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30

地中海岸 夜阑珊(60)

“大学还得等几年,我是去年高中毕业的,那会儿就参军了。”亚当抬眼看了看前方,他的眼睛盯着沿途那起伏不定的沙丘,顿了顿,他又转回头来,看着苏少杰,说道,“我们高中毕业后都要进部队服兵役,我们国家是全民兵役制,高中毕业之后都要到部队服兵役,男孩子这样,女孩子也是如此,我们男生要服三年的兵役,女生只服两年的兵役。”

“在你们国家,我是说,在你们高中毕业之后,也就是在上大学之前,每个人都必须要服兵役吗?”苏少杰好奇地问道,“三年的军营生活,这么长的时间,会不会影响你们的学业啊?你们在部队里哪有时间复习功课啊?”

“只要是身体健康的,都必须要服兵役。”听到苏少杰的问话,亚当笑了笑,他解释道,“其实呢,我们考大学是按两步走的,我们高中毕业的考试分数,就占了大学录取总分数的一半,而入学考试的考试分数,则占另一半,而且呢,我们的高考是每两个月进行一次。”

“哦,明白了。”苏少杰点了点头,称赞道,“你们这样的高考对考生的压力不会很大,对你们这些考生也很公平。”

“是啊!因为我们高中毕业时,就已经有了一半的成绩了,所以参加高考时候的另一半成绩,就不会出题很多了,再说,我们高考的考试时间只有三个小时,所以说,服兵役对我们上大学的影响也不是很大。”

“真不错这样!走出高中校门,先到部队里锻炼几年,对你们的人生也是很有帮助的啊!”苏少杰感叹地说道,他对以色列的这种兵役制度很认同,因为他知道以色列的人口太少,兵源的不足逼迫着以色列政府必须实行全民兵役制。

“你说得对!这样对我们的人生肯定是有帮助的啊!”亚当点点头,接着说道,“除了那些身体条件不符合服兵役的人之外,高中毕业生在参加完高考之后,也就是在走进大学校门之前,都必须要服兵役,因为这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

“听说,你们从小学一直到高中毕业都是免费教育?是这样吗,亚当。”苏少杰又问道。

“是啊,一直到高中毕业我们都是免费教育。”亚当点点头,又说道,“不过我补充一点,不是从小学开始,而是从幼儿园开始就是免费的,呵呵!”说完,他笑了,他的笑声里带着些许的骄傲,但是可以让人理解。

“那大学呢?要自己掏钱了?”苏少杰追问了一句。

“是这样的,苏先生,”可能是一直抱着他的冲锋枪,亚当有些累了,他抬了抬屁股,活动了一下腰肢,然后又把他的冲锋枪揽抱在怀里,接着刚才的话题说道,“我们服完兵役之后,一般会拿出3到6个月的时间,结伙或自己一个人到世界各地转转去,开开自己的眼界,思考一下我们的人生。”

“嗨!这样蛮不错的啊!”苏少杰笑道,“因为你们在部队里长期处于战备状态,压力一定很大,从部队复员之后,走出去多看一看外面的世界,这样调整一下自己身心各方面的状况。”

“嗯,可以这么说吧。”亚当笑了笑,又说道,“从部队下来之后,我们一般会找上一份工作干干,这样可以挣点旅游的费用,因为我们都是大人了,总不能跟家里人去要这个钱吧?反正,这么说吧,不管我们的家境如何,也就是,大家不管是有钱人家,还是普通百姓家,我们谁也不愿意向家里人去要钱,都是自己解决的。”

“自食其力嘛。”苏少杰笑着揶揄了一句。

“嗯,就是啊。”亚当也笑了,说道,“我们旅游回来后,才去上我们的大学,我们大学的学费一般是靠贷款,或者是申请一下助学金,如果申请不到的话,就课外打打工,这样可以赚足我们的学费。”

“不过,这样一来的话,你们也够苦够累的了啊!”苏少杰不由说了这么一句。

“这才到哪儿啊?我们这些人都是经历过部队严酷训练的人,甚至经历过生死的考验,再说了,我们以色列这里赚钱不是很累的,我想这点你是应该知道的啊,是不是?哈哈!”亚当哈哈大笑着,很快,他感觉到自己的大笑声有点过分,他赶紧探头看了看周边的战友,然后不好意思地拍了拍自己的嘴巴,他压低了声音,笑着对苏少杰说道,“我有些忘乎所以了,不好意思啊!”

苏少杰也笑了,问道:“没事!咦,亚当,你的战友们听得懂我们俩之间的谈话内容吗?”

“当然懂了,怎么会听不懂呢?”亚当一副滑稽的表情,说道,“我们从小学就开始学美国英语,听不懂英语那才怪了呢!”

“那,你们在部队里的待遇还行吧?亚当,可以问你这个问题吗?”苏少杰怕涉及到人家的机密,试探着问了亚当一句。

“这算什么机密啊?我们的部队待遇基本上都是公开的啊。”亚当笑了笑,回答道,看上去对苏少杰的这句话很有些疑惑不解。苏少杰从亚当的神态上也看得出,其实这个问题在人家那里根本就不是什么问题!

“我只是好奇,亚当,因为我们国家在这方面是公开的,但是不知道你们的军队是不是也公开。”苏少杰解释道。

“都一样,有什么遮遮掩掩的啊!”亚当是很直率的一个人,他低声说道,“你想想,我们的兵员这么缺乏,政府肯定会考虑到这一点的,为了调动我们这些适龄青年服兵役积极性,军队里采取了许多福利措施,我们新兵刚一入伍,征兵中心就会在就近的银行里为我们这些新兵建立个人账号,以后他们就会通过这些银行个人账户,给我们这些当兵的发放军饷,当然了,我们刚进部队的时候,还会拿到一笔现金,作为零花钱。”

“这样一来的话,你们这些当兵的待遇真是蛮高啊!”

“因为我们参军是保家卫国,这些待遇也是应该的啊!”亚当狡猾地笑了笑,接着说道,“还有啊,我们部队里都有士兵福利委员会,那些人负责行使监督职能,还负责一些具体的福利项目,为我们当兵的提供各种帮助。”

“亚当,将来你退伍离开部队之后,想不想去我们中国看看?”苏少杰笑着问道。

“想啊!当然想啊!”亚当笑了,他说道,“其实我一直很向往你们中国,我们以色列人很喜欢你们中国,我们犹太人对你们中国人有着特殊的感情,只是你们国家离着我们这么远,你们在远东,我们在中东,再说了,你们中国那么大,要去的话,十天半个月的玩不够啊!”

“亚当啊,说到中东,我想问你,中东这个定义是谁定的?”苏少杰看了看窗外的戈壁沙漠,又看看正在西下的太阳,大漠,依然凄凄凉凉,太阳,依然挂得高高,他觉得时间还早,索性想和亚当多聊会儿,于是就问了他这个话题,因为他一直也没搞明白,是谁给出了这么个地区定义。

“当然是欧洲人首先提出来的了!”亚当不假思索地就说出来了,“你想想,他们总是以欧洲为中心,所以他们把我们这一片叫做中东,你们中国隔着他们欧洲那里老远,所以就叫做远东了。”

“他们欧洲人是把自己定为地球的中心了。”苏少杰揶揄地说道,心里很有些忿忿然,“那,中东主要是指哪一块儿?”

“说到中东,是指地中海东部与南部这片区域,”亚当把身子靠后坐直了身子,依然还是双手抱着他的那支乌兹冲锋枪,像解说员一样,继续解释道,“更直观地说,也就是从地中海的东部,延伸到波斯湾的大片地区,包括埃及、叙利亚、黎巴嫩、伊拉克、约旦、科威特、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等18个国家和地区,这一带在地理上属于非洲大陆和欧亚大陆这三大洲的连接区域。”

“喔,知道了,知道了。”苏少杰以前只知道中东这个词,但是实际的区域范围他还真的不是很清楚,现在听了亚当的解释,他搞懂了。

苏少杰心想:看样子年轻的以色列大兵亚当在知识面上还是蛮丰富的,这可能与他们犹太人的好学精神是分不开的,当然,作为生活在中东的亚当,他也应该知道这些基本的常识啊!

但是苏少杰又一想,自己的祖国中国,处于欧洲人所指的远东,那,远东地区又都包括哪些地区,哪些国家呢?他苏少杰也还是一笔糊涂账,看样子,自己还真的应该向这些犹太人多学习学习啊!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