶间,来到了那张桌子旁边,这时候老魏已经回到案桌去揉面了。

苏少杰一边吃着早饭,一边观察着伙房大院的上上下下,他注意到有好几个挂在墙上的高压水枪,他问老魏:“魏哥,那些高压水枪是干什么用的啊?”

“高压水枪啊?”老魏顺着苏少杰的手指看过去,“那是用来冲洗地面的,否则地面没法清理干净。”

“以色列不是缺水吗?干嘛还这么浪费水啊?”苏少杰问道,因为他知道高压水枪可不是一般的水龙头,水的压力很大,用起来不是一般的费水。

“那些高压水枪都是鬼子给配置的,而且咱们其他几个驻地的伙房也是用高压水枪清理卫生,看样子他们还是不缺水吧。”

苏少杰后来观察到,尽管以色列是一个缺水的国家,但是以色列人在节约用水这方面有时候做得还没有中国的全民节水意识好,后来他在其他几个驻地也都居住过,他见到所有的伙房也确实都配有这种高压水枪,而且都还不止是一个,差不多都有三个五个的,厨师们每天打扫卫生都是用高压水枪来冲刷地面,要知道这并不是中国人在偷着这样干,而是以色列方面专门为驻地伙房配备用来清理卫生的高压水枪!

苏少杰早就知道,以色列与周围几个阿拉伯国家的水资源之争是由来已久的,中东的水资源是矛盾突出尤为明显的,以色列处于地中海海滨的干旱地区,这一带的水资源十分匮乏,以色列历届政府都是把“水安全”置于与国防安全同等重要的地位,因为以色列全国境内可利用的淡水资源总量的人均年占有量还不到400立方米,它同周边的阿拉伯国家之间爆发的5次战争也几乎都是与水资源密切相关的。

  第三次中东战争后,以色列从阿拉伯人手中夺回了不少的领土,他们宣布这些占领地区内的水资源为“战略资源”,通过这次战争,占了上风的以色列已经占领了加沙和约旦河西岸80%以上的水资源,现在尽管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大部分地区已经实行了巴勒斯坦人的自治,但是巴勒斯坦土地上水源的“水龙头”仍然攥在以色列人的手中。

叙利亚与以色列这两个国家之间的主要矛盾就是戈兰高地的归属问题,其实解决戈兰高地问题的关键是也就是由谁来掌握这里的水资源的问题,戈兰高地那里的水资源很丰富,上游流淌着的数条河流的河水全都注入进了加利利湖,因而戈兰高地就被称为是以色列的“水库”。

以色列近一半的用水就是依赖加利利湖的水源,因此这对于水资源严重短缺的以色列来说加利利湖是非常之重要的,这里其实就是以色列赖以生存的血脉,加利利湖的得失对于以色列来说是具有事关国家生死与存亡的战略意义,以色列要完全控制和拥有加利利湖是毋宁质疑的。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