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0

地中海岸 夜阑珊(30)

马萨达大街。苏少杰站在了代表处办公楼的楼前。这座漂亮的别墅小楼是正面朝西,而且是依坡而建的,在别墅楼群的前面不远处,也就是在代表处的这座别墅小楼的正前方,就是他们来时的那条海滨大道,海滨大道的临海那一边,就是阿什杜德海水浴场,越过了海岸边的这处海水浴场,展现在眼前的就是美丽的地中海。

其实,地中海在中东地区是缺乏立体感的,因为在以色列海岸线的近海处和海岸边,你是压根儿就看不到有任何礁石的,诚然,岸边的沙滩是如洗般的洁净,沙滩上的椰子树是婀娜般的多姿,但是如果往海里面望去,不管你能望出去多远,视野里除了蓝天和大海,还有偶尔出现的一些个航船和风帆,你是啥也看不到的,后来,苏少杰知道了,想要在以色列近海能够看得到海上的海岛,那几乎就是一种奢望!

从马萨达街上看,代表处的这座别墅楼房是一座两层楼房,在这座漂亮的楼房前面有一个小小的花园,花园里盛开着许多很好看的热带花卉,在楼房的南侧有一条窄窄的小径,贴着楼的墙壁一直绕到了后院,那里显然是一个大花园,苏少杰观察了一下,如果到了后花园看这栋楼,这又是一座三层的楼房了。

郭维德打头,大家跟在后面,从正门走进了代表处,甄华总代表跑出来迎接了他们,领着大家走进了大厅,苏少杰他们纷纷在沙发上入座。随着彼塞得驻地这帮子人们的到来,其他城市驻地的项目经理和工长们也陆续到达了,苏少杰见到了青岛海外国际工程集团公司在以色列的“四大金刚”,还有分散在各个驻地里的全体管理人员们。

因为大家都驻扎在不同城市的驻地里,平时也难得见上一面,见面后,免不了你拥我抱的,你喊我叫的,随着越来越多人的到来,整座楼就像要爆炸了一样,甄华总代表赶紧站起身来,对大家说道:“好了好了!安静安静!”

人们停止了寒暄,有些鸦雀无声的感觉,甄华笑了笑,说道:“咱们先开会吧,开完会之后我请大家吃饭,前几天从绿色通道带进来几箱五粮液,能喝酒的放开肚皮喝,管够!到那时你们再使劲聊,好不好?”

“好!好!”一阵躁动,一阵掌声,甄华笑着说:“说句实话,我知道大家早就馋酒了,在以色列这边买不到咱们自己的白酒,只能喝伏特加,可是大家又喝不惯老毛子的这种白酒,今天哪,我可是拿正宗的五粮液请你们啊!你们就尽情喝吧!喝醉了就不用回去了,各个房间里,还有沙发上,凑合着挤一挤,一晚上怎么还不好对付啊,是不是!”

那些个“酒鬼们”早就已经兴奋起来了,他们一个劲地嚷嚷着:“甄总,赶紧开会吧!等不及了!哈哈哈哈!”大家都笑了,笑得都那么灿烂,那么开心,震得整个大厅嗡嗡响,这气氛也感染了苏少杰,他感受到了集体大家庭的那份浓浓的兄弟般友情。

作为总代表,作为集团公司在以色列的最高领导,甄华心里很明白,他手下的这帮子猛将们其实个个都是柔情汉子,他们当中的许多人都是建筑上的苦力出身,每日里出大力流大汗,造就了他们不怕苦不怕死的坚强秉性,眼下,他们远离了自己的父母双亲和妻子儿女,来到了离祖国万里之遥的以色列,其实,他们这些刚强的汉子也有渴望领导来安抚一下的心理需求。

“走!开会了!”想到这里,甄华振臂一挥,说道,“抓紧时间开会,别耽搁时间了!”大家跟在甄华的身后,涌进了会议室里,会议室在这栋楼房的底层,从马萨达大街上看,是在负一层,而从楼房的正面看,则是在一楼,因为从会议室里面可以直接看到大海。

开会了。总代表甄华主持了这次会议,会议进行过程中,通过甄华的讲话,还有各个驻地项目经理们的工作汇报,使得苏少杰对集团公司在以色列的情况也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在他来以色列之前,一直觉得国外工程和国内工程没有太大的区别,只要按照施工方案进展就行了,可是通过项目经理们的“哭诉”,他知道了其实有一个很难回避的现实问题,那就是项目领导与以色列方面的项目管理人员在语言交流方面的尴尬处境。

会议即将结束的时候,甄华总代表谈起了翻译的话题,他说道:“会议结束之前,我把苏少杰翻译介绍给大家,苏翻译是我们代表处唯一的一个专职翻译,希望大家在工作上给予支持。咱们集团公司走进以色列已经有两年多了,今年年初翻译老麦回国之后,咱们代表处一直还没有正式的翻译,幸亏有林建国在这顶着,老林不是科班出身,和我在科威特一起共事时就很好学,几年下来,愣是把英语攻下来了,咱们在没有翻译的情况下硬是支撑到了今天,老林功不可没啊!现在好了,苏少杰来了,咱们又有了正式的翻译了。”

“甄总,光苏翻译一个人哪能够用的啊?我们那里很需要翻译啊!国内能不能多派几个来,给我们也派一名翻译啊!”咖哈驻地的项目经理聂修强发话了,他是“四大金刚”中的老二,驻扎在南部的贝尔谢巴,也就是著名的沙漠之都,那里也被称为始祖之城,因为犹太人的祖先亚伯拉罕曾经住在那里好些年。

“你呀!想好事去吧!”甄华哈哈一笑,然后脸一沉,语气严肃地说道:“给你们说句实话吧,国内来不了太多的翻译,而且不可能让每个大小工程都配上专职翻译,苏翻译能够来到以色列,集团公司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况且,他的到来也不是安排到工地上去,而是负责代表处的一些对外业务。”

“甄总,我们这些项目负责人都挺不容易的,整天都要和犹太人打交道,咱不会说英语,更不会说希伯来语,整天就只能像打哑语一样,比比划划的,你说,这多耽误事儿啊!我们咖哈驻地那边真的需要一名翻译啊!”聂修强还是不甘心,又接着说了一句。

“嗨!老聂,我听说,你的希伯来语讲的还是蛮不错的啊!”甄华开玩笑地揶揄了他一句。

“那是瞎掰!”聂修强不好意思地连连摆手,有点难为情地说道,“我那还是从一本江苏人编写的希伯来常用语小册子学来的,上面的每句话都标注着汉字,可是有很多字都是他们南方人的发音,咱们北方人没法用,我每天都在和那些犹太人说希伯来语,可是我讲的那些希伯来话人家犹太人几乎都听不懂,人家还以为我是在和他们说汉语呢,其实我说的那也是希伯来语啊,可惜他们听不懂,哎!”

说完,老聂叹了口气,大家都哄笑了起来,他也笑了,跟着又说了一句:“不就是派个翻译吗?有这么难吗?”

“现实一点吧,弟兄们!”甄华笑了笑,他挥了挥手,压下了几个伸长脖子想说话的人,他知道各个项目上确实是迫切需要翻译人员,但是鉴于目前的情况,他只能违心地压下这个话题。

苏少杰早就通过郭维德的口中了解到,他们这些项目负责人中的一部分人是建筑专业毕业的大学生,英语也凑合,工作中还可以应付过去,但是还有一部分人纯粹就是从建筑工人队伍中熬出来的,他们文化底子薄,英语连二十六个字母都认不全,这就给工作带来了很多的不便,不过好在他们的身边都跟着那么几个大学生,勉勉强强可以应付过去。

“好!散会!”甄华大手一挥,宣布会议结束了,他又加了一句:“不要走开,大家收拾好自己的桌面,准备上菜!”

趁酒宴还没有开始,苏少杰走出了代表处,他独自一个人走到了海滨大道的旁边,此时,夕阳正在西坠,海面晚霞簇簇,海浪微波荡漾,苏少杰看得到,在那海的地平线上,远远地,远远地,正驶来了许多艘归航的船儿,那片片的船帆随着那柔波细浪,越驶越近,越近越大,夜归的船儿驶向了岸边来,然后贴着海滩的不远处,朝着阿什杜德的南部城区转向而去,那里,有一处泊船的港湾,也是一个避风港。

苏少杰回转身来,望着高坡上那片鳞次栉比的高层公寓群,还有半坡上那片错落有致的别墅建筑区,金色的夕阳之光洒在了阿什杜德城市的身上,也洒在了花园一般的城市街道上,尽管,此时的中东阳光已经没有了白昼时的那般强亮,也没有了白日间的那份炽热。美丽的阿什杜德,地中海的海岸华府,华灯,即将点亮,夜幕,即将来临。

苏少杰走上了海滩,留步在洁净的沙滩上,他欣赏着美丽的地中海黄昏景色,他享受着地中海吹来的习习海风,觉得自己仿佛来到了一个世外桃源一般的好地方。

夕阳在慢慢落入地中海的西尽头,苏少杰把眼光又转向岸边,此时,华灯已经初上,晚霞洒落于花园一般的城市里,地中海与花园城市的交融,就像是一阕曼妙的朦胧诗,苏少杰觉得自己仿佛停留在一首诗里一样。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