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7

地中海岸 夜阑珊(27)

苏少杰和叶怡彤走出了亚伯拉沙公园,他们离开了凯杜明广场,走到了古城城外北面的一条街上,这条街位于高坡之上,居高临下地俯瞰着不远处的特拉维夫整座城市,还有那与蓝天浑然成为了一色的地中海。

在那高坡之上,靠近特拉维夫的那一侧路边,一字儿摆开了三门土炮,炮口都对准着特拉维夫的海滩,叶怡彤用手指着那几门土炮,告诉苏少杰说:“这几门土炮是古城雅法保留下来的历史遗迹,当年,这个位置是雅法要塞的火力点,是为了防止外来入侵者登陆所设置的,因为雅法自古以来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军事要地,是兵家必争之地。”

“拿破仑当年就是从这里登陆的吧?”苏少杰想起了曾经一度占领过雅法的拿破仑。

“是啊,你说的没错!”叶怡彤转过身来,对苏少杰说道,“当年,拿破仑不但要称雄欧洲,而且他还要统治整个地中海地区,他当时已经征服了埃及,途径雅法,而当时雅法是由土耳其人占领着的,那个年代土耳其也是一个好战的国家,雅法也是他们从叙利亚人手中抢过来的,拿破仑率领的法国军队在去埃及的路上攻占了由土耳其人占领下的雅法,那一场战斗打得很激烈,拿破仑是海上陆地一起发起攻势,经过连续多日的激战,拿破仑才攻下雅法。”

“好像听说拿破仑占领雅法之后杀害了不少的老百姓?这事儿,是真的吗?怡彤。”

“当然是真的!拿破仑在攻城时伤亡惨重,所以他在攻克了雅法这座军事要塞城镇之后,他杀害了许多无辜的当地老百姓,所以说,对于雅法的百姓们来说,拿破仑是杀人凶手!”

“战争!战争!不管胜利还是失败,不管正义还是无义,最终倒霉的总是老百姓!”苏少杰忿忿地说道。

“拿破仑不但杀害了许多无辜的平民百姓,而且还杀害了已经缴械投降的三千多名土耳其士兵,甚至在他撤出雅法的时候,还把他手下那些受重伤的士兵们也都全部杀害了,因为他们都染上了瘟疫,他不愿意带上这些累赘,同时也怕瘟疫在军队里蔓延,不管怎么说,拿破仑这人,确实是够残暴的!”

苏少杰遥望着辽阔的地中海,再回身凝望着古城雅法,他的心中油然而生了许多的感慨,历史的沧桑给雅法这座历史名城刻上了深深的烙印,但是回荡在这座城市中的那些历史的音符却将会永远地笼罩着这座不老的城市,尽管它的辉煌已经不再,雅法也只是作为一座历史古迹而继续保留着,但是有着几千年历史的雅法是永远也不会被世人所淡忘的。

雅法,就像是以色列在地中海海滨的一个标志,不管是在遥远的过去,还是在现在与未来,它都在为那些远道而来要返回犹太人家园的人们指引着方向,因为,对于那些远离家园的犹太人来说,雅法永远是他们回家的港口。

苏少杰和叶怡彤沿着这条大街往东走去,这条大街是一条步行街,往东顺坡而下就变成了一条大马路,这条大马路直通特拉维夫城市的南部区域,苏少杰注意到此时这条马路上已经有了来来往往的车辆,他对叶怡彤说道:“是不是犹太人的安息日结束了?”

“这个时间,安息日已经基本上接近了尾声,”叶怡彤看了看手腕上的手表,说道,“守了一天的安息日,犹太人已经在准备去饭店吃饭了,因为在守安息日的时间里,他们犹太人是不能吃饭也不能喝水的,所以每次的安息日结束后,犹太人都会举家去饭店吃晚饭,好好搓一顿丰富的晚餐,以补充一天没有吃饭也没有喝水所缺失的能量。”

“犹太人的守安息日,不能吃也不能喝,只能坐在家里读经,在外人看来真有些不可思议啊!”苏少杰感慨了一句。

“这是信仰的问题,可能这就是犹太人几千年以来不屈不挠精神的源泉吧!如果没有这种精神,以色列也不可能在亡国两千年之后再复国。”

苏少杰想了想,觉得怡彤说的很有道理。

他们一边说着话,一边顺着这条马路往前面走着,慢慢地,他们拐上了特拉维夫海边的那条马路,再往前走就是哈雅贡大街了,他们走到了一处公交车站,苏少杰问道:“怡彤,咱们怎样回去方便啊?是坐车呢,还是继续步行啊?”

“步行走着回去就行了,不用坐车了吧,我一点儿也不累,我经常出来玩的,一般都是走路,我不太喜欢坐车。”叶怡彤笑了笑,接着又说道:“那你累了吗?少杰?你要是累了的话,咱们就坐公交巴士回去。”

“我更不累,我是怕你累呗。”苏少杰连连摆手,笑着说道。

“那咱们走路就行了,再说了,你回去的时候必须到中央车站那里去坐车,海边这一段路没有通往中央车站的公交巴士,如果坐公交巴士的话还得绕一个大圈子,我们还不如直接走过去呢,少杰,我领你走一条近道,咱们很快就能到中央车站那里。”

“那好,只要你不累就行,我们走吧。”

“其实啊,我今天还要去奈夫.沙阿纳大街去一趟,去看我的一个罗马尼亚朋友,我暑假回来之后还没有去找她玩呢,少杰,等有时间的话,我介绍你们认识一下,这姑娘可好了,我们认识半年多了,关系可好呢!”叶怡彤介绍起她的朋友来,满脸的灿烂。

“你的朋友我当然得认识认识了,哈哈!”苏少杰笑着说,看到怡彤那青春靓丽的美丽脸庞,他的心中充满了甜蜜,他很庆幸自己在这样短的时间里,能够认识叶怡彤这样一位既优秀又漂亮的女孩,他想,这一切是不是都在梦中啊?可是,眼前分明就是一个事实!

“少杰,你的工作不累吧?整天在工地上跑上跑下的,会很累的啊,一定要多注意身体啊!”叶怡彤关心地说道。

“谢谢你怡彤,我身体还行,虽然每天工地上的事儿都很多,但是毕竟不是干体力活,累不着。”

“你们的伙食怎么样?以色列这里没有猪肉可吃,是不是很不习惯啊?”

“刚开始那几天是有点不习惯,但是很快就适应了,”叶怡彤的关心让苏少杰感到很温暖,也很幸福。

“你们有自己的厨师吧?”叶怡彤关切地问道。

“是的,我们有自己的厨师,他们做饭都很好吃。虽然我们没有猪肉吃,但是厨师们做菜都用牛肉炒,所以说我们身上的能量还是能够补充上的。再说了,我也不是很能吃肉的人,我喜欢海鲜,我们经常可以吃到鱼。”

“那就好!那我就放心了。”叶怡彤说完这句话,不由地脸红了,她赶紧转移了话题,以掩饰自己的尴尬,“我的那位罗马尼亚朋友叫娜塔莎,她和她的男朋友在奈夫.沙阿纳大街上开了一家酒吧,生意火着呢!”

“你说的是那条唐人街吧?”

“就是啊!那里原本是罗马尼亚人聚集的地方,后来被我们中国人给取代了,成了一条唐人街,不过那里有好几家酒吧都是罗马尼亚人开的,中国人是他们的常客,我是偶尔走进娜塔莎的酒吧的,没想到我们俩还挺投缘,成为了好朋友。”

很快,他们就走到了特拉维夫中央车站,此时,车站前已经停放了许多招揽乘客的小巴士,那些小巴士司机们在亮着嗓门喊着:贝尔谢巴!阿施科隆!瑞浩沃特!阿什杜德!海法!耶路撒冷!那阵势,就好像是走进了一个大集市,好热闹哇!

叶怡彤对苏少杰解释道:“现在这个时间大巴士还没有开始发车,所以小巴士在拼命揽客,这些小巴士和大巴士一样,跑的路线很多,价格比大巴士还便宜些,它们基本上全国各地的城市都跑,你们驻地那里是交通要道,往南跑的车都路过那个路口,你随便坐一辆都可以。咦!那边是去瑞浩沃特的小巴士,你坐那辆就可以,少杰。”

“那我们再见吧,怡彤!”苏少杰恋恋不舍,他伸出了自己的手,握住了叶怡彤的手。

“再见!少杰,”叶怡彤显然也很有些不舍,她抽出了自己的手,把手放在耳朵上,做出了打电话状,微笑着说道,“有空打电话,我二十四小时开机!”

苏少杰赶紧点了点头,连连说道:“好的!好的!电话联系!”

他转身向那辆开往瑞浩沃特的小巴士跑去,上车前,他回转身,看见叶怡彤还站在那里,他向她挥了挥手,她也向他挥了挥手,他上了车,找了个座位,刚一坐下,车子就开动了,因为他是最后的一位乘客,以色列的小巴士很守法,只要是满员,立刻发车,不加座,不加马扎。

透过窗户,苏少杰看到叶怡彤还站在那里,他向她挥手,但是她看不到车子里面的他,小巴士司机一打方向盘,一个大转弯,离开了中央车站,然后沿着宽阔的大街朝东,再转南,朝着特拉维夫城外的南郊方向疾驶而去。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