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2

地中海岸 夜阑珊(52)

“少杰,其实啊,事情的起因是一把无齿锯,也就是割钢筋的那种便携式的手锯。”

苏少杰点了点头,他知道那种无齿锯,那是建筑工地上用来割钢筋的一种便携式小电锯,这种小电锯的用途其实并不局限于割钢筋,因为锯芯子可以换很多种类,换上锯齿的,可以割钢筋,换上砂轮的,就可以用来打磨水泥墙面或地面,还可以干别的,用途多多。

“当时吧,咱们的一个工人在他的工作单元里割钢筋,割完了钢筋之后,他随手就把无齿锯放在身边,自顾自地干活儿,碰巧,一位阿拉伯人溜达过来了,他趁我们那位工人没注意,顺手就偷走了。”聂修强又喝了一口茶,接着叙说道。

“那,周围没有咱们的人吗?”苏少杰问道,“难道我们的地盘上过来一个阿拉伯人,就没人看见吗?”

“有我们的人啊,当然有了,只不过不是在一个工作单元里,”聂修强皱了皱眉头,有些恼怒地说道,“你想想,每个人都在忙着自己手里头的活儿,谁会去注意这些事啊?”

“你是不知道啊,苏翻,我们的很多工地上都有阿拉伯人,”孙飞在一旁插上一句,说道,“因为在很多工地上咱们都是和阿拉伯人搀和在一起的,所以大家也不会太在意那些阿拉伯人。”

“原来是这样啊!”苏少杰点了点头,接着又问道:“那,怎么会知道是被人家阿拉伯人偷去了呢?有证据吗?”

“苏毅,就是我们的一个工长,被他发现了。”聂修强顺手拿起手边的一个易拉罐,一仰脖子,喝下了一大口啤酒,他抹了一下自己的嘴巴,接着说道,“他正好巡查到这里,看到那个阿拉伯人正要匆匆离开,而且手里边还拿着一把无齿锯,他心里明白了,这小子偷东西来了。”

“苏毅,我认识,那天他到彼塞得驻地去串门来着,我们还一起喝茶了呢。”

“对,就是他,那天,他从彼塞得驻地回来后,说起过你。”聂修强点了点头,接着说道,“他上前一把抓住了那个阿拉伯人,要他把无齿锯放下。”

“这不就没事了吗?难道,那人没放下吗?”苏少杰问道。

“要是放下了不就没事了?”聂修强忿忿地说道,“问题是,那个阿拉伯人嚷嚷起来了,哇哩哇啦的,谁也听不懂,他这一哇啦不要紧,跑过来好几个阿拉伯人,就是,满脸络腮胡子,粗胳膊粗腿的,很彪悍的那种。”

苏少杰也去过好几个工地,在那些工地上他也确实见到过不少的阿拉伯人,也就是巴勒斯坦人,因为他们都是来自于巴勒斯坦地区。巴勒斯坦那边很穷,既没有基础工业,也没有肥沃良田,除了贫瘠的荒野,就是荒芜的戈壁,老百姓的日子很苦很苦,他们只能依赖国际救援过日子,到以色列境内打工也是他们的一项重要经济来源。

苏少杰注意到,有不少的巴勒斯坦少年也跻身于这一支支涌入以色列的劳务大军的行列之中,那些巴勒斯坦小男孩们长得都蛮好看蛮漂亮的,也很惹人爱,但是那些成年的巴勒斯坦人就不一样了,他们长得人高马大胡子拉碴的,有的人还长得凶巴巴的,他们的头发、胳膊和腿上的毛、身上的体毛特别的茂盛,浑身透露着野性。

“这样一来的话,就不太好收场了呀!聂经理,你说说,后来发生了什么?”苏少杰关切地问道,因为他知道巴勒斯坦人长得挺彪悍的,而且也没有什么文化素养,抡拳头动腿打打架什么的,在他们说来那可是常有的事儿。

“一开始也没什么,苏毅的身边也聚满了人,”聂修强接着说道,“因为大家看到这阵势,就都涌了过来,他们怕苏毅吃亏。”

“那怎么就动武了呢?”苏少杰关切地问。

“你想想,双方都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叽叽喳喳地,嗓门越来越高,场面渐渐失控了。”

“那,工地上的犹太人干什么去了?”苏少杰有些不解地问聂修强,“他们怎么不出面平息呢?他们能够和那些阿拉伯人沟通啊!”

“所以说嘛,合该着要出事,那天工地上的犹太人都不在,鬼子项目经理和他们的管理人员都去苏尔本尼总部开会去了。”

“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啊!”苏少杰苦笑了一声。

“可不是呢!”聂修强也跟着苦笑了一声,说道,“我们的人要夺回那把无齿锯,他们的人硬是不给,最后,双方都骂对方是‘阿里巴巴’,喔!少杰,你知道‘阿里巴巴’在以色列的意思吧?”

“听说过,是‘小偷’的意思吧?”苏少杰笑着说道。

“可不是呢!我们原来心中的大英雄阿里巴巴,在以色列却是小偷的代名词,真晕哪!”尹立群在一边笑着说道。

“我们的人骂他们是阿里巴巴,他们的人也骂我们的人是阿里巴巴,双方越叫阵火气越大,最后为了一把破无齿锯,推推搡搡起来了,就这样,动起手来了。”

“我以前还总感觉,咱们和阿拉伯人应该相处得很好,因为我们毕竟在国际上还是好哥们儿啊!”苏少杰叹了一口气,说道,“没想到,两家人真要是走得近了,反而没那么亲切了,生疏了,打起架来了!”

“好不好的,谁知道呢?”尹立群有些讥讽地说道,“你要是给他们钱,你看好不好,问题是咱们国家现在不像以前那样勒紧裤腰带援助穷国家了,因为咱自己也要过日子嘛!所以那些穷朋友们就疏远我们了,自古以来就是这样,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这一论点,相信大家都明白着呢!”

“那是政治家们的事,”孙飞拍了拍尹立群的肩膀,说道,“闲话还是少说吧!我们也是来打工的,说白了,我们和他们都一样,也是来赚人家以色列人的钱的,大家的地位都是一样的,都是国际民工,哈哈!”

大家都笑了起来。

“后来警方是怎么介入的呢?”苏少杰停住笑,问聂修强。

“工地上的看门人报了警,他看到好多人围到了一起,像是在打群架,于是就报了警。”

“咱们被关进去了几个人?”

“进去七个。”

“巴勒斯坦人呢?关进去几个?”

“一个也没有,因为那些巴勒斯坦人到了下午都要离境,以色列方面不能让他们在这边逗留,所以就放了他们,取消了他们的签证,等候处理结果出来后,再看看能不能放进来接活儿。”
“你看看,两败俱伤啊!”苏少杰叹了一口气,说道,“这么件小事,之所以动起手来,就是缺乏沟通啊!”

“可不是呢!关键是双方语言不通,对峙的时候就像是一群哑巴,哦!连哑巴都不如呢,人家哑巴相互之间还有哑语呢!哇啦哇啦比划比划,就搞明白了,这,你看看!嗨!”

“修强啊,问题主要在于那些巴勒斯坦人不承认拿了我们的东西,”孙飞插了一句,说道,“也不全在双方说得清楚说不清楚,关键是警察来了的时候,咱说不清楚才是关键啊!”

“孙飞说得对,人家警方来了,抓走我们的人,咱一点辙都没有,真是有理说不清啊!”聂修强苦笑着,补充了这么一句。

“我看呐,你们两位领导也不用担心,”苏少杰端起啤酒,大家也都举起了酒杯,他和每个人都碰了一下杯,一饮而尽,然后说道,“聂经理,明天咱们到了警察局,把事情的缘由告诉人家警察,其实,也没有什么大事,咱们的人会放出来的,放心吧,我心里有数。”

“苏翻说得对,其实啊,以色列警方也不愿意多事,”孙飞接过苏少杰的话,分析般地说道,“你们想想啊,如果他们得罪了那些巴勒斯坦人,又会产生巴以冲突,谁愿意去承担这些责任呢?而得罪了我们呢,他们以色列也不情愿,因为呐,他们好不容易和我们中国走近了,中国承认了以色列的主权了,这不是小事啊!所以呢,他们哪能处理事情那么草率呢?肯定也是挥挥手,走吧走吧!以后注意啊!人家呐,这也是例行公事,信我的话吧,弟兄们,明天,肯定很顺利地就把我们的人给领回来!你说,是不是,苏翻?”

“英雄所见略同啊!”苏少杰开玩笑地说道,尽管他并没有醉意,但是觉得蛮开心的,因为,在沙漠之都贝尔谢巴的咖哈驻地里,他又结识了一帮子好哥们儿,他觉得这次的沙漠之旅,值!真的是不枉此行啊!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