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6

地中海岸 夜阑珊(47)

地中海边的以色列,中东的九月天,是以色列一年当中最为炎热的旱季。太阳,奔跑了1.5亿公里的路程,到达了以色列上空的时候,似乎变成了烈焰般的一个火球,那太阳,毫无遮拦地烘烤着这片火热的中东大地,那太阳,肆无忌惮地照射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身上,这片大地上的每一个人都在盼望着两个月后那雨季的到来。

九月天,一大早,天刚蒙蒙亮,苏少杰和崔凯杰乘坐上工作班车,赶到了与特拉维夫搭界的那个城市吉夫阿塔伊姆(Givatayim),也就是大家根据其谐音称呼为“地瓜蛋”的那个小城市,崔凯杰现在负责集团公司在以色列各个工程项目上的工程预结算,他每个月都要往各个工程上跑,有的时候他就会喊上苏少杰陪他一起去,因为在与犹太人结算与交涉的时候,苏少杰可以帮着他长点眼色。

“地瓜蛋”的这项工程已经接近收尾,苏少杰和崔凯杰在工地上转来转去地测量大理石的工作量,俩人很认真,生怕落下计算面积,因为这都是经济效益,尽量避免在与鬼子们结算的时候吃亏啥的。他们俩在这栋25层高的高层楼座间跑上跑下的,拿着尺子拿着笔,整整忙活了一个上午,总算是测量完了所有的施工面积。

苏少杰他们到了伊万诺夫的经理办公室,后者刚好从外面回来,看到青岛方面来找他结算,伊万诺夫客气地招呼俩人坐下,并从冰箱里面拿出了两瓶冷饮,递给了他们,嘴里说道:“大热天的,你们辛苦了。”

听到伊万诺夫的话,他们感到很舒心,苏少杰心想:看人家犹太人,脑子就是聪明,会办事!明明是苏少杰他们应该做的事情,到了他伊万诺夫的嘴里,倒成了劳累他们了!真会办事啊!哈哈!

伊万诺夫是苏尔本尼公司的人,是科班出身的建筑行家,他是“地瓜蛋”工程上的项目经理,同时他也是一位很有儒雅风度的犹太人,每次崔凯杰他们来到伊万诺夫这里结算工程款,都会进展很顺利,人家是账该咋结就咋结,从不拖泥带水的,犹太人的这种生意场上的交易态度,很令人折服。

苏少杰配合着崔凯杰,他们与伊万诺夫商谈着结算转账的事儿,不大一会儿的功夫,转账就搞定了,苏尔本尼方面是很讲信誉的,每个月他们都会根据计算结果付款到苏少杰他们代表处的账户上,犹太人是最会做生意的人,同时也是最讲信誉的商人。

到了午饭时间,苏少杰他们到了最高层的一个平台上,他们和自己的那帮子工人们一道吃了午饭,工地上的饭菜很清贫,吃的菜是鸡骨架炒茄子,因为是用保温箱装着的,所以菜还是温的,主食则是头一天晚上蒸的馒头,到现在已经是硬硬的了。

吃过了午饭之后,他们俩人倚靠在女儿墙上休息,不远处就是特拉维夫,他们可以俯瞰这座地中海明珠城市整个的市容,吉夫阿塔伊姆这座城市和特拉维夫已经混为了一体,看上去这两座一大一小的城市已经没有了城市之间的界限。

“凯杰,你看到那片高楼了吗?”苏少杰伸手指着西南方向那一片鳞次栉比的高楼,说道,“那里有三座最高的楼,一座方形的,一座圆形的,还有一座三角形的,仨楼紧挨着。”

“哦!看到了,”崔凯杰顺着他的手指望去,说道,“那三座楼是一体的,就是著名的阿兹列里大厦,也叫阿兹列里中心,是以色列经营高科技、房地产和股票市场的运作中心。”

“哇!看上去蛮有气派的啊!”苏少杰望着那三座一方一圆一三角形态各异的摩天大楼,感慨地说道。

“是啊!这座三而合一的阿兹列里大厦算是特拉维夫的最高建筑了,”崔凯杰伸出手指,指点着远处的阿兹列里大厦,说道,“当然,这也是特拉维夫的标志性建筑,一共有四十层高,在那座圆形的高楼顶部,有一个观景平台,从那上面可以俯瞰特拉维夫整个城市的风貌,特拉维夫和雅法在那里可以被尽收眼底。”

苏少杰环视了一下特拉维夫城内的所有高层大厦和楼房,阿兹列里大厦确实是属于其中最高的建筑物了,他对身边的崔凯杰说道:“凯杰,你知道的还不少呢,那,阿兹列里这名字有什么讲头吗?”

“有啊!阿兹列里是以色列的一位亿万富翁,”崔凯杰听到苏少杰说的话,他笑了,说道,“同时他也是一位房地产大亨,他的全名叫大卫.阿兹列里(David Azrieli),阿兹列里大厦是阿兹列里的产业。”

“走!咱们到特拉维夫城里面看看去?”苏少杰提议道,“咱们到阿兹列里中心那里逛逛去?反正咱们今天的任务也完成了,一会儿别误了下班的班车就行了。”

 “行!走!”崔凯杰拉着苏少杰,俩人一前一后沿着楼梯走到了一楼,走出了工地的大门,他们上了大街,沿着大街朝着特拉维夫方向走去。

天空,蓝蓝的,看不到一片的云,也感觉不到一丝的风,走在大街上,感觉闷热闷热的,苏少杰和崔凯杰头顶着烈日,沿着宽阔的马路朝着阿兹列里大厦方向走的,因为阿兹列里大厦很高很高,所以无论走到那条街道上,他们都能望到那高耸云天的建筑。

以色列,曾几何时,对于苏少杰来说是一个神秘的国度,而现在,这里似乎已经成了他的家乡一般了,苏少杰觉得自己已经融入到这个国家里面,他每天就像是在自己的国家里一样生活着和工作着。以色列人的素质普遍挺高,生活水平属于超小康型的,人的精神状态也很不错,尽管阿拉伯恐怖主义分子们经常在犹太人们的生活中制造恐怖,世人也经常把以色列比喻做火药桶,但以色列的政局始终还是比较稳定的。

整天混迹于犹太人中间,苏少杰觉得世界真是太小了,虽然人们来自于不同的民族,使用着不同的语言,但是人们可以和睦相处,甚至可以成为朋友,大家在一起可以说说笑笑,还会在一起吃饭聊天,这样的美好心境,这样的温馨相处,所有人就像是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

其实,美好生活是每一个人的向往,和平友好也是绝大多数人的美好愿望,科学的进步与发达,使得海洋已经不再是阻隔人类交往的屏障,而是成为了连接人类往来的走廊,随着世界各国航空事业的快速发展,天空已经成为了连接人类往来的桥梁,这些连接世界各个地区的“走廊”和“桥梁”已经使得生活在这同一个地球上的人们之间的相互来往,也变得更加频繁、更加便利、更加快捷了。

苏少杰和崔凯杰走进了特拉维夫,他们穿过城市里的一条条大街,走过城市里的一个个社区,他们一边目不暇接地欣赏着特拉维夫的市容,一边不时地点评着犹太人的家庭院落,犹太人的院落的每一家每一户都有着不同的风格,五彩缤纷的鲜花是这些院落最基本的装饰,每一处院落就是一个微型的花园,里面充满了温馨,洋溢着和谐,显露出幽雅与别致。

后来,苏少杰在以色列走过的地方多了,他方才明白:其实,以色列的每一个城市都如花园般美丽,到处浓荫匝地,绿草如茵,鲜花盛开,以色列良好的生态环境即仰仗于先进发达的灌溉系统,在沙漠中创造出绿洲,又得益于以色列人爱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性,无论走在城市的街头,还是走在海滨的小径,几乎看不到地上有纸屑、烟头、空塑料瓶等,城市里的街道终年保持干净整洁。想必,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与以色列人的自觉和努力分不开的。

沿途,苏少杰他们所经过的社区大部分是一些独立的楼房,这种楼座一般都是三、四、五层的,而且每幢楼都有电梯,这些建筑的风格也很独特,一楼没有墙壁是空着的,除了四周和中间的几根用于支撑整座楼的坚实的钢筋混凝土大柱子之外,就只有上下楼的楼梯和电梯间。

苏少杰问身边的崔凯杰:“这些居民楼怎么底层是空的啊,都是从二楼开始的啊?”

“你不是搞建筑的,所以你搞不明白,少杰。”崔凯杰笑了,说道,“其实啊,这样的楼房建筑是很有科学性的,你想,底楼是空着的,气流就能够在楼房底部自由穿越,你瞧瞧,这里所有的楼座都是这样子的,气流就可以在楼座之间毫无阻拦地穿行了,越过街道、越过花园、越过城市里的每一个街道,气流可以自由地穿行在整个城市里啊!”

“这犹太人脑子真大啊!”苏少杰感慨地说道,“这种建筑风格对于整座城市的空气都可以起到自然净化的作用啊!真了不起!”

崔凯杰笑着说道:“以色列的城市建筑风格确实很有独到之处,他们这样的楼座结构可以使得城市的每一处地方都能够享受到清新的空气,这种建筑风格遍及以色列的每一座城市。你是知道的,以色列处于炎热的中东沙漠的边缘,紧挨着地中海,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建筑设计风格,所以地中海的海风登陆后,就可以随意刮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既然整个城市都充满着流动着的气流,因此鲜活的气息也就充斥了整个城市的大街与小巷,你说对不对啊?”

“很有道理!完全正确!”苏少杰赞许地点着头,说道,“犹太人的这种建筑风格,值得推崇!”

不知不觉间,苏少杰和崔凯杰走到了阿兹列里大厦,他们走进了大厦的附楼,这里有个“Homer”商场,走进大商场,里面可谓是富丽堂皇,颇似一个商品博览会,各式商品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

俩人正在里面逛着呢,苏少杰的手机响了,一听,是代表处总代表甄华打来的:“喂!苏翻,你在哪里?”

“在特拉维夫逛商场呢,甄总。”苏少杰笑着说道,“今天在地瓜蛋结完帐,闲着没事,就来城里逛逛街,我们现在正在阿兹列里大厦。”

“我在你们彼塞得驻地,给你个任务,派你去贝尔谢巴去一趟,今晚就走。”甄华在电话的那头说道。

“贝尔谢巴?今晚就去?什么任务啊?”听说有新的任务,而且还是去遥远的南部沙漠地区,苏少杰的脑子一时转不过弯来,“怎么这么急?而且还要穿越沙漠?”

“别着急,别着急。”甄华笑了,说道,“你回来再说,具体任务我当面告诉你。”

“好的!好的!”苏少杰耳朵贴在了手机话筒上,连声说道,“服从命令,甄总。”

“那好,我挂了。”甄华那头挂了电话。

“凯杰,咱们回去吧,我有新的任务了。”苏少杰对走在身边的崔凯杰说道。

“刚才电话里的内容我听到了一些,是去贝尔谢巴?”崔凯杰说道,“那,咱们先回地瓜蛋吧,下班后跟班车回驻地。”

“嗯,贝尔谢巴。”苏少杰点点头,他一边走,一边在想:“这么晚,去南部的沙漠之都贝尔谢巴?那边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呢?”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