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9

地中海岸 夜阑珊(10)

 “Hello!Erev tov!”手机打通了,话筒里面清晰地传来了女孩讲话的声音,听起来很悦耳动听,但是苏少杰听不懂这话是什么意思。

“mi?mi medaber?”。又来了一句,苏少杰还是听不懂,他以为自己拨错了号码,但是声音听上去还是蛮熟悉的,估计应该是叶怡彤说话的声音,但是手机里声音失真,他不敢确认,于是他只得硬着头皮用英语问了一句:“请问您是叶怡彤,叶小姐吗?”

“我是啊,我是叶怡彤,请问您是谁啊?”对方也是来了一句英语。

“是我,怡彤,我是苏少杰。”苏少杰一听电话的那头真的是叶怡彤,于是干脆就用汉语对着话筒说起来了,“好家伙,怡彤,我还以为打错了呢,以为是个犹太美眉呢,原来是你叶怡彤啊!哈哈!”

 叶怡彤也在电话的那头笑个不停,好不容易止住了笑,她问苏少杰:“少杰,你的工作等一切都安顿好了吗?这是你的手机吗?”

“是啊,一切早就安排好了,我已经开始工作了,这就是我的手机,别忘了把我的手机号码存起来啊!”苏少杰也止住了笑,回答她道,“怡彤,我今天是第一天上班,去了我们在特拉维夫的一个工地,在阿伦比大街上,就是和迪森高夫大街交叉的那个路口的不远处。”

“我知道,我知道那里,”电话那头的叶怡彤说道,“那里正在建一个高层公寓,是特拉维夫在建项目中最大的一项工程,好像是明年年底竣工吧?”

“是啊!是到明年年底交付使用!”苏少杰接着她的话,说道,“据说大楼建起来之后,会缓解整个迪森高夫大街商业区一带的停车压力,因为这座公寓楼底层的停车场很大,泊位也很多。”

 叶怡彤说道:“那是自然了,不过呢,特拉维夫的交通状况还是蛮不错的,因为这是一座新兴城市,当时的设计者充分地考虑到了未来城市的发展走向,所以整个城市的布局也是很合理的,在这一点上,我们还真的应该向人家犹太人学习学习啊!”

“是啊!在这方面我们真的应该好好向人家学学。哎!对了,怡彤,我刚才给你打通电话的时候,你说的那两句是什么语?是希伯来语,还是阿拉伯语?”苏少杰想起电话刚刚接通时,叶怡彤讲的那两句听不懂的语言,便问叶怡彤,“嗨!我一点儿也听不懂,我还以为拨错了号码,差一点儿给撂了呢!”

“我说的是希伯来语,”叶怡彤笑了,她告诉苏少杰说,“少杰,这第一句‘Erev tov!’是希伯来语‘晚上好’的意思,就是英语的‘good evening!’呀!第二句‘mi?mi medaber?呢,就是‘谁呀?请问您是哪一位?’的意思,也就是英语的‘who?who's speaking?’这些日常用语你每天都会听到的,有时间的话就多学学希伯来语,最起码要会讲那些简单的日常用语。”

“犹太人不是也能讲英语吗?”苏少杰有些不解地问道。

叶怡彤解释道:“在以色列,不会讲英语的人很多很多,这与犹太民族的历史有关,因为现在以色列的犹太人大部分都是从前苏联等东欧国家移民回来的,东欧那些国家都是不讲英语的,所以那些移民们来到以色列之后,必须要学会希伯来语,至于英语嘛,中年人以上的都不行,或者说都不感兴趣,不过呢,他们的后代们倒没什么问题,英语都很棒,就连小孩子英语讲得都很棒。”

“哦!原来这样啊!”苏少杰明白了,他说,“那可真得好好学学希伯来语了。”

“其实希伯来语学起来并不是很难,它的发音有些像日语和韩语,适合咱们中国人学习,”叶怡彤告诉他说,“你可以和身边的犹太人多交流,用不了多久,你就会和他们聊天了,我就是这样过来的,和研究生班里的犹太人多聊天,一起学习,一起逛街,一起泡吧,学得蛮快的。”

“好,怡彤,我一定把希伯来语拿下!”苏少杰笑着说,“我在语言方面还是蛮有天赋的,应该没什么问题的!”苏少杰说的并不夸张,他在语言方面确实蛮有天赋的,从小学到高中毕业,他的每次英语考试成绩几乎都是接近满分,从大学到研究生毕业,学习成绩也总是名列前茅,属于班里的佼佼者。

“少杰,等哪个安息日有空的时候,就来特拉维夫吧,我们到海边去,特拉维夫海滨的风景线很漂亮,我们去那里玩玩。还有,我们还可以顺便去雅法老城,那里更是好去处,去逛逛老街,去逛逛犹太人开的店铺,当然也有不少的阿拉伯店铺,雅法是千年古城,很值得去那里度度周末。”

“好的,怡彤,如果这个安息日没事的话,我就去特拉维夫找你,”苏少杰掩饰不住自己的激动心情,对叶怡彤说,“怡彤,真想去海边走走,欣赏欣赏地中海的风情,我们的工地距离海边还有一大段路,我在新建大楼的高处观望过大海,但是离得太远了,又被楼群给挡住视线,没太看清什么。”

“你刚来,新鲜感正浓着呢,”叶怡彤笑着揶揄了他一句,“说不定你到了特拉维夫的海边后,会觉得还比不上你们青岛的海滨风景漂亮呢!”

“哪里哪里,各有所长嘛!就像漂亮的女孩一样,每个人都有与众不同的地方,有与别人不一样的美,”苏少杰也笑着揶揄她一句,“比如说你吧,你很漂亮,但是还有其他许许多多漂亮的女孩,我说的对吧?怡彤,哈哈哈哈!”

“你呀你!”电话的那头,叶怡彤娇嗔地笑了,“也不知道你这是恭维话,还是在开我的玩笑,贬我呢。”

“不是恭维,也不是玩笑,更不敢贬你,我那是赞美你啊!你这么漂亮的女孩,是应该被赞赏的!”苏少杰笑着说道,他说的是心里话,叶怡彤长得确实是蛮漂亮的,而且也很有气质,这可能就是学外语的漂亮女孩们那种所共有的特质吧?

“少杰,手机已经打热了,你也早点休息吧,明天你还要上班呢。”叶怡彤关切地说道,“等哪个安息日我们见面的时候再继续聊吧。”

“好吧,怡彤。”苏少杰看了看手腕上的手表,俩人已经聊了半个多小时了,于是赶紧说道,“晚安!保持联系啊!”

“晚安!少杰!”

 苏少杰撂下了电话,躺在了床上,他回忆着自己与叶怡彤在北京国际机场的相识,回忆着他们在飞往特拉维夫途中的相处,也回忆着刚才两个人煲电话粥时的那段温馨,他有些陶醉了,他觉得自己已经喜欢上了这个美丽的成都女孩,喜欢上了这个独闯以色列的女研究生,喜欢上了这个未来的女外交家。

苏少杰这边正美着呢,手机响了,他心里很高兴,还以为是叶怡彤打过来的电话,赶紧接通,电话里并没有传来叶怡彤的声音,电话是彼塞得驻地的最高领导郭维德经理打过来的。

 郭维德在电话里通知他接受一项新的任务,明天去另一座城市上的一个工地,暂时代理工长的职务,那座城市叫做赫兹利亚,在特拉维夫的北边,紧挨着特拉维夫,也是一座海滨城市,那项工程是赫兹利亚市政府大楼。

负责那个工地的工长叫赵海涛,也是一名学建筑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因为他当时同时还负责在红海那儿的一个工程,这几天他要去红海那边的那个工地上去办理一些事务,估计大约要一个星期的时间才能回来,所以郭维德经理就让苏少杰先去暂时负责一下赫兹利亚市政府的这个工地,因为这项工程很重要,不能出现任何的差错!

苏少杰走马上任了,在他来到以色列的第二个工作日,就被任命为工长,直接去负责一项很重要的工程,那个城市是以犹太复国主义的领导人“赫兹”命名的城市,利亚在希伯来语中就是“城市”的意思。“赫兹利亚”,象征着犹太人的复国之魂!象征着犹太人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