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4

地中海岸 夜阑珊(35)

“西瓜咱也吃了,休息的也差不多了,我看,咱们是不是应该继续往前赶路啊?”苏少杰站起身来,拍打了一下身上的灰土,对他们俩人说道,“时间不早了,咱们再往前走走看看去,这一带的风景这么好,一片绿色一片果园,咱别老呆在沙瓦利亚这一个地儿啊!”

“好嘞!走吧!”崔凯杰站起身来,他伸手看了看手腕上的手表,说道,“哟!还不到十点,时间还早着呢,咱们继续往前去吧,一会儿饿了的时候,咱就找个凉快的地儿吃午饭。”

“唐云,起来吧,上路了!”看看唐云还坐在地上,苏少杰伸手拉起了他,说道:“今天你是向导,你对这一带熟悉,你推荐一下,看往哪个方向走好呢,我和凯杰俩人听你的。”

“好!走!再坐下去就懒得起身了。”唐云站了起来,伸了伸懒腰,他一边走向自己的自行车,一边对他们俩人说道:“这一带好玩的地方多着去了,咱们走到哪儿就算那儿吧。我看咱们就一直顺着这条路往前走吧,这一路上基本上全是果园,也有树可以遮荫。”他伸手指了指往南的那条路,那里是一片果园和绿色。

其实,眼前的路他们都看得明白,除了往回赶,回到他们来时的那条东西快速路之外,眼前只有两条路,一条是与那条东西快速路平行的一条窄窄的乡道,一路继续往东伸展,但是那条路的两旁几乎没有什么遮掩,连棵树都看不到,估计他们几个人骑自行车赶路的话,会很热,甚至会热得中暑,因为此时已经接近大中午头了,头顶上的太阳火辣辣的,一路上恐怕连个遮荫的地方都看不到。

另一条路是往南而去,正好穿过一片片的果园,还有那一片片的瓜地,而且往前看去,前面的不远处是一片葡萄园,再往前看,依然还是望不到边的果园,还有一片片连绵不段的农田,显然,这是一条最佳路线,于是,大家选择了这条路。

三个人各自推上自己的自行车,又启程了,在他们路过那片西瓜地的时候,唐云对苏少杰说道:“苏翻,咱再摘上两个西瓜吧,路上渴了的时候咱再吃,再往前面走倒是有不少的果园,但是没有西瓜地了。”

苏少杰摆了摆手,说道:“我看算了吧!唐云,咱们已经吃了人家的西瓜了,还要连吃带拿的啊?《圣经》上可没有说吃了再接着拿走啊!”

“就是啊!虽然在以色列这里吃几个西瓜不是什么事儿,但是要拿人家的就不好了吧!唐云,咱‘出家人不贪财’啊!”崔凯杰笑着,也阻止了他:“咱们往前走走再说,如果渴了的话,说不定还有其他的水果呢!咱在路上就光吃,但是别拿人家的!”

他们抬腿上了自行车,沿着田野中间那条水泥铺就的窄道,向南一路快速驶去,这一带也是属于以色列的大绿三角地区,映入苏少杰他们眼帘的一片绿色的平原,他们的视野里间或会出现一些个山峦,但是又都被蓊郁的绿树所掩映着,远远望去仿佛大地上升腾着团团的烟雾,显现着一派气象万千的景象,其实,这里就是迦南地,就是《圣经》里所说的,是上帝耶和华应许给以色列人的流着奶与蜜的犹太人的迦南地。

一路上,映入他们眼帘的是一片片丰硕的果园和瓜田,在这片看似没有什么肥料营养的沙土上,却不可思议地生长着结满了果实的果树林,还有那一片片大西瓜和“哈密”瓜,后来,在以色列住的时间久了,苏少杰搞明白了,作为一个严重缺水的沙漠国家,以色列人是如何科学地治理沙漠的,聪明的犹太人又是如何发明了高技术的滴灌节水技术,来浇灌那一片片戈壁沙漠里的农作物,还有那一座座建立在沙漠之上的城市里的绿化植被。

犹太人发明的滴灌技术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耕作方式,在以色列到处可以看到遍布着的一种专门用于滴注浇水的黑色的塑料管道,电脑程序会自动地把掺入肥料和农药的水渗入植株根部,这样就会保证不会去造成水的流失,科学的滴灌技术使得以色列的每一座沙漠城市都变得绿荫浓浓,鲜花遍野,发生在中东沙漠上的这一切的一切,就像人间奇迹一样,让世人惊叹!

其实,以色列的滴注节水技术最初是由一位犹太农民偶然发明的,那还是在60年代,当时因为缺水的原因,以色列人都是用水管子对农田进行灌溉,这位聪明的犹太人看到水管漏水处的庄稼长得格外好,同时他还发现水在同一点上渗入土壤是减少水蒸发的有效手段,也是高效灌溉并且节约水原节约化肥以及节约农药最有效的办法,于是,他开始进行这项实验,并取得了成功。自然,这位农民的发现立即引起了政府的注意,他们开始了这项专门的研究,最终在中东这块土地上出现了奇迹,滴注节水高技术在这儿产生了,并且向全世界逐步推广着这种技术。

以色列地处沙漠地带的边缘,这里的水资源匮乏,也正是由于这种严重缺水的现象,才使得聪明的犹太人发明了滴灌节水法,从而也使得以色列在农业方面形成了特有的滴灌节水技术,充分利用现有水的资源,将他们国家的大片沙漠变成了绿洲,在这样一个原本是干旱缺水的国家里,犹太农民们不仅养活了以色列全国的国民,而且还大量出口优质水果、蔬菜、花卉和棉花等,成为了一个发达的农业国,这个沙漠面积占国土三分之二面积的国家创造出了人间的奇迹。

在以色列,“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的真谛不是像别的国家那样到处挖沟渠疏通水源,而是在于科学的灌溉与高效的用水,滴灌技术使得每寸土地都透着高科技,而电脑控制的水、肥、农药滴喷灌系统成为了以色列现代农业的基础,它所产生的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已经向全世界证明,以滴灌为代表的科学灌溉将大大缓解全球水资源危机,是缺少水资源的人类今后赖以生存的希望。

沿着那条往南去的路,他们加快了脚下的力度,往前面行进了半个来小时,前面出现了一个十字路口,他们三个人没有继续往南,而是左拐向了东,因为他们已经看到,在这条东去的乡道两旁,左边是一眼望不到头的甜橘果园,棵棵树上都已经结满了黄中带红的甜橘,大半的甜橘已经成熟,那些靠路边的甜橘树上,探出的枝头已经伸到了路上,那一簇簇的甜橘压得枝头弯了腰,行人伸手可摘,令人垂涎欲滴。

而在这条路的另一边,则是一眼望不到尽头的芒果果园,那一棵棵像苹果树一般高矮的芒果树上,几乎全都结满了沉甸甸的芒果,黄的黄,绿的绿,红的红,黄黄绿绿红红,满目皆是丰硕的果实,显然,此时已经是硕果累累的季节,已经是丰收到来的季节,整个芒果园就像是一个布满了艺术珍品的园地,令人不由地停住了脚步,不忍转身而去。

他们下了自行车,推着车子,一路看着,慢慢走着,越来越多的甜橘林和芒果树,已经把他们包围,他们放下了手里推着的自行车,走进了甜橘林里,站在了甜橘树下,他们屏住了呼吸,将鼻尖贴在了那一簇簇的甜橘果实上,任由那酸酸甜甜的甜橘味道钻进了他们的鼻孔,那样的惬意,那样的舒畅。

怎么办?还等什么?先尝尝吧!既然可以吃到大西瓜,也就无所谓这几个甜橘了,他们在靠近路边的那几个伸出来的枝头上摘下了几簇甜橘,剥皮放在了嘴里,瞬时间,橘汁流到了他们的味蕾,甜甜的,还带有那么一丝丝的酸,酸酸甜甜,沁人心扉,真是绝好的甜橘啊!

“少杰,时间不早了,咱们吃饭吧。”崔凯杰拍了拍苏少杰的肩膀,指了指手腕上的手表,说道,“咱们不往前面去了吧,这个地方很不错,咱就在这里停下吧!”

“好啊!那就在这里吃饭吧。”苏少杰点了点头,他们俩走向自己的自行车,拿出了早晨从伙房带来的干粮和咸菜。

“来!唐云,一起过来吃。”苏少杰喊道。

“你们俩吃吧,我不饿。”唐云说道。

“是不是没带饭啊?”苏少杰看到唐云的样子,估计他没带饭,因为他们驻地在周末或节假日的时候,只吃两顿饭,晚饭是下午四点钟开饭。他和崔凯杰因为怕在外面玩的时候会饿,所以就从伙房带了点干粮,唐云显然没准备。

“过来一起凑合吃点吧,下午咱们早点赶回去吃晚饭。”苏少杰一边说着,一边挥着手让他过来。

唐云过来了,三个人围着坐在一起,吃着馒头,就着咸菜,几个人草草地吃了午饭,因为没有水喝,唐云又跑到甜橘果园里摘了几个甜橘,几个人分吃了。

吃完饭后,苏少杰走到了对面的芒果果园,站在了那一棵棵的芒果树下,这是他第一次看到这么多、这么大的芒果,也是第一次看到一棵芒果树上能结这么的芒果,他伸手摸着那一个个果皮上好像是涂上了一层白霜的芒果,爱不释手。

“凯杰,你知道我第一次吃芒果的样子吗?”苏少杰摸着一个大芒果,那棵结着芒果的树枝已经探到了他的手边,他说道,“几年前,我一个朋友去海南岛,回来时带给我几个芒果,我以前从来没吃过芒果,赶紧剥开,一吃,哇!什么味儿啊!我一口吐出来了,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吃过芒果。”

“海南的芒果品种和这里的不一样,”崔凯杰走了过来,他对少杰说道,“听说以色列的芒果特别好吃,我也还没吃过呢。”

“那就吃个尝尝呗!”唐云建议道,他一边说,一边从树上摘下了一个,苏少杰赶紧制止他,已经来不及了,唐云已经把芒果拿在了手里,递给了苏少杰,“来,拿着,苏翻”。

“你这家伙,怎么拿自己不当外人啊!”苏少杰白了他一眼,说道,“让人家看到会怎么说咱啊?你吃人家的东西,应该得给人家钱啊!”

“放心吧,苏翻。”唐云嬉笑着说道,“人家以色列人才不稀罕这几个钱呢!再说了,他们这里盛产这玩意儿,产量大了去了,根本就不把你这几个芒果当回事儿,再说了,他们犹太人有这习惯,我们可以吃不花钱的,你尽管吃就是了。”

唐云又从树上摘了两个芒果,给了崔凯杰一个,自己留下了一个。苏少杰没有吃这个芒果,但是也没有舍得扔下,他把这个绿里透红的大芒果放进了自己的包里,他觉得这么好看的大芒果,吃了还真是有点可惜,还是留着先欣赏它两天吧。

他们坐在了果树的树荫下,说着笑着,打着闹着,因为一路上骑了这么远的自行车,再加上天热,人本来就容易犯困,累得很有些疲惫的他们,吃过了午饭,就有些困了,睡意来了,他们躺在了果树下,不一会儿就睡着了,这一觉,就睡了个小半天。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