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9

地中海岸 夜阑珊(19)

他们沿着特拉维夫海边的路,朝着雅法的海边走去,他们走上了那片小高地,走进了雅法城,在老城的街头,他们首先看到的是一座三层楼的钟塔,那钟塔高高地耸立着,被一些参差不齐的楼群环绕着,犹如鹤立鸡群般地矗立在雅法老城的城边上,在那钟塔的大街两旁,排列着不少的小店铺,有面包店、有披萨店、有咖啡店,还有几家小超市。

走到一家小超市门口,苏少杰靠近往里面看了看,转头对叶怡彤说:“怡彤,你先等会儿,我进去买点冷饮,天太热了,咱们先解解渴。”

说完,苏少杰推开那家超市的门,在他推门的同时,门铃也响了,他走进了那家小超市,看到有客人走了进来,超市的老板满脸堆笑地迎了上来,客气地对苏少杰说道:“你好先生!请问你想买什么东西?”

这是一位三十开外的中年人,卷曲的头发,浓黑的眉毛,两眼炯炯有神,还长着满脸的络腮胡子,一看就是一位阿拉伯人,但是他的英语还是蛮流利的,看样子做生意的阿拉伯人也是会讲英语的,苏少杰心里想,他回了阿拉伯人一个笑脸,说道:“你好!请来两瓶可乐,你这儿有冰镇的吗?”

“有啊有啊!”阿拉伯人笑着答道,“两瓶10个谢克尔,冰镇的和普通的价钱都一样,5个谢克尔一瓶。”

苏少杰递给他一枚10谢克尔的硬币,阿拉伯人客气地说道:“谢谢!”他接过钱,打开冰箱的门扇,从里面拿出两瓶冰镇可乐,递给了苏少杰,嘴里说道:“先生,请下次再来!”

苏少杰微笑了一下,向阿拉伯人点了点头,拿着那两瓶凉爽爽的冰镇可乐走出了这家阿拉伯人的小超市。

外面,叶怡彤正站在街边的阴凉地儿看光景,此时进入雅法的游人越来越多,单从肤色上看,就知道他们来自于世界各地不同的地方,苏少杰把手中的冰镇可乐递给她一瓶,说:“快喝吧,怡彤,天太热了,消消暑。”

他们一边走着,一边喝着,这么大热的天,苏少杰早就已经渴坏了,他仰起脖子,一瓶冰镇可乐差点儿就见了底,叶怡彤赶紧摆摆手,说道:“少杰,慢点慢点!气温这么高,喝冰镇冷饮的时候要注意慢点喝,别凉着肺!”

苏少杰不好意思地笑了,这一笑倒好,差点儿呛着了,他咳嗽了几声。

叶怡彤连忙掏出了纸巾,递给他,说道:“你看你,慢点喝,少杰,别呛着了。”

苏少杰点了点头,接过了纸巾,擦擦嘴巴,他若有所思,像想起了什么,问怡彤道:“怡彤,刚才那个店主我看像是个阿拉伯人,雅法这里还有做生意的阿拉伯人吗?阿拉伯人还能在以色列境内做生意?”

“肯定是阿拉伯人啊!雅法城内做生意的基本上都是阿拉伯人。今天是安息日,犹太人的店铺是不会营业的。其实呢,不但雅法这里有阿拉伯人在做生意,在特拉维夫那边也有,而且以色列的其他城市里面也有,我告诉你吧,这些阿拉伯人是已经加入了以色列国籍的阿拉伯人。”

“阿拉伯人还可以加入以色列的国籍?”苏少杰很有些疑惑不解,他说道,“我听说以色列的宪法甚至都不允许外族人与他们犹太人通婚,怎么还会有阿拉伯人加入以色列国籍这档子事儿啊?”

“这都是历史造成的,这也不是一句话两句话就能够说得清楚的,”叶怡彤笑道:“我简单地给你这么一说吧,这还要追朔到两千年前以色列的那次沦落。当时,成了亡国奴的犹太人被迫流离失所,背井离乡,四散到了欧洲、亚洲和非洲的其他国家,剩下的犹太人就很少很少了,慢慢地,阿拉伯人陆续而来,他们成了这片巴勒斯坦地的主人。”

“我知道啊,这里曾经是犹太人的家园,”想了想,苏少杰又说道,“不过,这也怨不得阿拉伯人来占据这个地方,早先的时候,地球上的各国百姓对领土概念也没有现在这样明确,何况人家阿拉伯人在这里也已经居住了两千来年了,早就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园了啊!”

叶怡彤看到苏少杰那似懂非懂的样子,笑了起来,她说道:“所以啊,这就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矛盾的主要根源,也是中东地区不稳定的主要因素,因为犹太人和阿拉伯人都觉得这里是自己的家园,都想把对方挤出去。”

喝了一口冷饮,怡彤接着往下说:“尤其是犹太人,这是一个恪守《圣经》理念的民族,《圣经》是犹太民族的魂,是犹太民族与国家的发展史,《圣经》告诉他们,巴勒斯坦是犹太人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是上帝许给他们犹太人的流着奶与蜜的迦南地。”

“迦南地?”苏少杰若有所思地说,“迦南地说的就是以色列吗?”

“也对,也不全对,迦南地是以色列境内最好的一片地儿,现在人们都用迦南地来代表以色列。”叶怡彤解释道,“可是因为国家被灭,犹太人失去了这里的一切,他们离开了迦南地,流浪在外两千年,现在好不容易复国了,他们自然想要回曾经属于自己的一切,这包括周边阿拉伯国家在以色列亡国后割据去的一些领土。”

“噢!我明白了!”苏少杰点点头,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得意地说道,“怪不得以色列和周边的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搞得那么僵呢!这下子我终于搞明白了!”

“是啊!说起来比较复杂,其实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个道理。”叶怡彤看到苏少杰那副得意的样子,她笑了。

他们一边走着,一边聊着,随着来此旅游的人们往前面走去,此时已近中午,晴空万里的地中海边,一阵阵海风从海上刮进雅法城的大街小巷,但并没有带来多少的凉爽,却变成了一股股的热浪。

“怡彤,我发现以色列的阿拉伯人真的是很多啊。”热得浑身冒汗的苏少杰还是问起来没完没了的,他说,“那,现在仍然居住在以色列境内的那些阿拉伯人,是不是历史遗留的问题啊?”

“这个嘛,也对,也不全对。”叶怡彤解释道,“以色列建国之前,随着一次又一次的移民浪潮,回到以色列的犹太人越来越多,尤其是特拉维夫和雅法一带,成了犹太人的最大聚集地,犹太人和阿拉伯人的矛盾在这里也尤为突出。为了解决这两个民族的纷争,联合国于1947年颁布了一份巴勒斯坦地区分治决议,建议雅法归阿拉伯人所有,特拉维夫归犹太人所有,对于联合国颁布的这个分治决议,在一开始的时候他们双方都照办了。”

“那怎么变成现在这种状况了呢?”苏少杰有些不解地问道,“雅法怎么会和特拉维夫兼并到一块儿去了呢?”

“这说起来有点话长,二战结束犹太人建国之后,以色列的首都就设在特拉维夫,雅法离着这么近,可以说是近在咫尺,而雅法城内有七万阿拉伯人,三万犹太人,基本上是被阿拉伯人控制着的,这显然让以色列政府的心口堵得慌。”叶怡彤喝光了瓶子里的冷饮,用纸巾擦了擦嘴,接着说道:

“于是,以色列政府就派军队占领了雅法城,把阿拉伯人赶跑了,雅法归了犹太人,那些剩下来的阿拉伯人根据以色列政府的要求,加入了以色列籍,成为以色列的公民。到了1950年,以色列政府将特拉维夫和雅法老城兼并,取名为‘特拉维夫-雅法’,沿用至今。”

“听说好像以色列全国各地的阿拉伯人还不少呢!”苏少杰说道,“他们都加入了以色列国籍了吧?”

叶怡彤像讲授历史一样,耐心地回答他的问题:“犹太人建国之后,根据无法回避的阿拉伯人问题,政府法律规定,居住在以色列境内的阿拉伯人,如果没有其它国籍的话,可以获得或自动获得以色列的国籍,但是一旦离开了以色列,也就自动取消了以色列的国籍,永远不能再回来。于是,很多阿拉伯人就留了下来,加入了以色列的国籍,当然了,他们的代价也是很大的,那就是不能离开以色列,一旦离开,则国籍取消。”

“那就是说,境内那些阿拉伯人,自然也就成了这个国家的公民,所以,实际上,以色列的公民是由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共同组成的?”

“可以这么说吧,但是也不全对。因为以色列境内的阿拉伯人数量实际上是很少很少。”叶怡彤笑着,点了点头,继续说道,“少杰,这就是以色列这个国家的特色,在这个国家里,两个互相敌对,互相仇视的民族,有着扯不断割不断的连带关系,他们共存着。尤其,这里还有很多犹太人与阿拉伯人通婚所延续下来的后代,你能说得清他们的立场到底是倾向于哪一方呢?因为他们既是犹太人,也是阿拉伯人!”

“所以也就有了雅法城里的这些阿拉伯商人?”苏少杰笑着,打趣地说道,“也就有了以色列其他城市里的阿拉伯居民?”很显然,他已经明白了怡彤所说的一切。

“嗯!聪明!”叶怡彤也笑了,伸出大拇指说道。

他们俩朝着大街的深处走去,不远的前方有一座钟楼露出了半截楼顶,看样子是一座教堂,怡彤指着那个钟楼对少杰说:“看见了没有?少杰,那座钟楼是一座有着好几百年历史的基督教堂,教堂所在的地方是凯杜明广场,这个广场是雅法的中心。”

“好!咱们去凯杜明广场那边看看去!”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