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2

地中海岸 夜阑珊(13)

苏少杰被开罗工长从脚手架中间拽进了施工走道,他们俩沿着木板铺就的施工走道往前走,开罗走在前,苏少杰跟在他的身后,他很不好意思地说:“开罗工长,你真行啊!没想到你的身手这么棒,没想到,没想到!”

“低估我了吧?哈哈!其实,这算什么啊!我每天都这样上上下下的,都习惯了。”开罗大笑着,回转身子,对苏少杰说道,“你呀,还真得多锻炼锻炼!干咱们这行的,这都是小菜一碟啊,哈哈!”

“你都没问题,我肯定也会做到的!”苏少杰也跟着笑了,想到自己刚才爬脚手架时那笨笨的样子,苏少杰对开罗解释说:“其实啊,我这也是第一次爬脚手架,这么高的脚手架,往下看,看得我眼晕!”

“慢慢就习惯了,”走在前面的开罗头也不回,对身后的苏少杰说,“苏,这才是四楼啊!更高的楼我也照样往上爬!”

苏少杰忽然像想起了什么,他对开罗说,“哎!我说,开罗工长啊,这爬脚手架上下楼算是违反施工守则的啊!你们这里没规定这些吗?万一出现问题,那可就不划算了!反正我们集团公司可不允许这样做啊!”

“嗨!你呀!规矩是人定的,人是活的,苏,咱不能灵活点儿?”开罗笑了,说道,“干建筑这一行,谁受得住那么多规矩的约束啊!”说完,他像个孩子一样顽皮地挤了挤眼。

苏少杰看到老开罗那可爱的样子,被他逗乐了,笑着说:“开罗工长,你都这把年纪了,还是注意点好啊!要是磕着那儿,或者伤着哪儿,那都不好啊!”

“我心里有数,当然了,以后我会注意些的。”

他们钻进了楼内,沿着四楼的宽敞走廊向前走着,走道楼座中央的几间大办公室门前时,开罗工长站住了,对身边的苏少杰介绍说:

“苏,这几间办公室可能是未来的赫兹利亚市长办公和开会的地点,施工的时候一定要保证工程质量,咱得对得起赫兹利亚的父母官们啊!”

“放心吧,开罗,”苏少杰点点头,认真地说,“中国建筑工人在以色利的名气你也应该知道,应该算是超一流的水平了吧?”

“那是自然的喽!”开罗裂开嘴笑了,他说,“你们都把罗马尼亚人和耳其人给比下去了,好的工程基本上都给你们了,我们对你们也够可以的了吧?哈哈!”

他们离开了四楼,顺着楼梯走上了大楼的楼顶,苏少杰注意到这座市政府办公楼建筑也算是赫兹利亚的一个制高点了,因为整座城市并没有太高的楼座。

开罗指着周边的楼群和街道,对苏少杰介绍说道:“咱们这个位置是赫兹利亚的市中心,也是这里最繁华的街区。”他转身指着前面的方向,手臂往前探了探,说道:“苏,你看到马路对面的那个街心公园了吗?”

顺着开罗的手指看去,那里有一个并不很大的公园,他看到里面正盛开着许多美丽的热带花卉,他回答说:“嗯,看见了,那里有很多盛开着的花,蛮漂亮的啊!”

开罗像个淘气的孩子一样,对苏少杰透露秘密一般地说道:“苏,你知道吗?那些美丽的花草下面可都是沙子啊!”

“沙子!”苏少杰非常惊讶,问道,“沙子上面怎么可能养花草呢?”

开罗自豪地说道:“这以后你就知道了,这就是我们以色列创造的奇迹,我们的每一座城市都是建造在沙漠上面的,我们的赫兹利亚也是一座被美丽的花卉和绿茵茵的植被所覆盖着的沙漠上的城市。”

苏少杰被震撼了!眼前这座美丽的城市竟然是建造在沙漠之上的!以色列真的是太神奇了!对于苏少杰来说,沙漠,那是风沙四起的戈壁!那是没有人烟的荒野!而眼前的赫兹利亚,却分明是一座美极了的花园一样的城市!

激动着的苏少杰,在中东烈日的烘烤下,在地中海海风的吹拂下,站在了赫兹利亚市的这处最高点上,他远眺着这座城市的远远近近,他欣赏着风格独特的以色列建筑,他在试图把自己与这个国家的距离拉近。

放眼望去,苏少杰看到有一片别样的社区楼房,那些建筑看上去风格很别致,它们背山而建,格局交错相依,苏少杰知道,这样的效果可以使得每个房间都能够得到成分的采光效果。苏少杰看得到,那些楼房的凉台都很大,里面摆着各式的桌椅和休闲靠背椅,人们正在自己那装饰雅致的阳台上悠闲地享受着地中海的海风。

开罗走到了苏少杰的身边,对他介绍说:“我们以色列是典型的地中海气候,因为我们地处中东地区,所以这里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很热,以色列这里没有冬天,按照你们中国人的节气来看,我们只有春夏秋三个季节,就是在春秋这两个季节里,中午以后的时间也像夏天一样炎热。”

“那你们的夏天岂不是很热了?”苏少杰笑着问开罗,“夏天中午的那段时间更热得要命吧?”

“是啊!这里夏天的中午最厉害,如果站在太阳底下会把人晒晕过去,不过好在一走进阴凉处,就感觉不是夏季一样,”开罗指着远处那些在自家阳台上乘凉的人,“看他们!如果这时候再有一阵海风儿吹来的话,顿时就会觉得凉爽爽的,挺舒服的嘛!”

下午,工地上没有什么事情,苏少杰就到外面的大街上去逛了逛,因为在以色列工作和生活,学习他们的语言希伯来语是必需的,苏少杰想去买一本能够帮助自己学习希伯来语的工具书,所以他首先就进了一家书店。这家书店里面的店铺并不大,店主是一个犹太中年妇女,也是很健谈的一个人,她见到一个中国人进来,就很热情地上前打招呼,和苏少杰聊起天来,女店主告诉苏少杰说她曾经到过中国的北京、上海、桂林、西安等地。

可能是见到了自己曾经去过的国家来的人总是有一股子莫名的亲切感吧,这位犹太女店主喋喋不休地向这位来自东方的男子讲述着她在中国的游历。苏少杰也是刚刚进入这个陌生的异国他乡,对这个充满了神秘色彩的国家的一切也是充满了好奇,现在遇见了这一位语言上能够沟通的当地犹太人,自然也是饶有兴趣地和她聊起家常来。

苏少杰从自己与书店女店主的接触中了解到,以色列的犹太人对中国人还算是很友好的,以色列人对中国人友好的原因就是“二战”时期纳粹德国迫害、并欲图灭绝犹太民族的一段经历,当时那些逃出欧洲的犹太人痛苦地发现,畏惧于希特勒淫威之下的整个世界均冷酷地对他们关上了大门,而唯有中国上海这一扇小门还敞开在那里。

消息传出后,在短短的时间内,许多无家可归,走投无路的犹太人逃来上海避难。因为沦陷的特殊情况,上海的大门是敞开的,当时的上海是个开放的、不设防的城市,任何人来上海都无须签证,因此这也无形中帮助了那些遭受苦难、无路可走的犹太人,当时逃难到上海的犹太人有2万人之多,这些犹太人在二战结束以后以色列建国的时候大部分都去了以色列。

他们回到了犹太人自己的国度里了,但是上海在他们的心中就是他们的第二故乡,据说目前还有1000多犹太人生活在上海,这些已经扎根在上海的犹太人也已经把中国当成了自己的家,成为了中国公民。苏少杰在以色列生活的日子里从来没有听任何一个犹太人说过中国一个“不”字,而是每当提及当年中国的上海曾经接纳了他们2万多犹太人脱离苦海的事情,那些犹太人都会由衷地说出感谢中国当年对他们的善举。

其实中国过去也有不少的朋友,有的还是同志加兄弟,那可都是国际场合的铁哥儿们啊!当然中国也是付出了极大的代价的,中国花在这些兄弟或同志身上的钱又有谁能够数得清呢?而如今这些兄弟或朋友又和我们处得怎么样呢!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做得又怎么样呢?即便是我们付出了金钱在维持着自己的脸面,可这些同志加兄弟的国家也还是时不时地想在我们照顾不过来的海域上抢占我们的几个岛屿,抢占我们的几个山头。

随着一天天一次次地接触犹太人,苏少杰慢慢地了解了犹太这个伟大的民族,因为事实证明,犹太民族是一个很优秀的民族,就像中华民族一样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民族之一。犹太人是小气一些,他们比较起花钱大手大脚的中国人来说也确实是太抠门了一些,但是人家的小气其实不也正是一种节俭的民族好风气吗?摆阔气臭美可不是犹太人的特性,因为犹太人知道要把每一分钱都花在该花的地方,犹太人很明白的一点就是,他们手中的金钱并不是地中海的海潮给送上来的!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