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6

地中海岸 夜阑珊(37)

苏少杰他们骑着自行车进了彼塞得驻地的大院,他们经过伙房大院门口的时候,詹大鹏正好从里面出来了,看见他们风尘仆仆地回来了,每个人的自行车铁筐里还有一些水果,嘴里就嚷嚷开了:“哎吆喂!收获还不少呢?我说,少杰,凯杰,你们这俩‘怪杰’出去玩,咋也不叫上我啊!你们也太不够意思了吧?”  

“大鹏,你还好意思说呢,我们是乍来初到的,你应该领我们出去玩才是呢,怎么反而倒责怪起我们来了啊?”崔凯杰笑着,顶了詹大鹏一句。

“我也不知道你们俩想出去玩啊!”詹大鹏的语气低了下来,笑着说道,“其实,你们不知道啊,我早晨吃过饭以后,闲着有些无聊,于是就到你们的宿舍找你们俩玩去,去了一看,可好!门锁着呢!打听了你们这一排房子的人,大家谁也不知道你们俩去了哪里,我还是从魏哥那里知道的,原来你们俩骑着自行车出远门了,把我那个气啊!我心里就想啊:这两个家伙也太不够意思了吧?出远门郊游这样的好事,怎么就不说一声呢,真是的!”

“大鹏,我们请客,请你吃哈密瓜,”崔凯杰笑着,他一边说着,一边从刚要走开的唐云的自行车筐里拿出一个哈密瓜,递给了詹大鹏:“唐云这家伙尽领着我们干坏事,在人家的瓜地里连吃带拿的,这个哈密瓜送给你,算是向你赔罪了!”

詹大鹏高兴地接过了哈密瓜,嘴里说道:“这还差不多!唐云,谢谢了啊!”

唐云虽然有点舍不得那个哈密瓜,但是嘴上也不好说什么,只是笑着说了句:“别客气,我带回来就是分给大家伙吃的。”说完,他挥挥手,骑上车子回他们那一片宿舍去了。

詹大鹏抱着哈密瓜刚刚走了几步,又转回头来说道:“你看你看!这一个哈密瓜,差点儿让我把重要的事儿给忘了,肖戈澹从阿施克隆过来了,一会儿咱们一起吃顿饭,你们俩都到我那里去吃,别忘了昂!”

肖戈澹是阿施克隆驻地的一名大学生工长,他是詹大鹏的好朋友,上个周末在阿什杜德代表处开会的时候,他和苏少杰和崔凯杰俩人认识了,今天是安息日,也就是周末,他从阿施克隆坐城际大巴士跑来贝达干,到彼塞得驻地来串门,找詹大鹏玩,他们集团公司在以色列有五大驻地,各个驻地之间的朋友们经常在节假日期间相互之间走动走动,就像是走亲戚串串门似的。

苏少杰和崔凯杰把自行车还给了人家,又疾步赶回了自己的宿舍,拿着衣服拿着脸盆,去了那一排集装箱改建的澡堂子,他们在洗澡间洗了澡,又在洗衣间洗了衣服,在晚饭开饭之前回到了宿舍,先整理了一下内务,又穿上了干净衣服,就在这时,开饭的哨音响了。

他们端着饭钵,从伙房里打来了炒菜、炸鱼和炒花生米,到了詹大鹏的“家”。詹大鹏从伙房搞来了海米和黄瓜,正在拌蒜泥黄瓜海米,做完之后,他又跑去伙房大院,往那个自助购货机里插入硬币,“滚”出来十几个易拉罐啤酒,以色列市面上最常见的啤酒基本上都是德国啤酒和荷兰啤酒,500毫升一个的易拉罐啤酒相当于人民币五元钱,价格也不算太贵。

苏少杰、崔凯杰、詹大鹏,还有从阿施克隆市坐城际大巴士过来串门的肖戈澹,他们四个人坐在了詹大鹏门口边的那个小方桌旁,开始了他们小小的宴会,他们传杯弄盏,他们举杯痛饮,他们是一些年轻的大学生,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历史的机遇,命运的巧合,使得他们这些人走到了一起,他们远离了祖国,远离了父母,远离了亲人和朋友,来到了以色列这片中东的土地上,他们为的是自己的青春理想,为的是自我价值的展现。

“肖戈澹,詹大鹏,我问你们俩一个问题,看你们怎么回答啊!”苏少杰想起了今天他们外出郊游时,在沙瓦利亚的基布兹吃人家犹太人西瓜和水果的事儿,很有些耿耿于怀,于是,他向这两位先于自己到达以色列的年轻哥们儿提出了这个问题。

“吃了就吃了呗!”詹大鹏拿起酒杯和苏少杰碰了一下杯子,一边喝一边说,“这事儿,在以色列它就不是个事儿!”

“怎么叫不是个事儿呢?”苏少杰上来倔劲了,他觉得这事儿就是不对!

“我这么说吧,苏翻,”肖戈澹笑呵呵地接过了话题,他解释道,“这个问题嘛,说它是个事儿,就是事,说它不是个事儿,就不是事。我不懂什么圣经,但是我有不少的犹太朋友,我也曾经就这事儿问过他们。”

“那人家犹太人是怎么说的?”崔凯杰急切地问道。

“犹太人说了,这不算是什么事儿!人家还说,你一个过路者,你能吃多少,你能拿多少?随它去呗!”肖戈澹道出了犹太人对这件事的态度,接着,他又说道,“咱们来到以色列也有一些日子了,大家都知道犹太人是离不开《圣经》的,我的那些犹太朋友们告诉我说,在《圣经》里,上帝耶和华明明确确地告诫他们犹太人,在收获的时候一定要把田间地头的庄稼,还有果园边上的果实,要留下来一些让那些寄居者和穷人们来吃,这个定义估计大家都应该有数了吧?”

“那就是说,寄居者和穷人可以吃!”肖戈澹抢着说了一句,不过他抬起头来,好像自问自答地说道,“那,我们不是穷人,也算是寄居者吧?”

“你还寄居者呢!你是来赚钱的!是来赚人家犹太人钱的!”崔凯杰哈哈笑着,抢白了他几句。

“哦!也是啊!”肖戈澹摸了摸自己的脑袋,调侃地说道,“严格意义上来说,我们不能算是寄居者,我们是国际劳工,充其量也就是一些国际民工啊!”

“哎!这就对了!”苏少杰笑着,拍了拍肖戈澹的肩膀,逗了他一句,“时代不同了,寄居者的定义也有所变化了,你还是可以吃的,只不过咱吃可以,别往家拿就是了,是不是?”

大家都哈哈大笑起来!

“你们在笑什么啊?怎么这么乐啊!”有人走过来了。

他们抬头一看,原来是甄华总代表来了,大家赶紧起身让座,甄华赶紧摆摆手,连连说道:“你们继续喝,继续喝!”

詹大鹏跑进屋子里搬出了一把椅子,请甄华坐下,甄华摆摆手没有坐,他对大鹏说道:“你们别管我,先喝着,我去郭经理那里有点事。”

他转身,又对苏少杰和崔凯杰说道:“一会儿我再过来,找你们俩有点事儿。”

甄华走了,去郭维德那里了,他们四个人又继续喝了一阵子,因为甄华还有事要找苏少杰和崔凯杰,所以他们两个人也不敢多喝了,他们起身离开了,苏少杰对詹大鹏说:“大鹏,你和肖戈澹接着喝吧,我们回宿舍去了,一会儿甄总就过来了,你多陪陪戈澹吧。”

“戈澹,不好意思了,不能陪你了。”崔凯杰伸出手,握了握肖戈澹的手。

“没事!你们忙去吧!有大鹏陪我喝就行了。”肖戈澹站起身来,点头表示感谢。

苏少杰和崔凯杰回到了宿舍,俩人躺在了床上,休息了一会儿。

甄华来了,进门的时候他要脱鞋子,崔凯杰赶紧说道:“甄总,不用脱鞋,我们这些光棍宿舍,哪来的那么多讲究啊!”

“你们把屋子打扫的这么干净,我哪能穿鞋进来呢?”甄华一边说着,一边两个脚后跟一对一蹭,两只鞋子就脱在了门外。

进屋后,甄华坐在了一把椅子上,苏少杰和崔凯杰都坐在自己的床边。

“怎么样?都习惯了吧?”甄华笑呵呵地开了口,嘴里说道,“看你们的新家这么干净,应该还是居家过日子的主儿啊,哈哈!”

“我们年轻,适应能力强,早就习惯了。”崔凯杰笑着对甄华说道。

“苏少杰,你呢?也适应了吧?”甄华亲切地问道,“你是最新来的人,有没有什么问题啊?有什么要求尽管给魏振涛说,他是你们驻地的大总管,不用客气,有什么要求就提出来。”

“真的没有,蛮好的!”苏少杰觉得真的没有什么别的要求,驻地就这个条件,而且自己是管理人员,本身比其他人条件还要优越一些,那就更不能提什么特殊要求了,十多天下来了,他觉得自己几乎已经完全适应了以色列这个国家的气候,也完全适应了工地上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他别无他求!

“也好!不提就不提吧,以后有什么问题,我们随时解决。”甄华笑了笑,接着又说道:“其实,现在的条件比起我们当年刚来到以色列时候的条件,那真是天上和地上的差别了!”

崔凯杰起身,给甄华倒了一杯水,说道:“我听工人们说了,三年前您领着第一批工人走进以色列的时候,那种创业起步的困难,真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啊!甄总,有空的时候,你就给我们讲讲咱们公司当年是如何在死海打响第一炮的!”

“说起我们在死海的那段日子,确实是让人终身难忘啊!待会儿我就给你们俩讲讲,”甄华一边说着,一边从自己的包里取出几本资料和图纸,递给了苏少杰和崔凯杰:“不过,今天我来找你们俩是有重要事情的,你们俩先看看这个。”

苏少杰接过那几本资料,仔细一看,原来是前几天自己陪甄总与犹太人签署的那份合同资料,就是赫兹利亚市的那项大工程,签署合同的时候苏少杰就知道了,这个项目是当时集团公司代表处在以色列承揽到的最大项目工程,这项工程是一个写字楼群,分A、B、C三个楼座,这三个楼座的地下三层是连为一体的,整个是一个地下停车场,到了地面之后,就是三个独立的六层楼座,尽管这三个楼座不是很高,但是施工要求很严,造价也很高,是块大肥肉! 

“听以色列方面说,这项工程在今年年底,最迟在明年年初就要开始施工了,”甄华指着这堆图纸和资料,语气很严肃地对他们说道,“崔凯杰,你是搞施工预结算的,你把这些资料好好地看看,整理出大体准确的数据,看看我们第一期工程款应该拿到多少,我们应该要准备多少建筑材料;苏翻,你帮着小崔一起搞,你们俩这几天不要去工地了,呆在家里专门搞这个,你们俩最迟后天上午就给我整理好,我后天中午就过来拿,我要把数据报给咱们的总部。”

“没问题,甄总!”崔凯杰翻了一下资料,抬起头来对甄华说道,“后天中午一定交到您的手上!”

“辛苦你们俩了!”甄华用双手拍了拍他们俩人的肩膀,笑着说道,“你们俩来了,我肩上的担子也轻松多了!”

“我们俩明天就开始投入这份工作,”崔凯杰把那卷资料整理好了,放到了他的上床铺位,回过头来对甄华说道,“那,甄总,今天时间还早,就请您给我们讲讲死海的那些事儿吧?”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