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1

地中海岸 夜阑珊(42)

在医院的大门口,苏少杰被安检人员叫住了,他必须要接受安检人员的检查,他其实早就已经熟悉了这样的安检,因为以色列所有的重要公共场所的入口处,都有安检人员把守着,他们要对所有的进入者进行严格检查的,尤其是对那些非犹太人检查得尤为严格。

那些安检人员用一种手提检测仪对所有进入的人员进行周身探测,然后还要翻看这些人随身所携带的提包行李,全身口袋里的东西也要全部掏出来,因为怕有人携带爆炸物品,要知道恐怖分子的人体炸弹是一种主要的杀伤武器,以色列人已经饱受了它的重创。

因为苏少杰是中国人,以色列人看样子也知道中国人不是些搞破坏活动的主儿,所以只是对他进行了例行检查,他身上背着的那个小背包,人家也只是随便那么扫了一眼,连翻都没翻,就让他进医院去了。

沿着一条主道,苏少杰走进了阿萨夫医疗中心的大院,这里的一切让苏少杰感觉不像是在一家医院,倒像是走进了一座园林花园,看过来看过去,苏少杰发现医院里面的环境很是幽雅,到处都是一片片色彩鲜艳的花卉,整个院落里俨然是一派万物生辉般的景致。

走进门诊大楼内,就更让苏少杰目瞪口呆,里面非但没有一点儿刺鼻的“来苏水”的味道,反而能闻到阵阵扑鼻而来的热咖啡夹杂着烤面包的味道,闭上眼睛,他觉得自己仿佛是走进了一家麦当劳或是肯德基,睁开眼睛,他又觉得自己仿佛是走进了一个星级酒店。

那满目皆是的盆栽花卉、整洁干净的壁画走廊、优雅舒适的小憩间、加上扑鼻而来的热咖啡的味道,苏少杰觉得像是走进了一座度假宾馆,他一边走,一边往两旁的房间里望去,他看到病房里的那些病床,还有那些医疗设施,都布置得非常考究,就像一间一间的漂亮卧室。

走廊上来来往往的医生和护士很多,苏少杰看到那些漂亮的护士小姐们不断地与自己擦身而过,她们和身边几乎每一个走过的人都亲切地打着招呼,那声音听上去甜甜的,苏少杰不由地在心里暗想,老魏啊!你这家伙是来享福了,是来欣赏以色列美女来了,哈哈!

苏少杰打听着一路找去,他找到了正在住院观察的魏振涛,因为是临时观察,所以老魏的床位是被安排在走廊上的临时床位上,苏少杰走近了一看,老魏这家伙正在那里迷糊着呢,他的不远处,是一位犹太老人,也正呼呼地睡着,打着酣呢。

啊哈!原来他老魏的身边并没有美女陪伴,只有一位犹太老头啊!哈哈!想到这里,苏少杰差点儿笑出声来。苏少杰观察了一下四周,咦!这里的环境很不错啊!别看老魏是在走廊上,那可都是全密封隔离的玻璃窗,所以也就和在房间里没有什么两样了,再说了,这走廊里花花草草的,开着正茂盛着呢,这样的环境,精神爽着呢!

苏少杰拍了拍魏振涛,轻声叫了声:“魏哥,醒着没有?”

魏振涛一翻身,看到了苏少杰,连声说道:“哎呀!苏翻,是你啊!你那么忙,跑这么远来干什么啊?”

“来看看你啊!这几天挺忙的,好不容易抽出空来,这不,就来看看大哥你了!”苏少杰笑着说道。

魏振涛把身边的被子往一边拽了拽,腾出空来,招呼苏少杰坐下,他说道:“那天晚上也不知道怎么地,感觉心脏一搅一搅地疼,胸口也发闷,透不过气来,就喊来我隔壁的詹大鹏,他赶紧给FEMI打电话,救护车就来了,把我给送医院来了。”

苏少杰知道,FEMI是他们代表处集体投保的那家保险公司。

“你不知道啊,苏翻,这几天可真把我给闷坏了!”魏振涛哭诉着,“我自打来了医院以后,就像个傻瓜一样,蔫了。整天躺在这里,我既不会说,也听不懂人家在说什么,心脏倒是没事了,但是急得我满嘴上都起泡了。”

“一会儿我找医生问一下,如果没事的话,咱就出院,好不好?魏哥。”苏少杰安抚着老魏,他又说道,“魏哥,你是心脏不好,千万不要着急,也不要上火,要静养啊。”

“我知道,我知道。”魏振涛连声答应着,他说道,“苏翻,我在这里几天的工夫,可真是饿坏了啊,这儿每顿饭全都是吃西餐,我哪里咽得下去啊!”

“魏哥,我给你捎来好吃的了!”苏少杰神秘地附在魏振涛的耳朵上说,其实就是他大声说,也没有人听得懂,他只是为了逗逗魏振涛,让他乐一乐。

“赶紧拿出来,拿的什么好东西啊?”魏振涛像个馋嘴的小孩子,把手伸向了苏少杰的小背篼。

苏少杰从背篼里拿出一根火腿肠,这还是他从国内带进来的,因为以色列买不到猪肉制品,他又拿出了一条香喷喷的炸鸡腿,外加一个热乎乎的大馒头,递到了魏振涛的手上,说道:“怎么样?魏哥,够解馋的了吧?”

“哈哈!火腿肠?哪儿来的?你自己的吧?太感谢了!太感谢了!”魏振涛高兴地都要跳起来了,连声说道,“苏翻,够哥们儿!这几天想咱们的伙食真是想疯了啊!没想到还有久违了的火腿肠啊!”

“赶紧吃吧!魏哥,馒头要凉了。”

魏振涛狼吞虎咽地吃着苏少杰给他带来的美食,看见他那大快朵颐的样子,苏少杰知道这家伙确实没长个吃西餐的胃,人家阿萨夫医疗中心免费提供那么好的西餐,这家伙却愣是一口也咽不下去!哎!穷肚子!苏少杰心里笑着。

趁魏振涛吃饭的空档,苏少杰去找医生,想询问一下魏振涛的病情,可是医生办公室里没人,他退了出来,一个人在布满了鲜花和盆景植物的走廊里溜达,走在这条摆满了鲜花的走廊里,他觉得就像是走在了一个花廊里一样,他心想,在这样的环境里休养治疗,病人的心情肯定是会很舒畅的,病也会治愈得很快的。

走廊里有一间休息室,苏少杰走了进去。休息室里面非常干净,就像是一间小型的会客厅,以色列的医院里面都有这种专门供探病家属以及供病人使用的休息室,休息室里面摆着几排椅子,这是为那些轻病号以及来医院看望他们的亲朋好友们在此说说话聊聊天准备的。

休息室里有一个电磁茶炉,里面有开水,旁边的茶几上摆放着装满咖啡、咖啡伴侣、方块白糖以及茶叶的器皿,这些东西全都是免费的,人们可以随意在这里喝喝茶或是咖啡,整个屋子里面都充斥着咖啡的醇香以及茶叶的芬芳。

休息室里还摆放着一台彩色电视机,画面里正在播放着娱乐节目,有几个犹太人此时正坐在椅子上欣赏着电视节目,为了不影响病房区人们的休息,电视机的音量开得很小。

苏少杰有些累了,他冲了一杯浓浓的咖啡,坐在椅子上慢慢品尝着,以色列的咖啡属于上乘品质,那浓香的咖啡喝进嘴里,然后再细细品味着,让人回味无穷,苏少杰一边在慢慢地品着咖啡,一边在欣赏着电视上的娱乐节目。

那几个看电视和聊天的犹太人见到身边坐过来一个中国人,觉得很稀奇,就友好地和他打招呼,苏少杰和他们用英语交谈起来,并试探着和他们讲起了希伯来语,这几个犹太人没想到眼前是一位会讲英语的中国人,而且还会讲几句希伯来语,他们也觉得蛮有亲切感的,于是就和这位中国年轻人聊了起来。

苏少杰很想找机会跟犹太人学学希伯来语,于是,他不失时机地向这几位犹太人讨教了一些希伯来语的问题,这几个犹太人也很热情,有问必答,让苏少杰学到了不少的东西,他觉得和这些以色列人用希伯来语聊天,真是蛮有趣,也蛮有收获的。

在和这些人的交谈中,苏少杰还了解到,以色列的年轻一代基本上都会讲英语,因为他们在以色列接受的教育很好,文化程度都很高,加上以色列与美国的特殊关系,会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在以色列的年轻人当中可以说是理所当然的。

以色列建国后,全国上下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必须以科教立国,历届的以色列政府也都很重视教育,他们抓住教育不放,抓住全民素质的提高不放,政府要求所有的少年儿童必须接受免费义务教育,直至高中毕业,升入大学后,政府仍要根据学生家庭的经济状况给予教育补助。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