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5

地中海岸 夜阑珊(46)

从特拉维夫方向开来了一辆公交大巴,这是一辆崭新的德国造豪华大奔驰,不用说,这是德国人二战战后替纳粹希特勒向犹太人赎罪的一种实物赔偿,根据波茨坦公告,半个多世纪以来,德国人一直在对二战期间遭受他们蹂躏的欧洲各国进行着战争赔款,特别是对犹太人的赔款,一直还在进行着。

那辆豪华的公交大巴正在驶近车站,苏少杰看到大巴车头上方的行车线路显示牌上面的数字显示是371 ,他从站牌上看了看,371路是从特拉维夫开往南部沙漠地带的内盖夫地区首府贝尔谢巴的城际公交大巴,沿途要经过瑞雄市,所以等大巴车停下之后,他就上了这辆车,因为他要去瑞雄去一趟,魏振涛出院后的用药需要到FEMI保险公司指定的药店去取药。

公交车上的人很少,几个乘客都是犹太人,苏少杰在靠近车门口的一个座位上坐了下来,因为他要去的瑞雄很近很近,一会儿就要下车。公交大巴起步了,沿着平坦的城际快速路朝着西南方向驶去,也就是五、六分钟的时间,沿途只经过两个车站,公交大巴就驶进了瑞雄市(Rishon Le zion)。

瑞雄位于以色列的大绿三角地区,她是以色列的第四大城市,也是离贝达干市最近的一座城市,一条城际快速路穿城而过,这条快速路其实就是横贯以色列南北方向的交通大动脉,把特拉维夫以南的所有沿海城市都给连接到了一起,而瑞雄则是这条南北大动脉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瑞雄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也是以色列地中海沿岸珍珠串城市中的一环,她的地理位置非常突出,这座城市的东边与中央区首府拉姆拉接壤,而城市的西边则一直延伸到地中海的海岸边,而沿着地中海的海岸线往北,瑞雄又与另一座紧挨着特拉维夫的城市白塔雁(Bat Yam)连接到了一起,她在以色列具有很重要的经济与战略地位。

苏少杰乘坐的公交大巴又往前面开了一站地儿,到了市中心的一个公交中转车站,车子停了下来,苏少杰下了车,他向路人打听了一下路,然后沿着斑马线过了马路,继续朝南走去,刚才那位路人告诉他,前面不远处就是瑞雄的DOWNTOWN(市中心/闹市区),再往前面走大约有50米的距离吧,就是一条东西向的步行街,沿那条步行街左拐再往东走不远,就有一家FEMI保险公司指定的药店,以色列人很热情,给人指路的时候绝对给出正确的方位。

苏少杰第一次走进了瑞雄这座城市,初来乍到,他不认得城里的路,所以就任凭着路人的指点,往步行街的方向走去,果然,走不远就到了DOWNTOWN,看到了那条步行街,苏少杰往左拐进了步行街,很快他也就找到了那家药店,这个药店的店面并不是很大,门上贴着一些宣传画报,上面除了画之外,全是一些看不懂的希伯来语。

苏少杰推开药店的门,门铃随即跟着响了,原来这是一个系在门上的小铃铛,随着门的打开,小铃铛也就敲响起来,声音很好听,很像是一种音乐,显然,这是在警示药店里的老板或营业员:有客人进来了!

苏少杰走了进去,里面只有一对中年夫妻,很显然,这家保险公司指定的药店其实也是私人开的,以色列是实质上的资本主义国家,私有制是很普遍的现象,保险公司指定的药店有很多就是私人所有的。苏少杰环顾了一下,除了那些壁橱似的透明玻璃药柜子整齐地倚墙而立着,还有整整齐齐排列着的玻璃柜台,那里面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药品。

看到苏少杰走进来,那位中年男子很有礼貌地用希伯来语和他打招呼:“ma nishma?(How are you?  您好!)”

“besedar! (I am fine,thank you!!很好,谢谢!)”苏少杰也礼貌地回应了一句。

“efshar la'azor leKHa?(Can I help you? 要买什么药吗?)”中年药剂师点头微笑着,客气地问道。

苏少杰递上了阿萨夫医疗中心那位主治女医师开的药方,他知道自己用希伯来语和人家说不上几句话,于是改用英语说道,“我是来拿药的,这是医生的处方。”

“bevakasha!(you are welcome!欢迎光临!)”药剂师接过了药方,客气地说道,“rega eKHad!(wait a moment!请稍等!)”中年男子的嘴里依然说着希伯来语,他拿起桌上的一副花镜戴上,仔细地看着手上的药方,苏少杰这才注意到,原来这位药剂师不会讲英语。

苏少杰站在一旁看着,从眼前这夫妻俩人的长相上看,估计他们是从俄罗斯来的移民,因为这人说话的时候有着明显的俄语味道,苏少杰的估计是正确的,他们确实是从俄罗斯移民来的。后来,苏少杰和这对夫妻成了朋友,原来,这位男药剂师在移民到以色列之前,曾经是俄罗斯沃罗格达的一家医院里的药剂师,当然,苏少杰也知道了这位药剂师的名字,他的名字叫雅各(Jacob)。

药剂师找到了药方上开的药,递给了苏少杰。

“toda!(thanks !谢谢!)”苏少杰接过药剂师拿给他的药,顺手放进了肩上背着的马粪兜里(青岛人把那种斜背着的小背篼叫做马粪兜),他向药剂师夫妇挥了挥手,说道:“shalom !(再见!)”然后转身走出了药店。

因为是第一次来瑞雄,苏少杰看了看表,一看时间还早,心想既然来了瑞雄,就干脆先逛一逛吧,于是,他走出了步行街,沿着人行道往南走去,往前面走了不太远,他走到了与步行街只有一街之隔的一个公园,他心想,这里或许就是瑞雄最中心的地方了吧,其实也正是,这里就是瑞雄公园,是犹太人休闲娱乐的地方。

后来,苏少杰几乎每天都要到瑞雄来,他也经常来公园转转,他发现,每当到了周末的时候,也就是在守安息日之前的这段时间里,公园里会聚集着许多的犹太人,那时,这座美丽的公园就变成了一个休闲的天堂,苏少杰心想,这可能也算是大自然给予那些神经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的犹太人们的一个享乐空间吧!

苏少杰漫步走进了公园,此时的公园里面已经有了不少的犹太人,他穿梭于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犹太人之间,徘徊于曲曲折折的幽径般的小路之间,他发现其实这座公园内最亮丽的一道风景,就是绿荫小道上那许许多多奔波在游人的脚步之间,脚上忙忙碌碌,嘴里嘀嘀咕咕,不知疲倦忙着觅食的鸽子们。

鸽子们悠悠哉哉地穿行于散步的人们中间,没有一点儿的怯意,仿佛这里原本就是它们自己的家园,全然没有那种见到来人就慌忙躲避的样子,街心花园里面很幽静,每条小径虽然每天都有无数的鸽子飞飞落落的,但是全然没有那种遍地鸟粪的场面,因为清洁卫生的工人每天都把这里的地面给打扫得干干净净。

苏少杰往前面走去,他走到了一条不算太宽的河流前,这条河流穿越了整座公园,把这座城市公园分割成了两段,在小河的这岸和那岸,是一片片绿荫成行的垂柳和坚实的棕榈树,这种独具热带风貌的独特景致,此时正装点得眼前这条看上去并不起眼的河流,使其增加了不少的妩媚。

苏少杰走到了河边,站在了河岸边,他的脚下是潺潺流动清澈见底的河水,透过那清澈流动的河水,苏少杰清清楚楚地看到,一群群一伙伙的鱼儿,正在那窄窄的河道里来来往往,上游下游地奔走,看不出有丝毫的疲倦。

苏少杰抬起头来,他望向河的对岸,河的对岸是公园的中心,连接两岸的是一座像月牙般隆起的铁桥,桥面上铺就着木板,桥身的两旁各有一排欧式的路灯,后来,每当苏少杰在夜里乘车路过城市公园这里的时候,他看到桥上的那些朦胧灯光,在茫茫的夜色下,照射着桥的身,也照射着河的水,此情此景既幽雅又温馨。

河的对岸,有一个六角凉亭,走进这座公园的时候,人们都会很自然地走进这个宽敞的凉亭,中国是凉亭的发源地,对于苏少杰来说,什么样子的凉亭也都见过,但是眼前的这个凉亭却给了他一种不一般的感觉,那高高的棕榈树,那潺潺的流水河,衬托着这座六角凉亭,更有了一种别样的幽雅之感。

苏少杰走上了铁桥,依偎着栏杆,看着脚下清澈的河水,看着水草之间那些结伴游弋的鱼儿,那般的缤纷、那般的美妙,他心想,如果生活就这样定格那该有多好啊!在这片耶和华赐给犹太人的流着奶与蜜的土地上,生活原本应该是美好而安逸的!

犹太人很孤芳自傲,他们一直把自己看成是上帝最亲近的子民,其他民族那都得靠边去!苏少杰在想,或许,可能,就像《圣经》里所说的那样,犹太人一次次地违背了上帝耶和华的旨意,他们就必须要一次次地遭受很多的磨难?答案谁也没有,这只有天知道!

以色列,是耶稣出生的祖国,是基督教的发源地,但是,作为这个国家之国教的犹太教,却依然还在坚持着排斥基督教,并坚持着不承认耶稣,尽管基督教早就已经远远超越了犹太教,也尽管信奉耶稣的人早就已经超过了十亿之众,并且已经遍布了世界的各个角落,但是犹太教可不管这些,这或许是因为他们的思想依然还停留在两千年之前?

现在,尽管上帝已经让他们这些已经亡国了一千八百年的犹太人重新又回到了自己那曾经失去的家园,但是他们的磨难却仍在继续着,这也许是上帝对犹太人的惩罚吧,亦或是上帝对他的这些选民们实施考验的一种继续吧,谁让他们这些犹太人对上帝耶和华曾经是那样的不敬,那样的叛经离道呢,而且又亲手杀害了上帝耶和华的独生儿子耶稣呢!

可但是,无论在何时,无论在何地,受伤的却总是老百姓们,以色列的犹太人始终生活在战争的阴云笼罩下,虽然他们犹太人已经在失去家园近两个世纪以后又重新建立起了自己的国家,但是和平却一直没有在这片土地上真正实现过,恐怖和暗杀一直在这个国家的这里或是那里发生,犹太民族和阿拉伯民族之间的这种结怨几千年的恩恩怨怨,一直在刺痛着人们的心。这对于苏少杰他们这些来自于半个多世纪已经听不到枪炮声的中国人来说,可能永远也无法体会到深藏在犹太民族内心对真正和平到来的那份渴望。

苏少杰深深地呼出了一口气,他迈步走进了凉亭,顿觉心情舒展视野开阔,他从亭子里向外望去,在这片沙漠上的绿洲里,映入他眼帘的是盛开着的各种热带花卉,美丽而又娇媚,他把眼前的美景看了个透彻,曲曲折折幽径般的小路,蔓延在绿荫花丛中,鸟语伴着花香,好似人间仙境一般。

那端庄优雅的棕榈树整齐有序地排列在幽静而又洁净的各条幽径旁,枝叶茂盛绿茵恍恍,映得这里的环境更是别具一番幽雅的情趣,眼前的一切,就好像是蒙在美丽姑娘脸上的一层面纱,正在被他苏少杰揭开来,一切都显得那样的妩媚、那样的诱人、那样的令人沉醉!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