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8

地中海岸 夜阑珊(39)

看看表,时间已经不早了,甄华总代表准备赶回阿什杜德市(Ashdod)了,临走前,他从自己的手提包里拿出来一本书,递给了苏少杰,说道:“苏翻译,这是一本希伯来语的学习手册,是我刚来以色列的时候买的,对于你这种懂英语的人来说,学习学习希伯来语还是很有帮助的。” 

苏少杰接过来那本书,翻了几页,一看里面全是天书一般的希伯来文字,好在其中还夹杂有英语解释,他连声说道:“谢谢!谢谢甄总!”

“不用那么客气!”甄华笑了笑,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道:“作为一名在以色列工作的翻译,只靠英语是远远不够的,如果不学点希伯来语的话,将来你工作起来会感到很被动的。”

“我知道,甄总。”

甄华神色很严肃地说道:“以色列的国情想必你也了解了不少,以后你还会更深层地了解到更多一些,今天我想说的是,既然咱们在这个国家住下了,就千万不要忽视这个国家的语言,特别是像你这种搞翻译工作的。”

“这些天,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几天下来,我觉得我的英语好像在这里不是那么有用武之地。”苏少杰认认真真地说,“我发现我所接触到的以色列人当中,讲英语的人是极少极少的,特别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人,他们根本就一点儿英语也不懂,讲的也不知道是俄语还是希伯来语,反正他们讲的话我更是听不懂的。”

“我也有同感,尽管我不能像少杰那样讲流利的英语,但是我的英语也算凑合,能开得了口,可是我和以色列人说英语的时候,人家那真是干瞪眼,我们彼此谁也听不懂谁的话,所以我觉得,甄总,我们是不是应该在希伯来语这方面多下下功夫,尤其是少杰,真得多下点苦功了。”

“苏翻,还有小崔,你们俩要记住,希伯来语是整个犹太民族的灵魂,犹太人之所以在这个国家被灭亡两千年之后,依然能够重新建立起自己的国家,他们靠的就是一本《圣经》,几千年来犹太人苦苦地守着这本希伯来语的《圣经》,才没有使得这门古老的语言流失,犹太人重新建立起以色列国之后,当年那些流落到世界各地的犹太人后裔们都回来了,原本操着不同语言的人们回归之后,希伯来语依然是他们的母语,这一点很让人敬佩!”

“是啊!是啊!”苏少杰不住地点头,连连称是,他说道:“一般来说,一个国家被灭亡之后五百年,这个国家的语言也就随之消失了,但是犹太人没有,他们被亡国了两千年,却依然没有忘记自己的母语,所以说这个民族确实挺了不起的!”

甄华又说:“说句实在话,《圣经》咱不懂,也不是咱研究的范畴,但是犹太人能够依赖着一本《圣经》坚守两千年,而且最终复国了,重新在世人面前站立起来了,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人间奇迹啊!”显然,他的感慨颇深。

“来了也有一些日子了,我发现以色列能讲英语的人基本上都是年青一代,年纪大一些能讲英语的人,则基本上都是有一定文化层次的人,”苏少杰说道,“按理说,以色列拥有大学文凭的人差不多占了总人口的一半,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对英语一点儿也不懂,究其原因,是因为以色列的移民基本上都是从俄罗斯和东欧一带来的人,那边的人对英语不是很感兴趣。”

“说得完全对!”甄华赞许地点点头,说道,“尤其在我们所涉及的建筑行业,懂英语的人更少,以色列方面的那些管理人员基本上都是你所说的俄罗斯和东欧来的移民,这些移民的文化素质偏低,因为建筑行业苦,赚钱多,所以他们很多人就聚集到了建筑行业,他们这些人可以说是一点儿也不懂英语,只能讲希伯来语或者是讲俄语。”

“我到过几个工地,我发现除了他们的项目经理懂英语之外,其余的人基本上是不懂英语的。”崔凯杰接上去说道,“我还发现啊,项目上的那些半拉子犹太人对咱们中国人挺不友好的,听咱们那些老工人说,从俄罗斯移民来的那些工地管理人员的态度不怎么友好,实际上,那些真正的犹太人比他们那些半拉子犹太人可强多了。”

“这可能是前苏联和中国几十年积累下来的恩怨吧,工作中咱们注意些就行了。”甄华站起身来,要走了,临出门前,他再次对苏少杰嘱咐道:

“苏翻,作为一名翻译人员,熟练地掌握英语之后,你就可以走遍天下都不怕,但那指的是大环境,像咱们工作中接触到的那些个以色列方面的工地管理人员,英语是指望不上的,必须和他们来一点希伯来语,这也是我工作中的体会,当初我也是没办法,才买了这么一本书,还别说,管用着呢!”

“我抽时间一定多看看这本书,”苏少杰认真地说道。

“不一定会写,只要会开口说就行了,”甄华笑着,说道,“我到现在也不认识几个希伯来字,但是我能讲很多了,基本上日常用语我都会讲。”

“我见到过那本江苏人编的希伯来语小册子,上面标的全是汉语发音,我学了好几句,但是在工地上和鬼子们说话的时候,他们基本上听不懂。”崔凯杰站起身来送甄华总代表,他插上了一句。

甄华哈哈大笑起来,说道:“你怎么和聂修强一样了,也用这种笨法子啊!哈哈哈哈!”

“没办法的事啊!甄总。”崔凯杰不好意思地笑了,说道,“和他们讲英语,那些鬼子根本就听不懂,当然了,我说的英语也不咋地,所以只好用这种‘洋泾浜’希伯来语了。”

“甭管是什么法子,只要彼此能明白啥意思就行了,”甄华笑着说,“你们又不是研究希伯来语的,只要在工作中能够与以色列人彼此沟通好就行了。”

“想想也真是的啊!这都是我们小时候刚学英语的时候用的土办法,没想到今天我们到了以色列,反而又拾起来了。”崔凯杰有些自我解嘲地说道。

“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苏少杰笑着说道,“这样的洋泾浜发音,总比开不了口要好得多,其实,老外们学习咱们的汉语,也是用这样的笨办法,我觉得啊,一开始用这样的办法,应该说还说得过去,但是到了一定的程度之后,就千万不要用了,那样会越学越偏的。”

苏少杰也见到过那本小册子,那是在赫兹利亚市政府工地上赵海涛的办公桌抽屉里面看见的,上面全是用汉字拼成的希伯来语,是一些日常用语和工地上的工具名称,也就是这个小本子使苏少杰开始接触到了希伯来文,虽然这不是规范的希伯来语,但是在当时那种情况下那可是很实用的,大家伙儿也是用这种“笨”办法学会了不少的希伯来语口语,很多中国工人都能和犹太人进行语言交流。

这本小册子在中国人当中传抄着,当然也传到了青岛人的手里,这样也就难免闹出了不少的笑话,因为江苏人和山东人的发音差异很大,同样一个汉字,其发音是有天壤之别的,所以山东人读起来的效果就可想而知了,苏少杰研究了几天之后,就和开罗工长练上了,还别说,他居然能用这种“洋泾浜”式的希伯来语同开罗工长聊上好几句了,把老开罗都给震住了。

“咱们也不是来研究希伯来语的,只要能和鬼子们沟通,啥法子都行!哈哈!”崔凯杰笑着,打趣地说道,“反正我以后就用这种洋泾浜方法了,我觉得还挺好的,再说了,甭管它好与孬,让那些犹太人凑合着听吧。”

“哪儿跟哪儿啊,你呀你小崔!哈哈!”甄华被崔凯杰的话逗乐了,他笑着说道,“其实啊,我给苏翻的这本希伯来语学习手册,里面用的也是这种‘洋泾浜’学习方法,只不过人家用的是英语发音法,类似于国际音标,但也不完全是,比起咱们的洋泾浜来,发音是很准的,这是一种英美国家学习希伯来语的最标准发音。”

“只求能够和以色列人在工作接触时表述明白,至于能不能学习好这门希伯来语,我是没信心的。”苏少杰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

“我也不是你的大学教授,你最终能不能学好这门语言,那可不是我的职责范畴啊!”甄华大笑起来,他一边往外走,一边说道:“好了!我走了!记得后天交稿的时间啊!”

“放心吧!甄总。”崔凯杰说道。

他们出门,送走了甄华总代表,回到屋子之后,俩人在地上摊开了那些图纸和资料,认认真真地研究了起来。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